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敲鑼打鼓談談對平仄格律的看法

作者:shen fuen  於 2011-12-28 12: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通用分類:詩詞書畫|已有83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83 個評論)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12-28 23:32
LUG: 現代詩歌理論家李汝倫說:「宇聲的平仄合乎音樂的配置,使詩詞具有了獨立性。」「可以吟而不唱,可以唱而不吟,也具有音樂美,即使動眼不動口,在眼中出現文字, ...
   狂頂這些觀點:
總之,詩詞格律是詩詞作者的必備知識,尤其初學者有必要遵循。但意境及格調優先於律譜,若有好的意境及格調寧肯破格。不應怕「凡人破格是出律,名人出律才叫破格」的俗見。過於食古不化就等於帶著腳鐐跳舞,也好比削足適履。一字一句地對照欽定詞譜不敢越雷池一步不可取,削足適履的雕蟲小技,壯夫不為也!

不懂平仄不能算懂詩,而僅僅懂平仄也不算真正懂詩。
回復 shen fuen 2011-12-28 23:35
早安太陽: 本來拿著磚來的,扔的時候換成鮮花了,因為石頭人可以引經據典,嚴肅認真的討論這個話題。
但是,我的觀點維持不變,俺反對一上來就拿意境為擋箭牌,天馬行空,不 ...
我這是談談自己的看法。。。以求平仄格律加一點寬容。。。
看看LUG的評論, 岳飛註明了的《滿江紅》也因不完全靠譜被其嫡孫岳珂拒之於乃祖文集之外,相反,岳珂本人的合律靠譜詩詞多為中規中矩的平庸之作。。。
"得容人處且容人"。。。做起來不簡單
回復 丹奇 2011-12-28 23:46
拜了三個師傅,還是沒有進步,不是師傅不教,只是徒弟太笨。今天再拜師傅,不知可願收徒。
回復 shen fuen 2011-12-28 23:48
丹奇: 拜了三個師傅,還是沒有進步,不是師傅不教,只是徒弟太笨。今天再拜師傅,不知可願收徒。
今天願收   "欽定詞譜"---才看的。。。
回復 丹奇 2011-12-28 23:51
shen fuen: 今天願收    "欽定詞譜"---才看的。。。
師傅在上,受俺一拜。從今天開始,俺的詩歌水平靠師傅提高了!
回復 丹奇 2011-12-28 23:52
shen fuen: 今天願收    "欽定詞譜"---才看的。。。
師傅就給俺布置作業吧。
回復 shen fuen 2011-12-28 23:59
丹奇: 師傅就給俺布置作業吧。
五律詩 冬, 注意上述韻律。參考: 紅樓夢接龍詩  "一夜北風緊,(熙鳳)開門雪尚飄。..."
回復 shen fuen 2011-12-29 00:02
丹奇: 師傅在上,受俺一拜。從今天開始,俺的詩歌水平靠師傅提高了!
靠自己構思, 自己提高!  
回復 丹奇 2011-12-29 00:39
shen fuen: 五律詩 冬, 注意上述韻律。參考: 紅樓夢接龍詩  "一夜北風緊,(熙鳳)開門雪尚飄。..."
自己送上砧板了。

俺德州看不到冬天的景緻呢。這會還穿短袖,無法想象冬天的感覺。

老師,別太難了。 當俺是初學的,好嗎?著紅樓夢的出處,俺的找找。
回復 越湖 2011-12-29 00:41
shen fuen: 我這是學術討論,談談自己的看法。。。以求平仄格律加一點寬容。。。
那敢批判啊!  我知道自己幾斤幾兩。
看看下面LUG的評論,人家才凶,根本就是拒之於門外。。 ...
俺的建議是:自己能做好或願意做好,就盡量做好;不能或不願的,就做自己喜歡的,但不要誤導他人。

沈老師是網上名人,可別把咱們帶壞了啊。
回復 越湖 2011-12-29 00:54
LUG: 現代詩歌理論家李汝倫說:「宇聲的平仄合乎音樂的配置,使詩詞具有了獨立性。」「可以吟而不唱,可以唱而不吟,也具有音樂美,即使動眼不動口,在眼中出現文字, ...
上面提到的李汝倫的評論,俺沒讀過。若只看這一段,俺以為李老師沒有好好體會中國其它方言的優越性。平上去入各有陰陽調,有的還分陰陽中,可達十聲之多……。就像音樂,七音肯定比五音多變化。
現在的普通話里沒有了入聲,除了陰平陽平外,上聲和去聲各只有一個調。讀起詩詞來少了些抑揚頓挫……

俺不是建議大家學其他方言,更不建議在寫詩詞或念詩詞時捨棄普通話。俺只想建議大家把眼光放遠一些。 中華文化有這麼長的歷史,不只限於平仄的,更不止限於現代普通話的。
回復 越湖 2011-12-29 00:56
shen fuen: 越老師, 我從小可是乖孩子, 喜歡念書; 是文化大革命不讓我們看"封資修"的書, 只讓學毛主席語錄, 所以學識淺薄, 什麼"欽定詞譜", 還 ...
不能只看一本書,但也不能因為『古』就放棄,更不能勸同學們也放棄。
回復 越湖 2011-12-29 00:58
hr8888hr: 請教個個問題: 中國那麼多方言, 方言怎麼配平仄呀?
不知老師說的是那個方言。其實許多古詩用方言念起來更順暢。
回復 越湖 2011-12-29 01:00
宜修: 斗膽與沈老師商榷:教授、習作詩詞格律時,還是以不逾矩為宜,及至規矩爛熟於胸、遊刃有餘時,再行不羈之揚棄,或許更出彩兒呢!
說得好!
回復 越湖 2011-12-29 01:02
徐福男兒: 既不必將平仄奉為不可逾越的圭臬,也不必視為畏途。我們今天講的普通話口語也是有平仄的,只不過與近體詩的平仄有些不同而已。多查查韻書,很快就熟悉了。當然如 ...
說得好!
回復 越湖 2011-12-29 01:02
shen fuen: 律詩仄韻結尾就不僅僅是讓路, 是定義
願聽解釋。
回復 越湖 2011-12-29 01:05
早安太陽:    贊同徐福兄滴觀點,「如果有非常難得的意境,平仄讓路也是合理的。」
但是俺反對一上來就拿意境為擋箭牌,天馬行空,不論平仄的寫詩詞的做法。當然如果寫 ...
說得好!
回復 越湖 2011-12-29 01:08
早安太陽: 本來拿著磚來的,扔的時候換成鮮花了,因為石頭人可以引經據典,嚴肅認真的討論這個話題。
但是,我的觀點維持不變,俺反對一上來就拿意境為擋箭牌,天馬行空,不 ...
對!
有人以為七字一行,湊了四行就可冠以「七絕」了。
回復 銅山 2011-12-29 01:27
shen fuen: 我這是談談自己的看法。。。以求平仄格律加一點寬容。。。
俺嚴重支持~  那些框框都是人為的~  也可以打破嘛!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12-29 02:20
越湖: 說得好!
第一次聽到嚴肅的越老稀這麼嚴肅的誇俺,激動的快不行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