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押中國科技股慘賠2870億 避險基金傳奇失光環

京港台:2022-4-4 01:25| 來源:自由財經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重押中國科技股慘賠2870億 避險基金傳奇失光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自由財經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知名避險基金老虎全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因為重押中國科技股,導致今年第1季慘賠34%,金額超過100億美元,讓20幾歲時被視為避險基金界的「神童」,40幾歲時被譽為「傳奇人物」的創辦人柯勒曼(Chase Coleman)光環盡失。

  在歷經艱難的2021年後,老虎全球的避險基今年第1季暴跌34%,讓業界感到震驚。報導說,大量押注遭到重創的股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后的股市拋售,加上長期以來推動美國和中國快速成長的科技公司陷入嚴重困境,是導致老虎全球慘賠的原因。

  老虎全球的投資團隊4月1日在致投資人的信函中寫道:「在這一刻,我們感到謙卑,但我們的信念堅定,對前進的機會充滿信心。我們正在使用所有可得的意見,重新評估和改進我們的模型。」

  老虎全球是由柯勒曼和合伙人施雷佛(Scott Shleifer)創辦,長期以來被視為避險基金業輝煌歲月的縮影,當時2位數字的報酬率是常態,熱門基金經理人準確無誤地做多贏家和放空輸家,僅在2020年,柯勒曼的旗艦避險基金就大漲了48%。

  這2年的命運轉折,不僅傷害了柯勒曼的職業自豪感。在老虎全球掌管、鎖定上市公司的350億美元避險基金中,今年的虧損已導致基金會、捐贈基金、退休基金和老虎全球內部人士在內的投資人超過100億美元的損失,柯勒曼個人財富也減少13億美元。

  老虎全球的第1次危機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當年該公司虧損26%,隔年上漲1%,柯爾曼重振旗鼓,矢言要重回科技股,避開政治事件或宏觀事件可能干擾的展業。這個方法獲得了驚人的回報,到 2020 年,老虎全球在避險基金的年化回報率超過 20%,僅虧損2年。但老虎全球對科技股的押注正在拖累其避險基金的績效。

  在高通膨和升息預期已令今年美國股市緊張不安之際,俄國對烏克蘭的戰爭引發了人們的避險情緒。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 100 指數和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 2000 指數在第1季度均進入熊市,跌幅超過 20%。

  老虎全球的失敗之處在於緊緊鎖定科技公司,尤其是來自中國的科技公司,過去這給該公司帶來豐厚的報酬。以京東為例,老虎全球在2009年開始對該公司押注2億美元,最後賺50億美元,截至去年12月底,老虎全球的所有持股中以該公司居冠。

  但受到中國監管打壓、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影響,紐約交易所上市的京東去年下跌20%,今年以來再跌16%。老虎全球投資團隊在4月1日致投資人的信函中坦承:「事後看來,我們應該在 2021 年從投資組合中賣出更多股票。」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4 14: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