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用英導彈擊落俄最新武直后 英自曝致命缺陷

京港台:2022-4-4 18:56| 來源:環球時報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烏軍用英導彈擊落俄最新武直后 英自曝致命缺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一架俄軍最新的米-28N武裝直升機近日在盧甘斯克地區被地面火力擊落。據稱承擔「致命一擊」的並非外界熟悉的美國「毒刺」肩扛式防空導彈,而是英國研製的「星光」防空導彈。

  但讓人疑惑的是,英國導彈執行了這次成功攻擊之後,英國媒體卻反常地披露了它的「致命缺陷」——必須經過相當長時間的專業訓練才能使用。

  

  米-28N直升機被導彈的過程

  英國《每日郵報》稱,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俄軍米-28N直升機被導彈擊中機尾,隨即一分為二、直接墜毀。報道稱,執行這次攻擊任務的是英國援助烏克蘭的「星光」導彈,這是全球飛得最快的近程防空導彈。

  這也是「星光」導彈獲得的首個戰果,同時是第1架在烏克蘭損失的俄軍米-28N武裝直升機。但由於良好的抗墜毀設計,米-28N直升機的飛行員得以生還,並很快被俄軍救走。

  據介紹,「星光」導彈採用兩級火箭發動機驅動,發射時相對溫和的一級發動機將導彈推出發射筒,當導彈飛出約4米時,二級主發動機點火,短時間的暴力燃燒能將導彈速度推動到4馬赫,從而極大地縮短攻擊時間,讓目標來不及反應。

  可能正是這種極高速的攻擊模式,再加上「星光」導彈採用激光指令制導而非其他肩扛式防空導彈常用的被動紅外製導模式,導致配備有完備自衛系統的米-28N也無從反應。

  

  「星光」導彈

  值得一提的是,「星光」導彈的戰鬥部非常特殊,由3枚鎢合金製成的子彈頭組成,每個子彈頭就像是一枚小型導彈,具有一定的機動性,可根據目標信息稍微調整飛行軌道。根據英國方面的說法,該導彈的有效作戰距離為300米-7000米,單發命中率高達96%。

  此外,「星光」導彈甚至還具備一定的反裝甲能力,高速飛行的鎢合金子彈足以貫穿輕型裝甲車。

  

  「星光」導彈發射瞬間

  但《每日郵報》卻強調說,如此強大的「星光」導彈卻有一個致命缺陷——「在一般情況下,想要操縱『星光』導彈必須經過2-3周的專業訓練。」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透露,目前已有第一批烏軍士兵完成訓練,可以在戰場中使用「星光」導彈。「使用『星光』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必須需要經過長時間專業訓練,因為武器系統的複雜程度越高,使用它們所需的培訓就越多。」他由此還強調說,「在幫助烏克蘭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方面,英國比任何人都做得更多」。

  儘管聽上去很好,但「星光」導彈這種需要長時間專業培訓的特點,卻可能在殘酷的戰場消耗中成為它的致命缺陷——畢竟步兵伏擊武裝直升機等任務的危險性極高,一旦伏擊不成功就很可能在對手居高臨下地報復性攻擊中喪生。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5 14: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