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宣」閉門洗腦 中俄共抗民主世界

京港台:2022-4-6 02:11| 來源:法廣中文 | 評論( 19 )  | 我來說幾句

「大內宣」閉門洗腦 中俄共抗民主世界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北京正在發動一場有關俄羅斯的大內宣洗腦運動,試圖通過一部記錄片,博得人們對俄羅斯的同情,以對抗西方民主價值觀。俄羅斯侵烏克蘭戰爭似乎變成一場莫斯科和北京共抗民主世界的鬥爭。

  《紐約時報》4月4日發表記者克里斯-巴克利(Chris Buckley)的文章說,北京正在開展一場針對官員和學生的意識形態宣傳運動。其信息是:中國不會背棄俄羅斯。

  該文說,在俄羅斯軍隊痛擊烏克蘭的同時,中國的官員們一直在閉門開會,研究一部共產黨製作的紀錄片,該紀錄片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頌揚為英雄。

  根據這個影片的說法,前蘇聯的屈辱性解體是美國努力破壞其合法性的結果。伴隨著澎湃的音樂和莫斯科的陽光景象,這部紀錄片讚揚普京先生恢復了斯大林作為偉大戰時領導人的地位,並恢復了對俄羅斯歷史的愛國主義自豪感。

  兩副面孔

  這篇文章的作者說,中國在世界眼中,將自己扮成一個有原則的烏克蘭戰爭的旁觀者,不選邊站,只尋求和平。但在國內,中國共產黨正在掀起一場宣傳運動,將俄羅斯描繪成長期受苦的受害者,而不是侵略者,並為北京與莫斯科締結緊密聯繫進行辯護,認為這個關係至關重要。

  中國的大學組織了一些課程,讓學生對這場戰爭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並經常強調俄羅斯對西方的不滿。中共黨報則刊登一系列評論文章,指責美國造成了這場(俄烏)衝突。

  在中國全國各地,中共當局組織其官員開會和觀看並討論這部歷史紀錄片。這部長達101分鐘的影片於去年完成,因此沒有提及烏克蘭戰爭。但該影片認為,俄羅斯對那些脫離前蘇聯的鄰國的擔心是有道理的。它描述普京正在清洗導致前蘇聯垮掉的政治毒素。

  紀錄片中聲情並茂的敘述者引用一位俄羅斯學者的話說:"西方擁有的最強大的武器,除了核武器之外,就是他們在意識形態鬥爭中使用的方法。

  內部觀看

  這部紀錄片被標記為「內部觀看」--即以黨內官員作為觀眾,而不向一般公眾發布--但視頻和腳本最近在中國的網上浮現。

  在該紀錄片中,聲音嚴厲的敘述者引用一位俄羅斯學者的話說:「西方擁有的最強大的武器,除了核武器之外,就是他們在意識形態鬥爭中使用的方法」。

  這個聲音說,自蘇聯解體以來,"東歐、中亞和外高加索地區的一些國家已成為西方遏制和干涉俄羅斯的前沿陣地"。

  小夥伴普京

  這篇文章介紹說,中國領導人長期以來一直將前蘇聯的解體作為一個警示他們的故事,習近平先生給這個故事賦予了更緊迫、更不祥的色彩。在這樣做的過程中,他把普京先生當作一個反西方主導的專制主義的同路人,要向中國人民表明,他習近平在自己的事業中有一個合作夥伴,那便是普京。

  該文作者說,目前還不清楚對俄羅斯士兵暴行的指控,即發現平民被射中頭部,或在被殺害前雙手被反綁,是否能夠影響中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支持。

  不過,中國當局迄今為止一直拒絕譴責普京的侵略戰爭,這場戰爭已導致成千上萬平民死亡。儘管世界其他領導人向北京施加壓力,要求其利用對莫斯科的影響力幫助結束這場危機,但北京除了呼籲和平之外,幾乎沒有做什麼。

  上周四,中國外長王毅在安徽屯溪與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的會談中表示,北京致力於與莫斯科建立強有力的關係。

  拜登政府把這場戰爭說成是民主與獨裁的較量。中國官員正在進行反駁,認為美國主導的霸權主義是烏克蘭和其他地方衝突的根源。

  恐懼顏色革命

  他們認為中國和俄羅斯都受到"顏色革命"的威脅,"顏色革命"是該黨對西方政府支持的反叛活動的說法。拜登總統最近呼籲普京先生下台的言論可能會加強北京的這個看法。

  美國中情局前任中國政治分析員,現任中國戰略集團(China Strategies Group)總裁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Christopher K. Johnson)說:"他們實際上相信他們自己關於顏色革命的敘述,並傾向於將整個局勢視為美國領導的,為了推翻普京的顏色革命。

  約翰遜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說:"在國內和國際上,習近平自上台以來一直在兜售這種黑暗的說法。"這使他可以通過製造這種鬥爭和危險感,來證明他的權力積累和他所做的改變是合理的。"

  給斯大林翻案

  紐時的文章說,這部紀錄片將蘇聯的解體描述為中國官員不要被西方自由主義所誘惑的一個教訓。該紀錄片說,中國決不能遵循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S. Gorbachev)所採取的路線,他開始了glasnost(即開放)和與西方的接觸。

  該文介紹說,2013年,習近平手下的宣傳官員推出了一部關於前蘇聯解體教訓的紀錄片,提供了一個更加陰謀化的解釋。

  該紀錄片將蘇聯的衰落歸因於政治的自由化,特別是北京所說的"歷史虛無主義",即強調共產黨的錯誤和過失。北京指責批評蘇聯革命的歷史學家為斯大林的大清洗捏造了數以百萬計的估計死亡人數。

  該片認為,斯大林是一個現代化的領導人,他的清洗行動走得太遠了,但考慮到對蘇聯統治的威脅,最初"是一種必要"。這部片子還暗示,後來的搖滾樂和現代時尚是道德腐化的癥狀。

  研究中國和蘇聯歷史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教授謝爾蓋-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說:"他們從這一切中只吸取了一個教訓,那就是不允許任何言論自由","因為這種自由不可避免地導致他們失去政治控制,從而造成混亂"。

  這部紀錄片認為普京先生恢復了俄羅斯的精神。

  影片顯示,普京參加了紀念俄羅斯戰勝納粹德國的遊行,年輕的俄羅斯人親吻著印有其頭像的橫幅。該影片還將莫斯科前幾任領導人--首先是戈爾巴喬夫和赫魯曉夫--描繪成傻瓜,批評他們被自由主義改革和西方優越性的警笛聲所迷惑。

  習近平需要忠誠

  這部名為"歷史虛無主義和蘇聯解體"的紀錄片,是自俄羅斯2月24日開始全面進攻烏克蘭以來,中共針對黨內官員開展的為期一個月的運動的核心內容。根據當地政府網站的報道,自俄羅斯於2月24日開始全面進攻烏克蘭以來,該運動一直在持續進行。而監督放映這部記錄片的官員常在官方通知中被描述為呼籲幹部們對習近平保持堅定忠誠的人。

  中共黨的中央政策研究室前副主任、這部紀錄片的顧問Zheng Keyang本月在一個親共黨的網站發表關於這部紀錄片的討論中說:「愛一個黨和它的領導人並不是個人崇拜」。

  該文說,自前蘇聯於1991年解體以來,中共領導人一直在辯論蘇聯解體的原因。與他的前任相比,習近平先生更多地將蘇聯的解體歸咎於缺乏意識形態的支柱和西方的政治顛覆。

  華盛頓美國大學研究中國和俄羅斯精英政治的助理教授Joseph Torigian在接受採訪時說:"如果你有這部紀錄片中的世界觀,你可以告訴自己,俄羅斯人正面臨來自西方的真正威脅。

  而這些學習活動的目的,是在今年年底的中共20大之前,向幹部灌輸忠誠,因為在這次大會上,習近平先生似乎將要求獲得第三個任期。

  該文解釋說,在北京試圖以嚴格的封鎖來遏制冠狀病毒(Covid-19)的爆發,並管理一個放緩的經濟時,政治忠誠度對習近平先生來說變得更加關鍵。

  外交政策

  在一些中國學者發表文章對北京當局拒絕譴責普京之後,中國的外交政策受到了更加仔細的審查。

  許多批評文章已被刪除,近幾周來,中國共產黨更加努力地捍衛自己的立場。共黨報紙的社論放大了中國領導人的論點,即烏克蘭問題的真正罪魁禍首是美國和北約,因為它們破壞了俄羅斯的安全。

  《解放軍報》(Liberation Army Daily)的一系列社論之一指出,「是美國親自點燃了目前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衝突的導火索」。

  中國的大學和學院都為學生們組織了洗腦講座,這表明官員們擔心年輕的、受過教育的中國人可能會認同有關北京過於縱容普京的批評。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Liu Zuokui告訴中國東部的大學生聽眾,俄烏戰爭的起因是"北約的東擴擠壓了俄羅斯的生存空間"(該講座的一份在線摘要說)。

  另一位演講者告訴北京的物理學家,中國必須保護其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以免受 "強烈的衝擊和影響"。

  該文作者說,(中共)黨對危機的一致性要求將使任何不同意見更難凝聚成為對習近平先生的反擊。

  而美國中情局C.I.A.前分析師約翰遜先生在談到中國領導人時說:"有一種'要麼我們一起掛,要麼我們分開掛'的態度在起作用"。他說,"如果這是一種強烈的民族主義做法,那麼黨內有誰不想成為一個好的民族主義者?"

  ---------------

  克里斯-巴克利是首席中國記者,在澳大利亞悉尼長大后,過去30年的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中國。在2012年加入《泰晤士報》之前,他是路透社駐北京的記者。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6 17: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