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tches (Roald Dahl) 女巫:另類怪談式的小說,有北歐古老童話的詭異氣氛,也有新鮮的想象和幽默的語境。
The BFG (Roald Dahl) 好心眼巨人:女兒讀了好幾遍後向我力薦。溫暖、極富想象力的童話。
Charlie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Roald Dahl) 查理和巧克力工廠:相比其他的 Roald Dahl 的書,少了些最喜聞樂見的誇張和怪異,比較勵志,但依舊好看。同名電影拍得甚至不比小說差,這在所有小說改編的電影里是比較少見的。
Charlie and the Great Glass Elevator (Roald Dahl):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查理和巧克力工廠>續集.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 (Roald Dahl)
George's Marvelous Medicine (Roald Dahl)
Fantastic Mr Fox (Roald Dahl)
Danny the Champion of the World (Roald Dahl)
The Magic Finger (Roald Dahl)
Boy–Tales of Childhood (Roald Dahl): Roald Dahl 的童年往事回憶錄。我看著覺得 boring,女兒覺得好。
Diary of a Wimpy Kid (JeffKinney)小屁孩日記:漫畫日記的形式,一個 preteen 小男孩的內心生活。文字簡單,道理深刻。非常真實略帶誇張地反映出美國孩子的獨立、自由和幽默感。自從第一、二本出來大受歡迎之後,後面不斷在出續集。家裡有前面的兩本,後面的都是去 costco 買東西的時候蹭看的,每次趁我閑逛,女兒都鑽到圖書區,找出一本來讀,等我買好東西,她也正好讀完。
Ella Enchanted (Gail Carson Levine)魔法灰姑娘:乍看起來好像沒有多少期待的灰姑娘式的童話故事,然而讀過才知道真的好。這是一本適合所有年齡和可以反覆讀的故事。
The Two Princesses of Bamarre (GailCarson Levine)
Everythingon a waffle (Polly Horvath): 女兒看了N遍,我還沒看過。有一次她在家找不到這本書,大嚷大叫,我說你都看了那麼多遍了,還要它幹嗎?她急得不行,非要再買一本回來。可見應該不錯啦。
From the Mixed-upFiles of Mrs. Basil E.Frankweiler (E.L.Konigsburg) 天使雕像: 兩個離家出走的孩子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探險。寫得好,讓你感覺身臨其境。
Hatchet (Gary Paulsen) 手斧男孩:13歲男孩Brian 一個人的野外生存故事。這樣的故事並不奇特,之所以獲獎而且廣受歡迎,是因為描寫的真實,包括風景、行為和心理,都特別好。記得小時候,我一個人在家看《魯賓遜漂流記》,描寫太有真實感,完全入了戲,有人敲門,嚇得我心都要跳出來。讀這本Hatchet 也有同樣的感受。
Heidi (Johanna Spyri) 海蒂: 瑞士古典名著,讓人感動、令人鼓舞的山裡生活故事。這本書是一位來自愛爾蘭的朋友送給女兒的。女兒對這本書的熱愛有點匪夷所思,反反覆復看過幾十遍,總在說是她最喜歡的書之一。
Holes (Louis Sachar) 洞:一個倒霉的男孩,被冤枉不得不進入一個camp,在那裡發生了許多事。故事充滿冒險、懸念、趣味、智慧和轉折,書的好主要在人物多樣,性格鮮明,描寫生動,文字很有魅力,讓你一直想看到結尾。
Sideways Stories from Wayside School (Louis Sachar)歪歪小學:讓人捧腹的黑色幽默故事。荒誕、無厘頭、好玩,獲獎無數的書。
There's a Boy in the Girl's Bathroom (Louis Sachar)
Small Steps (Louis Sachar) Island of the Blue Dolphins (Scott O'Dell) 藍色的海豚島:據說是 Children's Literature Association 評出的過去200年最好的10部美國兒童小說之一。寫一個印第安女孩獨自一人在荒島上生活了18年,可以說是女孩版的《魯濱遜漂流記》。
Life of Pi (YannMartel)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先是跟著女兒看了這本書,後來看到李安的電影。總體來說,電影還是很忠實原著的,而且美輪美奐,但電影再好,對我始終沒有書的吸引力,我沒有熱情一遍遍看,而書卻會反覆咀嚼。看懂這個故事不難,感受卻每個人不同。這本書給予我的是關於人、動物、現實、虛幻、信仰等等的聯想和思考。
Little House books (Laura IngallsWilder): 最經典的美國兒童文學名著。這是一個系列,包括Laura Ingalls寫的大概9本書。其實每本都好看,最喜歡的是在中國就聽說過的《草原上的小木屋》(LittleHouse on the Prairie),還有 Little House in the Big Woods。Laura從小跟隨家人在美國中部拓荒,早年的中西部生活非常艱苦,充滿曲折。在她65歲的時候,終於有了安穩的生活,才有閑暇拿起筆開始寫自己的經歷,十年耕耘,最終成就了這一套經典中的經典。在她筆下,儘管環境艱苦,但家裡始終洋溢著親情、勇敢、支持、希望和快樂。Laura 的文筆極其樸實自然生動,以後又有她女兒和其他人寫了她家庭其他年代的許多故事,卻都與 Laura 的文字魅力無法相提並論。
Little Women (Louisa May Alcott) 小婦人:有名的美國古典名著,不評了。
JaneEyre (Charlotte Brontë) 簡愛:不評。
Jane Austen Four Novels: Sense and Sensibility; Pride and Prejudice; Emma; Northanger Abbey
Number the Stars (Lois Lowry)
Pippi Longstocking (Astrid Lindgren) 長襪子皮皮:瑞典女作家暢銷全球的作品,共三本書。火紅頭髮、滿臉雀斑、力大無窮的女孩皮皮太可愛太好玩太神奇了,誰都會被她的單純快樂、無拘無束、勇敢善良所感染。小孩子們一定對她羨慕不已。
Peter Pan (J.M. Barrie) 彼得潘:又一本女兒百看不厭的書。我卻覺得是寫給成人的童話,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neverland,而我們的童年記憶都藏在了那裡。
Pollyanna (Eleanor Hodgman Porter)波麗安娜:有那麼一類書 Farm Girl books, 都是描寫在鄉村或小鎮生活的少女的故事。比如:The Little House 系列,Anne of the Green Gables 系列,Heidi 等等。都很好看,也都很正面溫暖。如這本書中的 Pollyanna ,一個積極樂觀的女孩,她的這種特質最終感染了她周圍的人,小鎮上的人,也感染了小說出版一個世紀以來無數的讀者。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Mark Twain) 湯姆索亞歷險記:古典名著,不評了。
The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 (Mark Twain) 哈克貝里芬歷險記:這本書實際上比《湯姆索亞歷險記》好看,看后最大的收穫是美國南方的風土人情的了解、密西西比河邊生活場景的描繪以及本土黑人語言的運用。
The Book Thief (MarkusZusak)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series (C.S.Lewis)
The Giver (Lois Lowry) 記憶傳授人:一部寫給孩子(和成人)的有關烏托邦的小說。一個表面完美和諧的大同世界,人們被規劃被安排,而一旦覺醒,回頭看去,卻是愚昧和恐怖。一直覺得特別有必要給孩子講點「集體主義」「統一思想」等等的危害,讓她有所了解有所警惕,只是苦於沒有合適的電影或者書給她看。直到她看了這本書,迫不及待地和我分享心得,而且理解到位,我一下子輕鬆了,覺得沒必要再費力氣。隨著年齡的增長,今後再讀,她一定能領會到更深的寓意,比如各種各樣的情感經歷,即便是痛苦,對於人的寶貴。
The Hunger Games trilogy (Suzanne Collins):
The Little Prince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這是一本寫給所有人的童話,一本不一樣的書,一本要用心靈去讀的書!很難寫感受,因為說不清。就是那種澄澈寧靜的樂曲一樣的韻味,一直在回蕩。特別要提一下那些插圖,那麼簡單的線條,勾勒的場景像被刻在心裡。總之,這本書的好,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真遺憾,我不懂法語,看不了原著。先看了英文版,然後中譯本,這個中文版應該是從法文原版翻過來的。念起來非常流暢,比英文版還順,莫不是因為中文簡潔有韻味,而且方塊字像畫有內涵,正好適合這本書。
The Midwife』s Apprentice (KarenCushman) 助產士的學徒: 歷史小說。講的是中世紀英格蘭,一個孤女的流浪經歷。有點怪異,有點奇特,有些苦難,但非常吸引人。女兒如此喜歡這部書還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也許是小說透出的歷史感和現實感。
Catherine Called Birdy (Karen Cushman):和上面的<The Midwife』s Apprentice 助產士的學徒>非常相像,同一個作者,同樣的中世紀英格蘭,也是通過講述一個女孩的經歷,讓現在的孩子了解當時的社會。
The Phantom Tollbooth (Norton Juster) 神奇的收費亭:這是一本很有哲理的童話故事。看到這本書還有個小來由:有一天到圖書館給女兒買舊書,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有種直覺:這一定是一本好書。正翻來翻去的時候,旁邊也在挑書的中年人忍不住說:這是本特別特別好的書,說是兒童書,實際上給大人看的。你如果不要,我可就要了!看他對這本書推崇備至,我當然就買了。果然,這真是一本好書,寫一個男孩偶遇一個收費亭后的一段夢幻經歷,像<Alice in Wonderland 愛麗絲夢遊仙境>,但更富哲理,引人深思,如認識抽象的詞語,數字,了解理性和韻律的關聯等等,甚至探討哲學。
The Secret Garden (Frances HodgsonBurnett) 秘密花園:女兒六、七歲時候的最愛。那時候我買了本已經泛黃的舊書,女兒看了幾遍,書就開始掉頁了,她還是手不釋卷,擺在床頭,可見這本書多好看。雖然已出版百年,書卻沒有陳舊之氣。一開始透著神秘,人物也都有些陰鬱,被嬌慣的女孩,有病的小少爺,嚴肅憂鬱的莊園主…但很快,花園裡發生的事讓故事明快起來,大自然的樸素、溫暖和美好躍然紙上,陽光、花草、沼澤、小鳥,孩子們在花園裡嬉戲的情景讓我想起我的童年。所有的人最終都被感染,從黑暗走到陽光下,性情也都積極快樂起來。這本書之所以歷經百年仍然廣受熱愛,主要還因為它的文字,極其優美細膩。
A Little Princess (Frances HodgsonBurnett)
The Arabian Nights(Mahdi, Muhsin and Haddawy, Husain)一千零一夜
The Arabian Nights: Tales of 1,001 Nights (Malcolm Lyons,Ursula Lyons)一千零一夜新版
To Kill a Mockingbird (Harper Lee)
Walk Two Moons (Sharon Creech)
Where the Sidewalk Ends: the Poems and Drawing of Shel Silverstein (Shel Silverstein)
Falling up (Shel Silverstein)
Every Thing On It (Shel Silverstein)
A Light in the Attic (Shel Silverstein)
The Giving Tree (Shel Silverstein)
Harold and the Purple Crayon (Crockett Johnson)
Garfield (Jim Davis)Calvin and Hobbes (Bill Watterson)
Dinotopia (James Gurney)
Chicken Soup series
************************** Fiction 小說 **********************************
A Christmas Carol (Charles Dickens)
Great Expectations (Charles Dickens)
A Long Way from Chicago: A Novel in Stories (Richard Peck)
A Year Down Yonder (Richard Peck)
All about Sam (Lois Lowry): other Sams book
Amber Brown series (Paula Danzlger):
American Girls series (Susan Adler et al):
Amelia Bedelia series (Peggy Parish)
Anne of Green Gables (Lucy Maud Montgomery)
Are You There God? It』s Me, Margaret (Judy Blume)
Tales of a FourthGrade Nothing (Judy Blume)
Fudge series (Judy Blume)
The Watsons Go toBirmingham:1963 (Christopher Paul Curtis)
Bud, Nor Buddy (Christopher Paul Curtis)
Black Beauty (Anna Sewell)
Misty of Chincoteague (Marguerite Henry)
Stormy, Misty's Foal (Marguerite Henry)
King of the Wind (Marguerite Henry)
Brian』s Winter (Gary Paulsen)
The True Confessions of CharlotteDoyle (Avi)
Chrispin: the Cross of Lead (Avi)
Dear Mr. Henshaw (Beverly Cleary)
RamonaQuim (Beverly Cleary)
Ralph S. Mouse (Beverly Cleary)
The Mouseand the Motorcycle (Beverly Cleary)
The Voyages of Doctor Dolittle (Hugh Lofting)
The Story of Dr. Dolittle (Hugh Lofting)
Babe: The Gallant Pig (Dick King-Smith)
Esperanza Rising (Pam Munoz Ryan)
Flipped (Wendelin Van Draanen)
Harriet the Spy (Louise Fitzhugh)
Have a Nice Day: A Tale of Blood and Sweatsocks (Mick Foley)Hoot (Carl Hiaasen)
Flush (Carl Hiaasen)
Chomp (Carl Hiaasen) Howl's Moving Castle (Diana Wynne Jones)
Junie B.Jones series (Barbara Park)
My Side of the Mountain (Jean Craighead George)
Julieof the Wolves (Jean Craighead George)
Maniac Magee (Jerry Spinelli)
Wringer (Jerry Spinelli)
Star Girl (Jerry Spinelli)
Molly Moon series (Georgia Byng)
Mr. Popper's Penguins (Richard Atwater)
Mrs. Frisby and the Rats of Nimh (Robert C.O'Brien)
Mrs. Piggle Wiggle series(Betty MacDonald)
Nancy Drew Mystery Stories (Carolyn Keene)
Of Mice and Men (John Steinbeck)
Sarah, Plain and Tall (Patricia MacLachlan)
Shilob (Phyllis Reynolds Naylor)
Sisterhood of the Traveling Pants series (Ann Brashares)
Speak (Laurie Halse Anderson)
Stone Fox (John Reynolds Gardiner)
Where the Red Fern Grows (Wilson Rawls)
Summer of the Monkeys (Wilson Rawls)
The Absolutely True Diary of a Part-Time Indian (Sherman Alexie)
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lmes (SirArthur Conan Doyle)
The Babysitters Club series (Ann M. Martin)
The Best Christmas Pageant Ever (Barbara Robinson)
The Boxcar Children (GertrudeChandler Warner)
The Borrowers (Mary Norton)
The Cay (Theodore Taylor)
The Call of the Wild (Jack London)
White Fang (Jack London)
The Egyptian game (ZilphaKeatley Snyde)
The Great Brain (John D. Fitzgerald)
The Great Gatsby (F. ScottFitzgerald)
The House of the Scorpion (Nancy Farmer)
The Lord of Opium (Nancy Farmer)
The Ear, the Eye, and the Arm (Nancy Farmer)
The Higher Power of Lucky (Susan Patron): 並不很popular, 但女兒喜歡,說特別像<Everything on a Waffle>.
The Inventionof Hugo Cabret (Brian Selznick)
The last of the Really Great Whangadoodles (Julie Andrews Edwards)
Mandy (JulieAndrews Edwards)
The Mysterious Benedict Society series (TrentonLee Stewart)
The One and Only Ivan (Katherine Applegate)
The Witch ofBlackbird Pond (Elizabeth George Speare)
The Sign of the Beaver (Elizabeth GeorgeSpeare)
The Bronze Bow (Elizabeth GeorgeSpeare)
The Twilight Saga series (Stephenie Meyer)
The View from Saturday (E.L.Konigsburg)
The Whipping boy (SidFleischman)
Through The Looking-glass and What Alice Found There (Lewis Carroll) 愛麗絲穿鏡奇幻記:據說可看做是<Alice in wonderland> 之續集。女兒說不如前者,我還沒有看過。
Tom's Midnight Garden(Philippa Pearce)
Treasure Island (Robert Louis Stevenson)
Tuck Everlasting (Natalie Babbitt)
Uncle Tom's Cabin (Harriet Beecher Stowe) When You Reach Me (Rebecca Stead)
Where the Mountain Meets the Moon (Grace Lin)
********************* Fantasy 奇幻小說 & Fairy Tales 童話故事 ************************
A Cricket in Times Square (GeorgeSelden)
A Wrinkle in Time (Madeleine L'Engle)
Artemis Fowl series (EoinColfer)
Brothers Grimm Fairy Tales (Jacob Grimm and Wilhelm Grimm)
Coraline (Neil Gaiman)
The Graveyard Book (Neil Gaiman)
Stardust (Neil Gaiman)
Hans Anderson』s fairy tales (Hans Anderson)
Harry Potter series (J.K. Rowling)
Ink heart Trilogy (CorneliaFunke)
Lord ofthe flies (William Golding)
My Father's Dragon series (Ruth Stiles Gannett)
Percy Jackson and the Olympians series (Rick Riordan)
The Lord of the Rings (J.R.R. Tolkien)
Septimus Heap series (Angie Sage and Mark Zug)
Redwall series (Brian Jacques)
The Anybodies (N.E.Bode)
The InheritanceCycle series (Christopher Paolini)
The Cityof Ember (Jeanne DuPrau)
The Chronicles of Prydain series (LloydAlexander)
The Golden Compass (Philip Pullman)
The hero and crown (Robin McKinle)
Beauty: A Retelling of the Story of Beauty and the Beast (RobinMcKinle)
The Blue Sword (Robin McKinle)
The Hobbit or There and Back Again (J.R.R.Tolkien)
The Lord of the Rings (J.R.R.Tolkien)
The Indian in the Cupboard (LynneReid Banks)
The NeverendingStory (Michael Ende)
The Sisters Grimm series (MichaelBuckley)
The Spiderwick Chronides series (Tony DiTerlizzi)
The Wind in the Willows (Kenneth Grahame)
The Wizard of Oz (L.Frank Baum)
Which Witch (Eva Ibbotson)
Journey to the River Sea (Eva Ibbotson)
Island of the Aunts (EvaIbbotson)
The Secret of Platform 13 (EvaIbbotson)
A Countess Below Stairs (EvaIbbotson)
************************** Young Child 小小孩啟蒙書 ************************
The Catin the Hat (and anything Dr. Seuss)
Frog & Toad (Arnold Lobel)
Winnie the Pooh (A.A.Milne)
Goosebumps (R.L. Stine)
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Beatrix Potter)
The True Story of the Three Little Pigs (JonScieszka)
Curious George (Hans Augusto Rey)
Magic Tree House (Mary PopeOsborne)
Magic School Bus (Joanna Cole)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Maurice Send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