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烏克蘭戰爭的思考:西方真的那麼正義嗎?

作者:一劍飄塵  於 2022-3-3 05: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劍劈華山|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烏克蘭戰爭的思考(1):西方真的那麼正義嗎?

一劍飄塵

(一)西方真的那麼正義嗎?

烏克蘭戰爭激活了我的寫作興趣,無他,因為這場戰爭就像照妖鏡一樣:人類社會各種妖孽都一覽無遺。我當然是站在西方、烏克蘭的一方。但這不是說,我就認為西方就是天然正義的。國際糾紛中,沒有非黑即白,也沒有小白兔。這次烏克蘭戰爭,西方就是正義的化身?當然不是。我前面的文章就說過:正義就像口香糖,含在誰的嘴裡都香。但一定要把自己嚼過的口香糖,塞進對方的嘴裡,就太特么噁心了。

現在看,西方似乎佔據了道德制高點,因為烏克蘭是被俄羅斯欺凌的一方。這激發了大多數人的同情心:人們總是更同情弱者。但就像我曾經的文章說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如果我們不能認識到弱者並非永遠正確,那麼在現實生活中,一定會出現反客為主,被弱者欺凌的現象。實際上,西方世界內部,目前就處於這種情況:我窮我有理,富人當馬騎。這種文化產生的社會毒瘤:政治正確,已經顛覆了人類的常識,讓西方文明直線墮落。可以說,如果不是這種政治正確幾十年來的侵蝕,讓西方社會陷入內亂,普京也不敢這樣明目張胆地入侵烏克蘭。

即使到發動戰爭的一步,普京也沒有敢說要佔領烏克蘭,相反,他還是尊重烏克蘭的主權,不敢公然吞併烏克蘭。我們不能因為反對戰爭,就把所有的屎盆子都扣到普京的頭上。他的腦袋瓜子都禿成那樣了,沒有什麼摩擦力,hold不住這麼多的屎尿。

但是現在的世界是一個非常兩極化的世界,中間地帶越來越狹窄。所以像烏克蘭戰爭這樣的重大事件,無論支持烏克蘭的和還是支持俄羅斯的,都有非常相似的共同點:根本聽不進去對方的觀點,卻希望對方100%接受自己的觀點。作為看客,當然無所謂,就是一個熱鬧。但如果真正的、嚴肅地思考社會問題,當然應該全面分析。常言說:一個巴掌拍不響。譴責普京、制裁俄羅斯,當然是責無旁貸。畢竟戰爭是普京發動的。但如果因此就認為西方社會就是正義的化身,那就是根本沒有從這場戰爭中學到教訓。

現在支持俄羅斯的一方,指責西方最常用的理由是:雙標。比如用美國攻打伊拉克、北約轟炸南聯盟,作為俄羅斯也可以入侵烏克蘭的理由。這當然不恰當,我以前的文章都有解釋。其實這類指責本身就是精神分裂。既然美國和北約做錯了,怎麼又能支持俄羅斯如此呢?當然,這些人可能根本上就沒有認為戰爭是錯的。反正在中國網上罵罵美國、歌頌俄羅斯,非常安全。沒有邏輯、沒有分析能力,他們只是想發泄一下情緒、打發一下時間而已。

其實西方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上,確實做錯了很多。如果西方真的像他們自以為是地那麼正義,這場戰爭根本就不會發生。薩達姆入侵科威特,西方是怎麼做的?美國組織聯軍,把伊拉克打回木乃伊時代。那麼,既然正義感爆棚,為什麼面對俄羅斯就不敢了?因為俄羅斯是強國,俄羅斯有核彈?正義這個東西原來是跟對手的實力,成反比的?那還有狗屁的正義啊!

如果西方真的是正義的,在發現俄羅斯要入侵的時候,就應該畫紅線:俄羅斯膽敢入侵,我們就會派軍隊進入烏克蘭直接對抗。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科威特也不是啊。只要烏克蘭提出請求,就是一個主權國家在被侵略的時候,主動尋求第三國的幫助,第三國出兵幫助無可厚非。至於說俄羅斯有核彈,當初古巴導彈危機的時候,蘇聯一樣有核彈啊!肯尼迪怕了嗎?再說,前蘇聯在古巴安放導彈,關你美國什麼事呢?這個時候,肯尼迪派軍艦隔離古巴,倒是和現在俄羅斯所做的非常像啊:出於自身安全考量,出兵威脅(入侵)其他主權國家。

所以,我經常說,獨裁政權都是非常愚蠢的。明明這次普京入侵烏克蘭,和當初肯尼迪包圍古巴很類似,卻偏偏沒有一個大外宣抓住這個案例。

西方的問題恰恰是正義感爆棚,但只停留在正義感,而實際行動太懦弱。肯尼迪那次冒著挑起世界核戰的風險,卻並非源於正義,而是和今天的普京一樣,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到真正需要正義的時候,西方卻看人下菜:對於薩達姆,敢於亮劍。到了普京這裡,就裝孫子。這特么是什麼正義?欺軟怕硬,算得上正義么?

拜登昨天發表國慶諮詢,強調團結。我不得不懷疑,這次戰爭是他故意縱容的。因為從普京發出戰爭威脅開始,他就強調美國不會出兵。這種說詞完全是不可接受的。看看澤連斯基怎麼做的?都被包圍在基輔了,還是堅持要抵抗到底!澤連斯基這樣做,需要極大勇氣。因為最終他被捕的可能性很大。但拜登不需要勇氣的,無論他說啥,不要說普京不可能活捉他。美國人民都不能彈劾他。他只要對是否出兵保持戰略模糊,就可以威嚇到普京,讓普京不敢全力以赴進攻烏克蘭。這對於烏克蘭軍隊的抵抗來說,將是非常大的助力。拜登裝逼正義,可不是一天兩天了。到了這樣關鍵時刻,卻掉鏈子。說起來冠冕堂皇:不想發動核戰。靠!流氓恐嚇你,你就他媽的尿褲子,這是哪門子的正義?核戰要是那麼容易爆發,還輪得到你拜登活到老年痴獃的今天?

沒有勇氣,就談不上正義。至少,我嘴裡咀嚼的這塊正義,應該是不分強權還是弱國,都統一標準!不會因為薩達姆還是普京,就標準不同。這才叫他媽的正義。顯然,拜登為代表的西方政治精英們的正義,與我的正義標準不同。我們不是同一個口味的口香糖。所以,談什麼狗屁的團結?你他媽的懦弱而沙比,然後讓戰爭爆發了。然後要我和你團結一致,對抗普京。 說是對抗普京,你特么其實只是想團結我的選票。我怎麼可能不懷疑,你這個白痴拜登,根本就不是要對抗普京,而是想贏得中期選舉呢?

無論怎麼說,美國這次一再強調 「不出兵」的政策,充滿了算計。西方政客因為民主制度的原因,第一考慮的,總是選票。如果不是普京的入侵,激發了西方老百姓的憤怒,你能指望西方政府會全力援助烏克蘭嗎?第一時間,德國就是反對在SWIFY系統里剔出俄羅斯的,因為會損害德國的經濟利益。既然如此,談什麼正義?還不如中國那樣,就是利益論:俄羅斯出兵不符合我們西方的利益,所以我們要反對。因為這是源於利益論的反對,所以我們要「算計」:出兵,可能人都死光了,更談不上選票了;制裁,老百姓會擁護,可以獲得更多選票;提供武器,可以促進本國軍火工業,政治獻金又有了……如此等等。看看,這是不是非常符合現實?從普京調動大軍,到今天圍攻基輔,西方各國所做的一切,都符合這個利益論,而根本算不上什麼正義。

到底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正義呢?有,但是沒有統一的標準。相反,利益倒是有統一標準的:金錢算、土地算,難道選票就不算利益了嗎?

警惕那些夸夸其談的人,他們未必在騙你,因為他們可能連自己都被自己說服了!今天的西方世界,其實就是這樣的情況。那些文科出身的律師、歷史學家、社會學家們,佔據了社會的統治位置,掌握了社會的話語權,當他們說起社會道德、司法正義的時候,夸夸其談。他們被他們自己的言詞感動,然後把他們愚蠢的想法貫徹到我們的生活中。烏克蘭這場戰爭,讓他們的嘴臉暴露無遺。我們反對普京,但不能因此就認為西方世界是正義的化身。與其相信那些冠冕堂皇的說詞,不如從本心出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自己不想經歷戰爭的痛苦,所以,我們反對戰爭!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寂禪 2022-3-3 06:00
你倒不如說有了「民主」這個「聖杯」什麼都是正義的!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22-3-3 06:24
這個白痴總統的字典裡沒有""正義",只有"私利""及""選票"...
回復 文森 2022-3-3 07:37
說得非常好!深以為然!
回復 慈林 2022-3-3 11:05
嘴喊正文,實當縮頭烏龜,拜老朽就一油滑政客。
回復 alanspick 2022-3-3 12:15
這一篇寫的不好,首先冷戰時期古巴導彈危機和現在相比如同關公戰秦瓊時空背景差太多,另外當時雙方導彈已經部署到鄰國了,而這次烏克蘭連北約都還沒有加入,俄羅斯就直接軍事入侵,如同只憑你有犯罪企圖警察就抓人一樣無法無天了,另外正義這個東西跟對手的實力的確有關係的,你看到犯罪分子實施犯罪如果你塊頭大,當然衝上去拿下,可是如果他手裡有槍你不可能直接上去搏鬥,一定大聲叫喊,吸引周圍群眾圍觀,打電話叫警察等等。西方也許沒有那麼正義,有自己小算盤,但是也沒有你說的一片黑暗,整個世界沒有正義都是利益,你反對政治正確已經走向另外一個極端,開始否定人類文明的進步回到叢林時代了,最終和極左結果一樣,看那些五毛言論就知道,所以觀點中間一點左右不要偏太多,太偏了兩邊容易成敵人,人類經過血的洗禮得出民主自由的文明成果,即使做的不好,理念也是深入人心的,不能說當今的西方社會文明已經蕩然無存全部是偽善為了選票和私利,that is too far
回復 註冊登陸 2022-3-3 12:22
必須相信西方是正義的,如果懷疑西方的正義,你就是站在邪惡的一面!
回復 南冰洋 2022-3-3 13:29
我也認為這篇寫得不好。正義也許是口香糖,但戰爭不是口香糖。普京把戰爭當口香糖,但拜登沒有。拜登也許有這樣那樣的錯誤,或者算計;但在戰爭這個問題上,他不可能兒戲。兩黨也不可能讓他兒戲,美國人民更不可能讓他兒戲。普京肯定不是正義的,拜登可能不正義,但我們是正義的。 這個正義,就是反對戰爭,尤其是反對侵略戰爭。

你從昨天的國情諮詢里強調團結,得出」這次戰爭是他故意縱容的「結論,更是輕率。如果說,中國,甚或土耳其這樣的國家縱容普京,有可能。但拜登沒有。為什麼我認為他沒有縱容普京,是因為他正大光明地支持烏克蘭。而烏克蘭現在是一個什麼情況我們都清楚,就像當年的上海,南京,武漢,重慶,被日本人打得稀爛。支持烏克蘭一如當年我們全國抗戰。當年的蘇俄縱容日本侵略中國倒是有可能,但美國絕對沒有縱容日本侵略中國。他沒有那麼low,他用不著那麼low。

同時,我認為另一位讀者說得對,對核戰爭,確實應該加倍慎重。因為瘋子普京可以倒行逆施,而美國總統,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要對全世界的人民,包括中國人民和俄國人民,負責。普京知道他不可能永遠獨裁,所以他急於求成。民主陣營的最好應對,就是拖垮俄羅斯,讓俄羅斯內部生變,自己解決普京。俄人有這個傳統,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都是被同僚拱下去的。我們希望普京的下台方式也是如此,而不是像希特勒那樣的拉著德國人民陪葬,更不能讓普京摁下核電鈕,讓人類回到石器時代,甚至讓這顆星球不再適合人類生存。
回復 pinglunla 2022-3-3 13:36
「現在支持俄羅斯的一方,指責西方最常用的理由是:雙標。...其實這類指責本身就是精神分裂。既然美國和北約做錯了,怎麼又能支持俄羅斯如此呢?」這就強詞奪理了,指出西方的雙標和虛偽,不一定就支持俄羅斯。美國、北約、「民主世界」做錯了,受到什麼制裁了嗎?美軍、澳洲軍隊在阿富汗隨意割喉平民,包括小孩,殺良冒功,澳洲軍隊被迫承認,美國卻制裁了聯合國國際刑事法院調查美軍在阿富汗的戰爭罪行的法官。澳、美都沒有受到「民主世界」的「正義制裁」。連篇累牘聲討俄羅斯做錯了,卻對美國、北約和西方「民主陣營」的戰爭罪行惜墨如金,本身就是精神分裂。
回復 {[MM]} 2022-3-3 13:50
alanspick: 這一篇寫的不好,首先冷戰時期古巴導彈危機和現在相比如同關公戰秦瓊時空背景差太多,另外當時雙方導彈已經部署到鄰國了,而這次烏克蘭連北約都還沒有加入,俄羅
看不出現在跟古巴導彈危機的情況有什麼差異。你不能一句時空不一樣就否定它的相似性。再說現在西方國家的表現,不就是人類處在叢林時代的佐證嗎:欺軟怕硬,弱肉強食!與動物的屬性有 多大的差別?無非就是嘴上說的好聽罷了。我非常贊成作者對於正義口香糖的描述,非常形象,也非常準確。

人類文明的多樣性也應該體現在政治上。如果所有的國家都建立像美國一樣的政治制度,一是人類文明的多樣性會遭到抹殺,二是萬一這條道走不通,整個人類豈不是就全完蛋了?不同的政治制度提供了人類最終解決方案的多種嘗試,其實有利於人類的長遠生存。三是即便各國都跟美國一模一樣的政治制度,你當各國就沒有衝突了?不要太天真,政治制度和所謂的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也同樣是一些國家嚼過的口香糖。

你看老毛子前蘇聯都被美國忽悠解體了,難道美國放過它了?無它,國土面積夠大,人口也夠多(基本上超過一億人口,面積在一百萬平方公里以上,就具備了成長為超級大國的基本條件)的國家,你的存在就是美國的眼中釘肉中刺。一些國家「民主化」了(比如印度),就等於被閹了,短期內沒有成長為超級大國的可能性,就可以放在一邊在不理他,或者甚至可以利用它。民主就像毒品,嘗起來非常可口,而且上癮,但不是誰吃都行。有錢人吃得起,窮屌絲也跟著吃,兩天就把家敗光了。印度就是這種情況,中了民主毒癮就只能半死不活的混日子了。富家子弟吃多了其實也會毒癮發作,現在美國就是這種情況。
回復 ohmygoodness 2022-3-3 21:48
反對侵略是一個現實意義的話題,而且這是一個常識問題,上升到正義層面的討論就大可不必了。烏克蘭是一個主權國家,政府是一個民選政府,這是一個現實存在,俄羅斯現在對一個主權國家進行侵略,這也是一個現實存在。非要說美國當年如何如何,北約當年如何如何,從而為今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尋找正當理由,這是邏輯錯誤!我們不去討論當年美國和北約發起的戰爭是否正義,這太複雜,在此權且認定當年美國和北約是錯誤的。對不起,我在這裡要說一句粗活~美國和北約當年吃屎,是你俄羅斯今天可以吃屎的理由嗎……
回復 註冊登陸 2022-3-4 00:09
ohmygoodness: 反對侵略是一個現實意義的話題,而且這是一個常識問題,上升到正義層面的討論就大可不必了。烏克蘭是一個主權國家,政府是一個民選政府,這是一個現實存在,俄羅
邏輯沒錯!別人可以吃屎我為什麼不能吃?何況吃了以後會延年益壽!
沒有人為老毛子入侵烏克蘭開脫。入侵就是入侵。但是凡是都有因果。李逵殺了李鬼,是因為李鬼冒充了李逵。武松殺了潘金蓮,是因為潘害死了他哥。為什麼老毛子不去大蒙古?上街被流氓暴打,難道不該檢討為啥單單自己挨打?
回復 淡淡的米蘭 2022-3-4 01:01
如果美國不認同俄羅斯在古巴部署導彈,俄羅斯也很難認可烏克蘭成為家門口的威脅,道理是一樣的,沒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分!個人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但理解俄羅斯發動戰爭的動機。同樣的,如果其他國家攻擊侵略美國,我也照樣會反對。人類不應該用戰爭解決問題。
回復 alanspick 2022-3-4 01:23
註冊登陸: 必須相信西方是正義的,如果懷疑西方的正義,你就是站在邪惡的一面!
這樣的結論得出的是不是太簡單輕率了缺乏思考,一劍先生文章有思考有深度,我們可以提出不同意見,用人的文明的方式爭論,不要用五毛的方式說話
回復 alanspick 2022-3-4 01:36
淡淡的米蘭: 如果美國不認同俄羅斯在古巴部署導彈,俄羅斯也很難認可烏克蘭成為家門口的威脅,道理是一樣的,沒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分!個人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但理解
認同你的觀點,人類文明不應該退回到用暴力解決問題的時代,不過不反對以暴制暴,警察對罪犯就是要使用武力,但是要嚴格限制武力使用,至於俄羅斯發動戰爭的動機,手握6000枚核彈頭號稱收到武力威脅,而且烏克蘭連導彈毛都還沒有呢,等真的把導彈部署了你再打,恐怕別人也沒法說什麼,所以這個理由太low了,其實無非是爭奪勢力範圍,可是其他國家有不願意和你在一起的自由,整個華約國家都跑北約去了,自己不反思一下為什麼,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結盟,北約是不是可以用同樣理由軍事入侵推翻其政府呢。社會裡各種思想的碰撞,左派右派激烈爭吵對立,中間派和稀泥,都是正常的,所謂真理越辯越明,不要動手是底線。獨裁社會控制言論自由由洗腦洗成腦殘的五毛奴才充斥社會,是文明的倒退這個應該是左右共識吧
回復 註冊登陸 2022-3-4 03:03
alanspick: 這樣的結論得出的是不是太簡單輕率了缺乏思考,一劍先生文章有思考有深度,我們可以提出不同意見,用人的文明的方式爭論,不要用五毛的方式說話
現在不是流行這樣的邏輯?凡是和他觀點不一樣,就是無毛!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22-3-4 04:37
南冰洋: 我也認為這篇寫得不好。正義也許是口香糖,但戰爭不是口香糖。普京把戰爭當口香糖,但拜登沒有。拜登也許有這樣那樣的錯誤,或者算計;但在戰爭這個問題上,他不
非常同意老兄的意見..
回復 南冰洋 2022-3-4 10:41
來美六十年: 非常同意老兄的意見..
不敢當。尊駕來美六十年,鄙人才來美四十年。在美國,你資格老。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22-3-5 02:58
南冰洋: 不敢當。尊駕來美六十年,鄙人才來美四十年。在美國,你資格老。
來美七十餘年!!!!!!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