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簽署命令俄未表態 波蘭指責德國"袒護俄"

京港台:2022-4-5 13:02|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澤連斯基簽署命令俄未表態 波蘭指責德國"袒護俄"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央視新聞5日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簽署命令,要求組建安全保障談判代表團,目前俄羅斯方面尚未發布就安全保障談判問題組建代表團的消息。當地時間4月4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烏談判成功的可能性永遠存在。澤連斯基則強調,對話是結束當前俄烏衝突的前提,相信烏克蘭一定會實現和平。

  需要關注的是,歐洲聯盟醞釀對俄羅斯追加制裁之際,成員鬧起內訌。波蘭領導人4日公開點名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指責德國因自身經濟利益袒護俄羅斯,是對俄追加制裁的「最大路障」。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烏總統澤連斯基簽署命令

  據央視新聞5日消息,當地時間4月4日,烏克蘭總統網站發布消息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簽署一項命令,下令成立一個與俄羅斯就安全保障問題進行談判的代表團,團長由烏克蘭人民公僕黨議會黨團主席阿拉哈米亞擔任。

  目前俄羅斯方面尚未發布就安全保障談判問題組建代表團的消息。

  

  澤連斯基 圖片來源:新華社

  拉夫羅夫:俄烏談判成功的可能性永遠存在

  據央視新聞5日消息,第五輪俄烏面對面談判3月29日在土耳其結束后,俄烏雙方繼續以視頻方式進行談判。當地時間4月4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談判進行得相當密集,俄烏談判成功的可能性永遠存在,俄羅斯希望烏克蘭方面能以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導向,而不是聽從別國顧問的意見。雙方談判一旦出現成果,就很可能召開俄烏兩國領導人峰會來鞏固這一成果。

  同樣在4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拖延俄烏談判的時間越長,局勢對俄羅斯來說就越糟糕。澤連斯基強調,對話是結束當前俄烏衝突的前提,相信烏克蘭一定會實現和平。

  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開始以來,俄羅斯與烏克蘭代表團已經舉行過多輪談判。3月29日,第五輪俄烏面對面談判在土耳其結束,談判取得一定積極進展。4月1日起,俄烏雙方繼續以視頻方式進行談判。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 圖片來源:新華社

  波蘭領導人不滿德國對俄態度

  據央視新聞5日消息,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美國和西方多國先後宣布對俄制裁措施,涉及諸多領域。雖然德國也加入其中,但一直拒絕對俄實施能源禁運。

  這引發同為歐盟成員國的波蘭不滿。波蘭總理馬泰烏什·莫拉維茨基4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說,歐盟正在討論擴大對俄制裁,但德國是擋在前面的「最大路障」。他呼籲朔爾茨改變立場,對俄採取更強硬態度。

  按他的說法,德國領導人和政界人士現階段不能只顧德國企業反對制裁的聲音,而應傾聽烏克蘭人的聲音。

  莫拉維茨基還把矛頭指向去年底卸任的德國前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批評後者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一直保持沉默。在他看來,正是德國最近10多年來實行的政策,導致俄羅斯通過出口原材料增強了實力。

  此前一天,波蘭副總理、法律與公正黨領導人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給出同樣說法。

  卡欽斯基不僅埋怨德國,還指責法國對俄「偏心」。他說:「德國和法國一樣,對俄羅斯有強烈的偏愛。」

  針對波蘭領導人的說法,德國方面尚未直接回應。不過,多名德國高官3日重申反對對俄實施能源禁運。

  

  圖片來源:新華社

  朔爾茨所屬的社會民主黨領導人拉爾斯·克林拜爾3日晚說:「立即禁運天然氣將是錯誤道路,這背後有許多原因。」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羅伯特·哈貝克3日接受德國電視二台採訪時表示,德國正減少對俄能源的依賴,但不可能馬上徹底擺脫。

  歐盟成員國中,德國是俄羅斯能源的最大買家。按德國媒體說法,德國數十年來一直依賴俄羅斯能源,擺脫這種依賴並非易事。俄烏衝突爆發前,德國所消耗的化石燃料中,大約50%的煤炭、35%的石油和55%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

  德國經濟和氣候保護部官員奧利弗·克里舍爾4日說,立即停止進口俄天然氣對德國經濟的影響會比對俄影響更嚴重。

  拉脫維亞不排除以盧布購買俄天然氣的可能性

  據央視新聞5日消息,當地時間4月4日,拉脫維亞天然氣公司發表一份聲明稱,不排除以盧布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可能性。

  拉脫維亞天然氣公司在聲明中表示,「以俄羅斯盧布購買俄天然氣沒有違反拉脫維亞對俄羅斯的制裁政策,因此這一舉動是可行的。」目前,公司方面正在從法律和商業角度進行評估。

  此前,斯洛伐克經濟部長蘇利克已在3日宣布,斯洛伐克同意使用盧布支付從俄購買的天然氣。他表示,俄天然氣占斯洛伐克天然氣進口的約85%,因此,斯洛伐克有必要在天然氣貿易上「保持務實態度」。

  目前歐盟所需天然氣的大約40%從俄羅斯進口,大部分都使用歐元結算。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23日宣布,俄方向歐盟成員國等「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供應天然氣時將改用盧布結算,3月31日,俄央行宣布確定與外國買家進行天然氣結算的特別賬戶制度。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5 23: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