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網路時代,需不需要老師們「就無道而正焉」?

作者:農家苦  於 2017-8-11 23: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壺中天地|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51評論

關鍵詞:孔子, 網路老師, 糾正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孔大聖這句話,顯然是對學生們講的。要當好學生,就該如此行。對老師呢?大聖在這裡沒有說,但我可以推斷:「為師食要求飽,居要求安,拙於事而戲於言,就無道而正焉,可謂好師也已。」時下,中國大中小學、幼兒園的老師們多數這樣遵照執行了,網路老師更甚。所以,我的推斷還真不是胡扯。

網路時代,老師橫行天下,豎行天上,隨時隨地都有好為人師者閃現在網上,就無道而正焉。我不清楚他們是否具有為師資格,也不知道他們是否食求飽居求安,拙於事而戲於言,但我可以肯定,他們一直在「就無道而正焉」。

博導,就是一駁即倒之意。

推拿,就是推倒了再拿下之意。

朝鮮,不讀「巢顯」,而應當讀作「招仙」,朝日鮮明之意。

西伯利亞,中文的準確翻譯是「鮮卑的地方」之意。

儒學,乃人之所需之學,既為人,當尊儒。

幽默,原指靜穆之極、深藏不露的意思,後來被林語堂誤用作英文humor的中譯。

這些斧正、雅正、訂正、修正的,到底有多少學術價值,我實在不好說。而「推拿」的解釋,原是我的創意,靈感來自於現代美眉們的意淫活動。她們一看見帥哥,馬上就會聯想到推倒以後的情況,其不成體統的氣焰,大膽而囂張。所以,我乾脆將創意進行到底,把她們的雅好命名為「推拿」。帥哥們當心了,一個人走夜路時,務必要多回頭幾次,免得被人推倒,再被拿下。

當然, 就無道而正焉,某些方面還是正得蠻不錯的。比如說,

韓國人把首府漢城改成首爾,不僅想割斷延續數千年的藩屬歷史,抹掉做小的過去,以示大韓民國生來就是個爺,而且大有看不起中國人,不想帶中國玩,不願意與中國人同在一個文化層次上的狂妄心態。

對此,有人批評中國政府說:中國根本無需理會韓國的改名之舉,應該一如既往地,我行我素地在中國的對內、對外媒體上堅持「漢城」的叫法,拒絕接受「首爾」的新名稱。因為漢城之名是中國人起的,爺爺給孫兒起的乳名,孫兒大了通常會自己改名,但爺爺有權一直叫孫子的小名。不是嗎?

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大力神也搬不走的厚重文化,政府為何要讓涓涓韓流在中國的大地上興風作浪,汩汩滔滔?中國有那麼多優秀的文學作品,電影學院又有那麼多俊男美女,難道我們就拍不出那些哭哭啼啼婆婆媽媽的美艷電視劇?這一點,中國的文化部、宣傳部、外交部,確實無道,我看該正!

還有,前段時間,海外民運人士誇耀說,郭文貴的爆料震動全國,影響世界。可事實上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暑期以來,從國內過來北美探親度假的人非常多,我特地詢問了幾個朋友,在國內到底能不能聽到郭的大料?他們說,只有極少數人能看到,然後通過微信在圈內傳播,而且多數圈內人也不關心。總體上來說,大城市比小城市了解的多些。如此看來,「震動全國」之說純粹是央視廣告了。

對國內近十年蠱制出來的房地產大亨,海外中國人大多是陌生的。

這些人有三個特點:一是愛吹牛,狂吹,他們的資金鏈,大多靠一氣呵成,不吹牛就死定了;二是摳門,習慣性地摳門,死摳,一分錢都夾在屁眼裡,瘋狗追十里都不會掉下來;三是善於利用人,利用完了就踹,非常狠毒。

他們在官員面前當孫子,受盡了委屈,人格扭曲,回到公司里,在馬仔和女助理面前,就會瘋狂地張揚自己,藉以發泄鬱悶,平衡心理。

經驗人士一眼就能看出,郭文貴是把自己、別的房地產商,與別的分管規劃、建築和土地批發的中下級官員們,平時玩小姐、泡明星的淫亂細節,嫁接到王岐山和女藝人的頭上,讓不知情的人們相信這是王岐山的醜行。這與不雅圖片的製作、公布者所用的手法完全一致,目的也是訛詐。

對這種大炮筒、大牛牝的無道,對一廂情願的鼓吹者的無道,對吃瓜吃上癮、吃成瓜瘦子的吃瓜群眾的無道,網上老師們要不要去「就無道而正」?我看是要的。

2017.7.26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3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8-11 23:44
驚癱美國,世界的事也天天在大陸發生。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0:03
fanlaifuqu: 驚癱美國,世界的事也天天在大陸發生。
作到頭終會糟報的。
回復 新手登陸 2017-8-12 01:03
說的有道理!
回復 是這樣嗎 2017-8-12 02:11
「天上有飛機地上有火車和汽車」,重新回到「騎毛驢看唱本」時代,「一帶一路」是拯救世界勞苦大眾的指路明燈! 美國證監會應該拿下百度和阿里,,等諸多網路公司,因為這些公司違反美國證券法規,沒有按照美國上市公司要求,採取「單向閥」政策,只允許外國人(境外人)訪問你,不許境內人訪問境外網站,這種政治干預經濟現象只有朝鮮才有!
回復 qxw66 2017-8-12 03:22
郭文貴固然居心叵測,但共黨名聲不佳必須檢討
回復 浮平 2017-8-12 03:47
倫理道德和政治分不開,政治和政治學分不開, 學者和政治家分不開,那麼老師和學生也一樣不可分,幾千年如此,從一種主觀換成另一種主觀而已,學生不想學老師教的理論,老師不想學學生的實踐,不分也罷,免得文人相輕。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5:41
新手登陸: 說的有道理!
謝謝!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5:44
新手登陸: 說的有道理!
你確定這是習王所為,還是紅色權貴和利益集團所為?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5:47
qxw66: 郭文貴固然居心叵測,但共黨名聲不佳必須檢討
然也。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12 05:51
中國人民很幸福,永遠會有人代表他們,不但領導代表他們,精英代表他們,海外中國人也能代表他們。他們很省心,吃吃喝喝盡各自能力,能腐敗多少就腐敗多少,哪裡用得著關心國家屁事。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5:51
浮平: 倫理道德和政治分不開,政治和政治學分不開, 學者和政治家分不開,那麼老師和學生也一樣不可分,幾千年如此,從一種主觀換成另一種主觀而已,學生不想學老師教
富人和窮人也分不開,男人和女人也分不開。

所以說,民主乃是「民的主人」,即富人、精英和權貴們的輪流坐莊,與老百姓當家作主沒有關係。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5:57
舌尖上的世界: 中國人民很幸福,永遠會有人代表他們,不但領導代表他們,精英代表他們,海外中國人也能代表他們。他們很省心,吃吃喝喝盡各自能力,能腐敗多少就腐敗多少,哪裡
沒有能力的人民,需要被代表,願意被強姦。
回復 浮平 2017-8-12 05:59
農家苦: 富人和窮人也分不開,男人和女人也分不開。

所以說,民主乃是「民的主人」,即富人、精英和權貴們的輪流坐莊,與老百姓當家作主沒有關係。
區別在於是否有共識的標準才有分的意義。

比如, 在球場可以分正負,那是因為有規則有裁判。 電腦遊戲水平有高低,那是因為有統一的計分標準。

在一無定義,二無規則,三無裁判,四無共識的領域,去分高低,對錯,勝負,基本屬於自標自判的思維方式吧   

窮富之分,也需要有一個相對標準或者共識的客觀標準,對話者大致認同這個標準才有分的意義。當然,很多情況下是一種默認,但有了對錯輸贏之爭時,比如,你說這叫富,他說這叫窮,那麼就需要有共識的標準,從依據和理由層面的交流達到進一步。

網路虛擬空間與現實生活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學位,成就,榮譽等等均未公布(除真名之外),且未認證,所以用模糊的標準去分老師和學生就不妥當了,因此需要有更具體深入的求共識的過程。 自己的定義,概念,論點,論據,事實依據都需要在有爭議時交待清楚,網民有時省略了這個過程,自己內心有時用傳統道德,有時用西方倫理標準, 有時依據書本知識,有時依據實際觀察,對與政治或者某些共識性比較差的內容以黑白對錯的褒貶態度談出觀點, 這樣是錯的,那樣是對的,這樣高雅,那樣低俗, 於是,探討共識的空間就縮小了。那麼, 即使有教師的職稱和學位的頭銜也不一定得到想得的尊重,因為部分讀者是通過言論本身的邏輯和知識含量來判斷,而不會輕易通過自我聲明或者標榜身份而隨便信任。所以,在虛擬空間自認老師比較具有真實性,那麼即使有好為人師的勉強,也可有拒絕為師的自由。讓強鹼型的好為人師有個酸性中和過程。

再比如,什麼是高雅,什麼是低俗,不同的哲學觀和價值觀就可能對具體事物的判斷相反,也要看什麼老師,什麼學生,用什麼標準來判斷。

關於男女之分,確實 sex and gender 有不同涵義。

對不起,一說就這麼長,能力太差,總是不能言簡意賅。當老師的人大概最不喜歡我這樣的學生。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6:26
有些屬於common name 與 botanical name 的問題。越鳧楚乙地爭上老半天,不過是爭野鴨子的俗名。但有些則無法分開,如血肉、煙火與水土。
回復 mali50 2017-8-12 06:27
郭對美國的滿懷希望很快就會涼了。既是「竊國」,豈有受國不保之理?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12 06:29
農家苦: 沒有能力的人民,需要被代表,願意被強姦。
能力不能力的,先要有關心的願望,中國人民確實不關心。大家不忿的是,憑什麼你能大腐大敗俺只能小打小鬧?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6:31
mali50: 郭對美國的滿懷希望很快就會涼了。既是「竊國」,豈有受國不保之理?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這不是郭的失敗,是他背後勢力的失算。弄巧成拙,畫蛇添足。
回復 mali50 2017-8-12 06:32
農家苦: 這不是郭的失敗,是他背後勢力的失算。弄巧成拙,畫蛇添足。
有可能,都是崇洋牌。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6:37
mali50: 有可能,都是崇洋牌。
我把郭背後的勢力叫「六四后正統」如何?與習王的「六四前正統」相對,並相爭。
回復 農家苦 2017-8-12 06:44
舌尖上的世界: 能力不能力的,先要有關心的願望,中國人民確實不關心。大家不忿的是,憑什麼你能大腐大敗俺只能小打小鬧?
要讓中國人民多吃肉,吃好肉,他們就關心國屁了。難怪美國堅決要讓中國開放牛肉市場。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