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喜出望外! 歐洲兩國選舉親中政黨相繼獲勝

京港台:2022-4-5 07:02| 來源:RFA 香港01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中俄喜出望外! 歐洲兩國選舉親中政黨相繼獲勝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2022 年 4 月 3 日,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匈牙利議會選舉中投票后對媒體發表講話。 (路透社)

  在西方領導人對俄羅斯軍隊在基輔城外犯下的戰爭罪行表示震驚之際,連續在任十二年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於4月3日的選舉中獲得四連勝。一向親中的歐爾班是否將持續在歐盟國家中扮演親俄和親華的角色仍有待觀察。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是目前歐盟在位時間最長的國家領導人,雖有六個在野黨首度團結與他,並和國際觀察員都指責歐爾班操控國家機器與媒體,但歐爾班領導由青民盟(Fidesz)和基民黨(KDNP)組成的競選聯盟在3日的國會大選中贏得135個議席,保住2/3優勢,這使得他的執政毋須跟反對黨合作。

  這是他第四次出任匈牙利總理,一般評論認為,他的勝出在於戰爭時代,政治強人往往受到民眾青睞,歐爾班在勝選講話中說:「我們贏得了一場巨大的勝利,大到可以從月球上看到,你當然也可以從布魯塞爾看到。」

  之前,歐盟一再譴責歐爾班導致匈牙利民主倒退。2004年加入歐盟的匈牙利,經常與布魯塞爾產生分歧,歐爾班一直將自己描繪成歐洲基督教世界的捍衛者,對穆斯林移民、同志權利運動、左翼思潮等議題立場保守,與歐盟主流價值背道而馳。

  在歐盟領導人中,歐爾班立場最接近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爾班試圖淡化他與普京的關係,也因中國在俄烏戰爭中模稜兩可的立場,試圖避免提到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為了選舉,歐爾班宣布歡迎烏克蘭難民,並支持烏克蘭向歐盟提出的成員申請,支持歐盟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的決定,但拒絕讓武器經匈牙利境內運送,稱此舉可能帶來安全風險。經濟方面,他主張與莫斯科保持密切來往,包括繼續進口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

  

  2022 年 4 月 3 日,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在布達佩斯多瑙河畔的選舉基地慶祝。 (法新社)

  歐爾班近十年來推動「向東看「的外交政策,親華路線使得匈牙利不僅是首個與北京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歐盟國家,並且在歐盟內部多次否決了歐盟有關譴責或制裁中國的多項議案,而被認為是北京進入歐洲的特洛伊木馬。

  法國戰略外交中心研究員馬雷就指出,「歐爾班是一位歐洲批評家,他樂於利用布魯塞爾的補貼,同時向莫斯科和北京打交道。三分之二的匈牙利人認為,歐爾班通過與中國和普京的友誼戰略打破了歐洲的統一,但這一戰略隨著烏克蘭戰爭而告終,尤其是因為中國對俄羅斯的立場非常模糊。」

  選舉的勝利令歐爾班的執政時間延長了四年,有評論認為,也為歐洲可能出現的一些大規模鬥爭埋下伏筆,包括他所承諾的在俄烏戰爭中阻止對烏克蘭的支持。不過,馬雷也表示,「歐爾班再也不能玩利用歐洲和討好專制政權的兩面手法。既然這是他最後一屆任期,一般認為,歐爾班可能會改變政策並開始擺脫北京和莫斯科。畢竟,德國正在努力改變歐盟全體成員國一致同意的投票規則,因為這個規則在過去允許歐爾班阻止了歐盟多項對中國的決定和制裁。」

  離開北京是因為有捷克的前車之鑒,中國在匈牙利投資有限的事實,使得匈牙利國內存在對中方的疑慮,認為中國並不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歐爾班還要應對國內包含中國復旦大學布達佩斯分校、匈牙利與塞爾維亞鐵路等與中國的問題。去年四月,匈牙利政府與中國復旦大學簽署設立復旦分校的協議在匈牙利引發了巨大的示威抗議浪潮,歐爾班不得不暫時叫停復旦分校計劃,等大選之後再做定論。歐爾班選舉獲勝,布達佩斯復旦分校是否會引起另一波抗爭還有待觀察。

  

  親中共媒體香港01評價說,匈牙利大選顯示民心所向,歐爾班獲勝令歐盟頭痛。另外,塞爾維亞(Serbia)也在4月3日舉行大選,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宣布自己在大選中勝出,有望繼續執政多10年。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升級,一直尋求加入歐盟的武契奇政府,與歐盟之間的關係也可能出現變化。他表示,塞爾維亞不計劃偏離現有外交政策,會繼續追求歐盟成員國身份的同時,也與俄羅斯及中國繼續發展密切關係。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6 05: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