批北京無大國風範 歐盟稱與中國峰會成"聾人對話"

京港台:2022-4-6 10:32|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13 )  | 我來說幾句

批北京無大國風範 歐盟稱與中國峰會成"聾人對話"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嚴重傷亡不斷曝光,歐美各方也加重對俄羅斯的制裁,但中國仍然不動如山,不管外界怎麼關切,繼續強調「促和勸談」。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利(Josep Borrell)周二(4月5日)在歐洲議會報告歐中峰會成果。他以「聾人對話」形容歐中峰會,強調中國只想講自己的話,既不想談烏克蘭,也不願意討論人權等議題,只想討論正面的話題,雙方沒有達成共識。

  博雷利表示,雖然因為政治因素無法直接點名,但北京很清楚侵略者是誰。他說:「中國不能假裝是一個大國,但當涉及到一個明顯讓它不舒服的衝突時,卻閉上眼睛或捂上耳朵。」

  博雷利強調,歐盟呼籲中國向俄羅斯施加影響力,支持人道走廊並立即止戰。他說,任何支持俄羅斯軍方,或協助俄方繞過制裁的行為都會嚴重損壞歐中關係。

  他說:「我們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支持這個國家的主權和民主,並不是因為我們盲目追隨美國,就像有時中國所指涉的那樣,而是因為這是我們的立場。」

  博雷利告訴議會,中方重申希望看到和平,稱自己是「和平的民族,不侵略別人,要求緩和局勢」,但避免具體承諾或避免對俄羅斯任何形式的譴責。

  他表示雙方雖然有歧見,但至少在避免使用化武和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這些「紅線」上應該要有共識。

  北京強調「促和勸談」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烏克蘭局勢討論上,再次強調推動烏克蘭局勢降級,儘早停火止戰。

  他說:「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不謀求地緣政治私利,沒有隔岸觀火心態,更不會做火上澆油的事情。」

  中國外長王毅4日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通電話時也說,「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基本態度就是勸和促談」。他說:「戰事總會結束,關鍵是如何痛定思痛,維護好歐洲的持久安全。」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7 08: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