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線求助的癌症患者:封城以後 我斷葯了

京港台:2022-4-4 22:25| 來源:丁香園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上海在線求助的癌症患者:封城以後 我斷葯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3 月 30 日晚上,居住在上海浦東的夏依(化名)在微博上緊急求助:她的外婆是乳腺癌晚期患者,需要長期服用依西美坦片。29 日,外婆吃完最後一顆葯,即將面臨斷葯。

  4 月 3 日,上海全市新增 425 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增 8581 例本土無癥狀感染者。今日,上海將開展全市範圍內的核酸檢測。

  自上海疫情暴發以來,許多長期依賴藥物治療的患者陷入了買葯無門的困境,時刻面臨斷葯所帶來的威脅。

  在微博求助超話中,肺結核、癲癇等需要長期服藥的患者不斷發布著求葯信息,而在求助信息背後,究竟是什麼阻礙了慢性病患者買葯?

  癌症患者,吃完最後一顆葯

  3 月 30 日晚上,夏依(化名)在微博上緊急求助:身患乳腺癌的外婆吃完了藥瓶里的最後一顆葯,需要長期服藥控制病情的她,如今已經到了無葯可吃的境地。

  眼看著外婆面臨斷葯,夏依心急如焚。由於治療癌症的藥物比較特殊,需要到專門的科室及醫院開取,並不能從互聯網醫院上簡單獲得。但醫院受疫情影響,部分科室並未正常運行,想從醫院開藥比以往更加困難。

  夏依先求助於外婆原先就診的醫院,通過個人關係,聯繫到在該醫院工作的朋友,朋友卻告訴夏依,「醫院現在的門診病房被急診徵用了,不是緊急救護的情況下可能從藥房配不到葯。」隨後夏依致電了醫院,得到的答覆是醫院已經停診,暫時還無法確認何時會複診。

  隨後,夏依又聯繫了「全科門診仍然開診」的浦東某醫院。然而,全科門診的醫生說,他們無法開出抗癌藥的處方,並且目前全科門診僅接待前往本院複診的患者。

  由於這些藥物受到更嚴格的監管,除了從醫院開藥以外,其他線上的途徑希望渺茫。夏依也曾試圖通過「健康雲線上」就診並開藥,而平台提示她,需要有三個月內的複診記錄才可以購葯。

  線下就醫碰壁,線上購葯無門,求購特殊藥品的患者陷入了兩難的境地,相關的管理措施並沒能為這些病人提供破局之道。夏依撥打過防疫辦的熱線電話尋求幫助,對方工作人員則表示,他們能做的只有提供證明讓她出門去醫院開藥。

  慶應義塾大學公共衛生學博士 Kyoukai 表示,「疫情之下,需要特別關注慢性病人群。由於處方葯每次開藥的量一般不會很大,所以隔離期間可能出現斷葯。部分藥物需要長期維持,一旦斷了會導致病情反覆。」

  來自長寧區某綜合醫院的內科醫生喬華(化名)告訴丁香園,如果前來就診的患者有既往處方,處方葯也可以開,「而且疫情期間,一次配藥的量可以比以往更大一點。」

  可以看到的是,在過往的疫情防控中,類似問題時有出現,特殊患者「吃藥難」,往往是疫情防控之下、藥品管理流程繁雜造成,而解決方案同樣應從簡化流程開始。

  據人民網報道,福建莆田同樣有過疫情期間癌症患者斷葯,而後莆田立刻從醫院方面組織位於管控區的仙游縣總醫院、位於封控區的莆田濱海醫院等也在疫情發生后陸續發布通告,開闢購葯、取葯綠色通道,即由患者所在單位、社區、村部專職人員或志願者集中收集患者醫保卡、藥品處方、聯繫電話等材料,到當地衛生院或醫院統一購葯。

  常見葯,同樣用藥難

  除了像乳腺癌特殊用藥以外,一些常見葯也面臨用藥難的困境。

  3 月 29 日深夜,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大三學生華融琦創建了「上海醫療緊急求助」的在線文檔。這其中,有肺結核的患者即將斷葯,治療將前功盡棄;有糖尿病患者已經 3 天未能注射胰島素;還有藥用完的癲癇患者。這些藥品並不罕見,但依然有幾百條求助信息不斷湧入文檔。

  

  「上海醫療緊急求助」在線文檔

  陳林(化名)因為患有焦慮症,吃來士普已經四五年,情緒一直很穩定。去年經過醫生的評估,已經達到停葯標準。3 月 1 日,因為疫情她所在的樓封鎖,直到今天她一直沒有出過樓棟。

  在封閉的房間內等待一個月後,陳林的精神被逼至臨界點,急需再吃上來士普。「但是處方葯在網上不好買,而且精神疾病的藥物藥量很重要,我擔心別的醫生不了解情況,給我的藥量不一樣。」

  陳林曾試過聯繫居委會,但因為她所在的樓棟比較特殊,一二層為底商,並沒有什麼居委會可以聯繫。無奈之下,她選擇了網上求助,一位家裡有來士普的女孩託人把葯送至陳林家。

  來士普並不是罕見用藥,一般的精衛或綜合醫院都可以開出來。而她所遇到的難題,實際上是封控后沒有居委會聯繫她,一旦出現問題陳林並不知道該怎麼辦。陳林告訴丁香園,自從封控后,連物資也沒人給送過,也沒有人告訴她會封控多久。直到 4 月 1 日,她才收到第一批來自居委會的物資:兩包挂面、一包肉鬆、兩袋牛奶。

  而像陳林一樣的患者,並不在少數。

  「上海醫療緊急求助」的創建者華融琦告訴丁香園,他和志願者團隊在幫助患者的過程中發現,「現在居委會光是負責買菜送菜、負責抗原檢測和陽性病人轉運就已經耗費了大量時間和人力,有時無暇顧及一些藥品需求。」

  社區、居委會是常用藥使用的最後一道保障,對於封控區的居民來說,這部分常用藥不僅是切實的生活生存需求,也是社區與居委會響應能力的體現。

  華融琦告訴丁香園,隨著「上海醫療緊急求助」的在線文檔被更廣泛地傳播,這一現象也在逐漸改善。「我們發現,有一些居委會看到了我們的表格,本來可能由於十分繁忙不太知道患者的用藥或者說緊急需求,但是拿到這個表以後發現自己街道內有人需要。然後居委會打電話過去,幫忙對接解決了問題。」

  封控期間,上海政府通告表示要落實緊急用藥的需求,其中大部分的藥品需求需要通過居委會及社區醫生對接。據央視網報道,靜安區芷江西路街道,居委會在小區核酸採集現場旁設立了配藥信息工作台,居民前來做核酸時就可以登記自己的用藥需求。隨後,社區的志願者前往轄區醫院領葯。

  普陀萬里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黃蓓向丁香園介紹,他們目前已經和街道居委會建立了聯絡機制,形成了居民—街道—社衛—居民的閉環取葯。

  當居民居家期間有緊急用藥需求時,居民可諮詢社衛就醫保障熱線或聯繫街道居委會,街道居委會審核匯總居民用藥需求后,由居委會委派志願者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處代配藥,完成取葯後送至居民家中。

  

  為了方便患者用藥,藥盒上寫明了用藥方法。黃蓓供圖

  絕大多數的居民用藥需求為降壓藥、胃腸葯、胰島素等一些常見葯,這些社衛基本都可滿足。社衛在管控前還特意儲備哮喘患者急救用藥沙丁胺醇氣霧劑。對於管控期間的一些特殊用藥,應急醫療保障團隊通過與上級醫療機構同濟醫院等,建立綠色通道協調開具。

  快遞進不來,跨江往返 3 小時送葯

  上海很多醫院已提供互聯網醫院服務,不少醫生都表示,他們觀察到疫情期間互聯網醫院的使用量大幅上升。「健康雲 Pro」小程序也為患者提供在線問診服務。但線上平台並不足以緩解目前龐大的問診和用藥需求。

  難題之一是,隔著屏幕並不能完成查體和各項檢查,只能依賴患者的口述及過往就診報告。慶應義塾大學公共衛生學博士 Kyoukai 告訴丁香園,「在線問診能診斷的疾病實在是很有限。」

  夏依和陳林都曾試圖通過「健康雲 Pro」就診並開藥,但都因沒有複診記錄未能成功。此外,在「上海醫療緊急求助」的在線文檔里,有患者反映,互聯網醫院需要本人支付購買,子女無法為缺葯的老人代買。還有很多患者表示,互聯網醫院沒有他們需要的藥品,比如需要冷鏈運輸的胰島素。

  在患者的互助群里,也有患者提出可以將自己多餘的葯分給有需求的人,但這其中也隱含著潛在的安全風險。

  而更大的問題在於,在線下單后,藥品無法送到患者的手中。

  不論是線上平台還是葯企,部分企業的藥品倉庫並不設立在上海,疫情之下跨省市流通遇到了阻礙。夏依在美團買葯上購買了依西美坦片,而物流消息顯示從外地發貨,因為上海封控,快遞無法進入。還有不少患者表示,雖然通過醫院或藥房買到葯,但是遲遲未能發貨。

  「划江封控」也給市內的藥品運輸帶來了一些問題。華融琦告訴丁香園,在志願服務過程中,他們遇到了部分「葯在浦東,人在浦西;葯在浦西,人在浦東」的情況。「只能靠有通行證的醫生幫忙送一下,但這些都是有限的個案,不具有普遍的參考價值。」

  30 日晚,夏依走投無路下發微博求助。一小時后,浦東某三甲醫院醫生俞熠(化名)看到了這條微博。俞熠確認自己所在醫院沒有依西美坦片后,在大學同學群里求助,並得到在浦西某醫院工作的同學幫助。

  31 日上午,俞熠從自己工作的醫院出發前往浦西取葯。上午 10 點左右,他給夏依發消息,「已過橋」,並附上了兩盒依西美坦片的照片。

  

  夏依和俞熠的對話

  當事人供圖

  從俞熠所在醫院,到浦西取葯,再前往浦東送葯並返回醫院,耗時將近 3 小時。

  疫情之下,保障慢性病患者的藥物供應應該靠的是更完善的藥品流通機制。解決了一個患者的困難,互助文檔里還有幾百個仍然在煎熬等待藥品的求助者,靠一個醫生的努力只是杯水車薪。

  慶應義塾大學公共衛生學博士 Kyoukai 表示,「物流是一件非常專業的事,只靠志願者和基層幹部不可能做的和物流公司一樣好,應該把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

  疫情之下:必須保證用藥

  3 月 31 日,鄔驚雷在新聞發布會上針對慢性病用藥問題回應:「當前,全市各級醫療機構急診在規範防疫的前提下已全部開放。」他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對「診斷明確、病情穩定、需要長期服用治療性藥物」的門診慢性病患者,經評估后一次性可開具三個月用量的藥品。

  屬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團隊做好對接,並銜接上級醫院服務資源,主動關心,加強健康指導,按規範做好基本用藥、慢性病長處方等服務。同時,鼓勵居民利用「互聯網醫院」平台,做好慢性病就診與配藥服務。

  鄔驚雷表示,我們即將向社會公示全市封控區的定點醫療機構聯繫電話,指定專人專線負責接聽就醫電話,重點滿足急診患者必需的就醫需求。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5 01: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