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恢復轉播NBA比賽,中國發出何種信號?

京港台:2022-4-1 23:19|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央視恢復轉播NBA比賽,中國發出何種信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官方電視台中央電視台再次開始轉播NBA比賽,這表明NBA與這個威權政府之間自2019年以來一直存在的裂痕似乎即將解決。

  這一消息首先由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報道,並得到NBA發言人的證實。

  據《環球時報》報道,國家電視台今年轉播的第一場比賽是周二晚間洛杉磯快船隊和猶他爵士隊的比賽。據《環球時報》報道,這次轉播是NBA全面回歸中國電視台的開始。自2019年以來,除了2020年的總決賽,中國國家電視台幾乎完全停止了對該聯賽的轉播。賽事一直在中國的數字流媒體平台騰訊上播放。

  「NBA的比賽已經在中國連續播出了近35年,包括本賽季在其他一些服務上的轉播,」NBA發言人邁克·巴斯在周四的聲明中說,「我們相信,向中國和其他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球迷轉播比賽,符合我們通過籃球運動激勵和聯繫世界各地人們的使命。」

  聯盟表示,他們在比賽當天被告知將進行轉播。

  中國和NBA之間的爭端始於2019年秋,當時休斯頓火箭隊的高管達里爾·莫雷分享了一張支持香港民主抗議者的照片。他發布這條消息時,洛杉磯湖人隊和布魯克林籃網隊正準備在中國打一場季前賽。社交媒體上的這篇帖子激怒了中國政府,導致比賽被迫停播,中國公司也取消了對該聯盟的贊助。

  NBA在國內遭到了來自各意識形態派別的政界人士猛烈批評,因為有些人認為它向中國屈服。莫雷為帖子道歉,並遭到了火箭老闆蒂爾曼·費爾蒂塔的指責。聯盟發表了一份聲明,表示莫雷的帖子冒犯了許多NBA在中國的「朋友和球迷」,是「令人遺憾的」。然而NBA聲明的中文翻譯顯示聯盟是在向中國政府道歉,這進一步加劇了國內的批評,認為NBA應該給莫雷更堅決的支持。

  「我們一直支持,並將繼續支持NBA大家庭成員在社會和政治問題上表達自己的觀點,」巴斯在周四的聲明中說。

  自從莫雷的帖子發布以來,NBA經常成為批評的對象,尤其是來自共和黨的民選政治人物,他們抨擊聯盟願意從一個被指存在一連串侵犯人權行為的專制政府那裡賺錢。

  招致斥責的不僅僅是對莫雷事件的回應。2020年,ESPN報道稱,在由NBA聯合贊助、中國政府運營的籃球學校里,存在大量虐待兒童的行為。聯盟的一名發言人最近表示,聯盟與這些學校已經沒有關聯。

  中國電視轉播NBA比賽每年為聯盟帶來數億美元的收入。最近幾個月,隨著最近效力于波士頓凱爾特人隊的NBA中鋒埃內斯·坎特·自由批評中國政府和NBA在中國的商業利益,令NBA與中國的關係受到了更多的審視。自由被凱爾特人交易到火箭隊,後者在二月裁掉了他。

  喬治敦大學中國政治學助理教授盧可欣(Kristen Looney)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政府的決定可能是因為時間已經足夠長,或者是有更大的地緣政治考量。

  「這可能意味著已經時過境遷了,」盧可欣說。「從宏觀角度來看,這可能意味著中國試圖發出信號,表明儘管在俄烏危機上存在分歧,它仍希望與美國保持良好的經濟關係。中國可能擔心,它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會產生連鎖反應,影響它與站在烏克蘭一邊的美國乃至整個西方世界的經濟關係。」

  大約半個世紀以來,NBA一直以有14億人口的中國為目標。如今中國的NBA球迷數量已經超過美國,後者有3.3億人口。在大流行之前,NBA的頂級明星經常在賽季之間前往中國宣傳運動鞋。自2004年以來,NBA已經在中國舉行了幾十場比賽。

  儘管有批評的聲音,但NBA總裁蕭華堅定地維持了NBA在中國問題上的立場。在最近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蕭華說,他認為,鑒於有那麼多美國公司與中國做生意,NBA被單獨挑出來批評是不公平的。

  「幾乎每個美國人都使用中國製造的產品,」蕭華說。「在很多情況下,它們是我們最依賴的產品。我們的電腦,我們的手機,我們的衣服。我們的鞋子,我們孩子的玩具。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NBA被挑出來,成為唯一一個應該抵制中國的公司?」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4 20: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