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是什麼使得一些華人在海外生活得如履薄冰?

作者:平凡往事1  於 2017-6-7 04:5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筆雜文|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41評論

關鍵詞:困惑, 茫然 坦然 沉澱


是什麼使得一些華人在海外生活得如履薄冰? 

在中國,即便從海外臨時回國,作為華人無論遇到什麼事,心裡都會相對踏實,雖然也有困惑,但就事論事即可,還不至於讓人感到茫然無措。對於那些成年後才出國的華人而言,都或多或少會對此感同身受。究其原因,是由於文化背景相同,交流沒問題,對國情相對了解和熟悉。相比之下,在國外就不同了,遇到屁大點小事便會條件反射般地引起恐慌,其放大效應尤為明顯,即總有一種「國外無小事」的下意識作祟,特別是牽涉到法律問題的時候。

就拿交通事故為例,我在北美也經歷過幾次車禍,也和警察打過交道(如因為違規吃過罰單),每每很難泰然處之,尤其是事情發生伊始。回國后就大不一樣了,即便遇到天大的事,也會從容應對和解決,起碼不會因為「不了解,不熟悉」等因素帶來的困擾而增加解決問題的心理負擔。

昨天我就遭遇了一起交通事故,除了讓我覺得時間被浪費有些可惜外,便再無其他。事情是這樣的,我昨天下班開車回家,幾乎就快到家時,突然從我行駛的主路旁邊的岔路上竄出一輛白色Smart,由於躲閃不及,兩車刮碰在一起。

等車流過去,我把車停在路旁,先查看了一下車況,發現只是擦碰傷,並無大礙。於是我走到那輛Smart跟前,才看清司機是位女性。我強壓住火問她怎麼辦。她卻反問我,為什麼不停車等她開過去再繼續開車。我的火一下子就起來了,這不是惡人先告狀嗎?她的車橫在主路上,是非顯而易見,還強詞奪理。

我告訴她既然你這樣說,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了,報警。她見我認真了,趕緊說,你等一下,我打個電話。打完電話后,她對我說我們去快速理賠吧。我問她是誰的責任,她回答她負全責。

我見她不像不講道理的人,又是女性,便對她說,你在前面,我跟著你。就這樣兩人一前一後駕車到了附近一家理賠中心。先在登記處登記,工作人員請她出示保險公司的保險號,我們的駕駛證和行車證,然後給她一張單子,讓我們去旁邊找理賠員。

理賠員是個二十齣頭的年輕人,他接過單子掃了一眼,要去我們兩人的行車證和駕駛證拍了照,又到外面對兩部車子拍照取證后,便問我去哪裡修車。我說到家附近的地方,他卻建議我去4S店(集整車銷售、零配件、售後服務、信息反饋四位一的銷售店),他說那裡修的好,還順手給我寫了張條子,讓我到時交給負責理賠的人員。我問他需要預先墊付修車費嗎,他說不用,但你得把發票交給責任人,她會付錢給你。

我問他還有事情嗎?年輕人說沒什麼了。臨走時,那個肇事的女司機對我說,對不起,我著急接孩子放學所以才。。。

我聽後有些不好意思,趕緊說,理解。

今天,我沒有按理賠員的意思去4S店,而是直接把車開到家附近的修車店。因為這家修車店是我保險公司的聯保單位,以前我也在那裡修過車,做過汽車保養,更主要的是地點離家近,幾步之遙,很方便。修車店的老闆見我來了,非常熱情,了解情況后,看了看車況,便讓我把車放在店裡就行了,其它什麼都不用我管,包括向責任人收取修車款。我的事情就是在家裡等通知提車,其餘事宜都由他們出面,包括與保險公司協調。

完了,就這麼簡單!像打了場遊戲一樣容易。

在國外雖然也按章辦事,程序也很簡單,但心裡總還是會緊張、沒著沒落,不像在國內這樣坦然。當然熟悉當地情況以後就另當別論了,但這需要時間來沉澱,需要經歷來彌補。



高興

感動

同情
3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1 個評論)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7-6-7 05:31
住在美加多年後,,,這個感覺就不同了..
在北美有法律保障,國內要講""關係"".
回復 農家苦 2017-6-7 05:49
是的。在國外辦事其實簡單多了。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17-6-7 05:51
在美國開車我也有幾次車禍,第一,報警,警察來寫記錄,第二,給保險公司打電話,記下對方車號。然後沒事回家,該幹嘛幹嘛。保險公司會聯繫修車,索賠。  雙方當事人可以不用說話,不爭論誰對誰錯。
回國內車禍情況複雜,不敢在國內開車,
回復 wo? 2017-6-7 07:04
心裡感受上可能是國內更踏實些,但實際處理上,或許國外更好些?
回復 bob2017 2017-6-7 08:09
作者在搞笑吧 你碰到的這個事情在國內應該算特例。在北美的交通事故被開罰單的人也很少見,如果沒有嚴重違章,沒有涉及人受傷,警察一般都不會出現。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7 11:57
來美六十年: 住在美加多年後,,,這個感覺就不同了..
在北美有法律保障,國內要講""關係"".
熟悉當地情況以後就另當別論了,但這需要時間來沉澱,需要經歷來彌補。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7 12:00
農家苦: 是的。在國外辦事其實簡單多了。
處理程序並不複雜,主要是心理上不踏實。熟悉國外的情況后,當然另當別論。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7 12:02
紅杏桃子245: 在美國開車我也有幾次車禍,第一,報警,警察來寫記錄,第二,給保險公司打電話,記下對方車號。然後沒事回家,該幹嘛幹嘛。保險公司會聯繫修車,索賠。  雙方當
理解,回國生活上一段時間,你會有不同的感受。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7 12:04
wo?: 心裡感受上可能是國內更踏實些,但實際處理上,或許國外更好些?
國外的處理程序不複雜,但心理上總是不如國內坦然。。。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7 12:12
bob2017: 作者在搞笑吧 你碰到的這個事情在國內應該算特例。在北美的交通事故被開罰單的人也很少見,如果沒有嚴重違章,沒有涉及人受傷,警察一般都不會出現。
被警察開罰單是因為違規,一般與交通事故無關。原文已修正。

這個小車禍就發生在昨天,不是國內的特例。
回復 urwelcme 2017-6-7 13:48
作者文風大變,再不似以往自信滿滿且饒有趣味的筆調。遺憾。
回復 Sc2885375 2017-6-8 00:31
真的覺得你開玩笑。在法治國家,你可以很容易就清楚知道交通出事後的責任後果,解決也很簡單直接,無賴是有,但不多見,而且其他路人司機很多時都樂意幫忙;曾經有次輕微車禍被黑人司機勒索,結果是有路人抱打不平出面相助,最後僅以$50 擺平。在國內是往往靠估和運氣,看你遇到什麼對手和辦事人;遇上「我爸是李剛」就一奌也不輕鬆;不要說還有碰瓷的或者涉及傷亡的...所以在國內從來都不敢單獨駕車出遊。
回復 Sc2885375 2017-6-8 00:47
剛巧與朋友談起移民后的經歷,大家都有同感是剛來時,英文不熟悉,很多時候對上司指示理解不清不楚,但愛面子又不好意思問清楚, 於是靠估去做,結果可想而知...所以我剛移民時第一分工作,上班第一天就因為聽不明白美式英語而被炒(我以前的同事大多是英國人)....而我退休前則是一家公營 大機構的CEO和主席的唯一行政助理,在整個行政團隊中是唯一的華人。而當我有不明白的地方,我會很坦然地說,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said. Please explain.
回復 Lawler 2017-6-8 06:07
很高興,老弟生活在感到心安的地方!
人與人不同,心態不同。安心,就好。。。
回復 秋天的雲 2017-6-8 14:01
你運氣好遇到善人了,在國內不是人人都這麼講道理的。通常是比誰的人多,誰的嗓門大,誰狠來處理事故的。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8 14:52
urwelcme: 作者文風大變,再不似以往自信滿滿且饒有趣味的筆調。遺憾。
抱歉,換了風格,讓你失望了。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8 14:54
Sc2885375: 真的覺得你開玩笑。在法治國家,你可以很容易就清楚知道交通出事後的責任後果,解決也很簡單直接,無賴是有,但不多見,而且其他路人司機很多時都樂意幫忙;曾經
個人的經歷與感受不同,理解。我沒碰上那麼極端的情況。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8 14:59
Sc2885375: 剛巧與朋友談起移民后的經歷,大家都有同感是剛來時,英文不熟悉,很多時候對上司指示理解不清不楚,但愛面子又不好意思問清楚, 於是靠估去做,結果可想而知...
你的努力有目共睹,為同胞們在海外樹立了正面積極的形象,恭喜!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8 15:00
Lawler: 很高興,老弟生活在感到心安的地方!
人與人不同,心態不同。安心,就好。。。
你了解我。。。
回復 平凡往事1 2017-6-8 15:02
秋天的雲: 你運氣好遇到善人了,在國內不是人人都這麼講道理的。通常是比誰的人多,誰的嗓門大,誰狠來處理事故的。
多看積極的一面,我運氣不錯, 沒碰上極端的情況。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20: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