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不要讓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線上

作者:kaiden  於 2015-2-17 16:2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17評論

關鍵詞:人生起跑線

       到底人生有沒有起跑線呢? 當然有,大家不是早都知道『人生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嗎?童年是一生的起跑線。
       給孩子愛,時間和耐心。讓孩子感受愛,學會愛,熱愛生活和生命, 奠定下的是一生幸福和快樂的基調。這是贏在了起跑線上。
       成為媽媽后,我漸漸看懂了人生,也開始思考『愛』的含義。 希望我的孩子好,我愛護他們,照顧他們,給他們擁抱與親吻,盡量抽出時間陪他們玩,讓他們姐弟愛對方。如果我的孩子們從內心裡愛自己,也感受到了家庭的愛,他們一生就會有愛的源泉,去滋潤這個世界。
       但我依然意識到自己缺乏愛的能力。能力是需要經過培養的。 我並不真的愛自己,可能是因為在人生的起跑線上跌倒了。不愛自己的人,不懂得愛,怎麼會很自然很好的愛別人呢。我的一生註定是個學習的過程。老公說我是善於考試的,我從不作弊,那麼我就引申為『我是善於學習的』吧。鼓勵下自己。
      願天下所有的孩子們有個更美好些的童年!願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會愛孩子。
      我有個美好的願望,等自己有能力了,再收養個孩子,那麼世界上又有一個孩子會有個更美好些的童年。
      回歸現實吧,我總是在做別人眼中的'a good try'。 目前這個由同學誇獎我的a good try是爭取春季畢業。第一次在村裡發發牢騷,也就此暫時打住了,別拍磚於把牢騷忽悠於『子女教育』,等我畢業了,就來真的,不忽悠了。打理我迫在眉睫的try去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5-2-18 01:49
嬴在人生終點比嬴在起點更重要。
回復 kaiden 2015-2-18 02:29
很高興你這樣說。對我來說,在爭取贏在終點了。對孩子們,還是贏在起點吧,給他們滿滿得愛,讓他們用充滿愛的眼光看世界,享受生命的過程和生活本身。這樣,應該有更大得幾率贏在終點吧。
回復 Lawler 2015-2-18 08:19
kaiden: 很高興你這樣說。對我來說,在爭取贏在終點了。對孩子們,還是贏在起點吧,給他們滿滿得愛,讓他們用充滿愛的眼光看世界,享受生命的過程和生活本身。這樣,應該
你是「善於學習」,其實就是考試總是考的好,那就不是 'a good try';
'a good try' 常常是鼓勵那些事情沒有做成功的人。

另:如果你想回復某人的評論,點擊「回復」,再回答。這樣,某人就可以「被通知到」你的回復了。
回復 kaiden 2015-2-18 11:50
Lawler: 你是「善於學習」,其實就是考試總是考的好,那就不是 'a good try';
'a good try' 常常是鼓勵那些事情沒有做成功的人。

另:如果你想回復某人的評論,點擊「
嘿嘿嘿,恐怕這次就只能是a good try啦。沒有考試,做實驗寫論文答辯啊。實驗進行中,論文開始寫啦。Trying...........
回復 Lawler 2015-2-18 11:58
kaiden: 嘿嘿嘿,恐怕這次就只能是a good try啦。沒有考試,做實驗寫論文答辯啊。實驗進行中,論文開始寫啦。Trying...........
good luck!哈
回復 kaiden 2015-2-18 12:36
Lawler: good luck!哈
謝啦!俺跟孩子一起上學囁
回復 泥馬 2015-2-18 18:17
放養的生命力更強。孩子有天賦差別,父母能給孩子創造好的教育條件就算是給孩子最佳起跑線裝備和狀態,起跑后的輸贏就看孩子自己的天賦了,父母就是想干涉或幫忙也是拔苗助長,事倍功半。
回復 kaiden 2015-2-19 02:09
泥馬: 放養的生命力更強。孩子有天賦差別,父母能給孩子創造好的教育條件就算是給孩子最佳起跑線裝備和狀態,起跑后的輸贏就看孩子自己的天賦了,父母就是想干涉或幫忙
是滴。很有道理。我老公總結的是,我們不管的事情,女兒發展的最好。管的,反而不太好 。大治無為哦。還是因為管的時候耐心不夠,起反作用了。與其這樣,不如放手。但在一些事情上,父母還是應該引導一下的。這個度真的很難掌握。
回復 kaiden 2015-2-19 02:15
泥馬: 放養的生命力更強。孩子有天賦差別,父母能給孩子創造好的教育條件就算是給孩子最佳起跑線裝備和狀態,起跑后的輸贏就看孩子自己的天賦了,父母就是想干涉或幫忙
還有感覺孩子在童年時接收無限的愛和潛移默化的學會思考,生命會充滿陽光和力量,俗說的,有後勁。對遲早會學會的東西或知識,不著急。
回復 泥馬 2015-2-19 20:27
kaiden: 還有感覺孩子在童年時接收無限的愛和潛移默化的學會思考,生命會充滿陽光和力量,俗說的,有後勁。對遲早會學會的東西或知識,不著急。
嗯,我家的是小子,沒有養女兒的體驗。你說的愛是必須的,一般家長都有愛和教育孩子有愛心(學校也會),但實際與起跑線相關的差別是父母給孩子提供什麼教育條件,比如什麼樣的學校,什麼樣的課外訓練,家長的鼓勵陪伴等。這些方面的差別實際上把孩子們放在不同的起跑線上,在小學,中學,高中都會有相應的起跑線,就像體育比賽小組賽,晉級賽,半決賽,決賽那樣逐級遞進,每次結果都是不同的。大學,研究生,職場等起跑線,結果差異越來越大。
父母的關愛是必須的,但也需要適可而止,不要過了起反作用被當做壓力或成為溺愛。畢竟孩子進入學校要面對複雜環境,學業壓力,同學關係,競爭甚至bully。適當放養的孩子適應外部環境和應付挫折的抗壓能力更強些。父母不能總跟著孩子,而且teenager孩子會有青春叛逆期,不如給出適當界限由孩子自己處理。這些是我養兒子的體會,不一定適用女兒。
回復 kaiden 2015-2-20 02:58
泥馬: 嗯,我家的是小子,沒有養女兒的體驗。你說的愛是必須的,一般家長都有愛和教育孩子有愛心(學校也會),但實際與起跑線相關的差別是父母給孩子提供什麼教育條件
非常感謝!我也是在摸索中養育我的女兒。我家兒子還小,這些經驗,學習了!每個孩子都不同,也深切感覺到我女兒與兒子的性格差異非常大。很有可能其中有男孩女孩的差異。多年前看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最喜歡的部分是書的最後部分是她兒子從自己的視角寫了他的感受。因此,我時常想,我所自以為是的愛與關懷,是不是孩子需要的。這與我的成長經歷有關,我父母應該是愛我的,但我的童年沒有在父母身邊。所以我格外重視孩子的童年和童年的感受,認為這是他們一生自信,快樂的源泉。也可能由於自己的經歷,偏激了。我在養育女兒的過程中,不斷的思考與檢討,切身感覺到是個學習的過程。我真的一點都不盼著孩子快快長大,希望他們有長長的快樂的童年。生怕一眨眼間,女兒成了teenager,媽媽卻由於無知與疏忽,給孩子童年中留下了影響一生的缺憾。也許我已經表現的溺愛了?或者女兒性格使然,女兒會固執的要求很多(確切的說非常堅強的『得寸進尺』)我並不讓她得到我認為不該得到的。從另一個角度,我承認自己不會設界限,對此,在學習中。那麼,我的不會設界限,是不是會影響到女兒以後養育她的孩子?因為她沒有從父母這學會設界限。俗話說,一個女人影響三代啊。我是個性格很強也堅決的人,唯有在養兒育女上,不自信。我願意聽取大家的養兒經驗。再次感謝了!
回復 泥馬 2015-2-20 04:29
kaiden: 非常感謝!我也是在摸索中養育我的女兒。我家兒子還小,這些經驗,學習了!每個孩子都不同,也深切感覺到我女兒與兒子的性格差異非常大。很有可能其中有男孩女孩
感覺得出來你對孩子特別的愛心。孩子弱小時應該特別需要這樣的關愛呵護。俺兒子已經大了現在斯坦福大學上學。回想起來,家長不一定用說教,而是用具體的東西幫助孩子成長有意外的效果。兒子很小時買玩具就給他買了一個貓咪算數機,他在玩中就對算數有了興趣。父母帶他玩撲克牌,算24點,他很小就能比一般成年人算得快,小學時就被選為學校數學代表隊員,為後來的中學高中進入數學代表隊和在數學競賽中取得好成績奠定了基礎。為了發展體育才能和身體健壯,很小就送他參加俱樂部少年足球隊和空手道訓練班,所以他體質較好,搏擊能力強,跟學校bully打架也不吃虧。申請大學時還有高中田徑越野和短跑接力校隊的varsity certificate,可能對extracurricula活動有好處。當然,這與不同孩子的天賦和興趣也有關係。簡言之,我體會給孩子提供適合的條件比刻意說教更有效果,這樣當孩子來到各個時期的起跑線時,總是競技狀態良好,結果也總是領先到達。
回復 kaiden 2015-2-20 06:21
泥馬: 感覺得出來你對孩子特別的愛心。孩子弱小時應該特別需要這樣的關愛呵護。俺兒子已經大了現在斯坦福大學上學。回想起來,家長不一定用說教,而是用具體的東西幫助
您可是育兒專家啊!多在村裡和大家討論討論。我發現大部分村民都已是育兒有成。祝賀加恭喜!我女兒一直參加著喜歡的體育項目,但是很貪玩,外面瘋玩,有時也靜靜的在房間里玩,愛打扮,所以我由著她盡量給她玩的時間,有時間時也偶爾在睡前編些有趣的應用題,口頭加強一下她的數學,她喜歡數學。但對所有的知識學習,我沒有特殊的超前培養,只是她自己保持著在班裡算好學生而已,才二年級。我和您同感,是反對說教的,尤其對這個喜歡說『不』的女兒,盡量做個孩子的忠實聽眾。每次控制不住的說教就已經讓自己後悔得不得了(嘮叨了自己都覺得煩:偶爾催著做作業,控制玩ipad時間等等的),不會特意去說教。我所求的,就是您說的『競技狀態良好』和孩子好的心境與性格。
回復 泥馬 2015-2-20 07:02
kaiden: 您可是育兒專家啊!多在村裡和大家討論討論。我發現大部分村民都已是育兒有成。祝賀加恭喜!我女兒一直參加著喜歡的體育項目,但是很貪玩,外面瘋玩,有時也靜靜
OMG, 絕對不敢當。俺家兒子是放養的,而且青春叛逆挺嚴重沒少惹事生非,可不是省油的燈。回顧起來,俺唯一為孩子成長做的就是給他提供好的教育條件,包括現在斯坦福一年6-7萬美元的學費生活費。不過,俺點撥幾句他能聽進去並落實,比如俺講故事說養豬時發現一窩小豬中總有能最快找到奶頭的小豬長得最快;人群中也一樣,開始並沒有太大差別,但總有人能stay a few steps ahead, 久之,差距就拉大了。他記住了「搶奶小豬」和「先人一步」並能付諸實踐,狀態好起跑快,贏在終點的幾率就高多了。你女兒初步顯出對數學興趣和天賦,這就是起跑不錯,保持下去到中學起跑線時,就能有應付逐漸抽象的數學的能力。跑到高中起跑線時,如還能保持領先一步,那就基本上贏在上大學終點了。因為數學優秀是孩子理科抽象思維天賦的標誌,數理化都不在話下。女孩在理工科是個寶,只有30%上下,進入心儀大學比男生概率更大。有苗不愁長,慢慢來吧。
回復 kaiden 2015-2-20 12:40
泥馬: OMG, 絕對不敢當。俺家兒子是放養的,而且青春叛逆挺嚴重沒少惹事生非,可不是省油的燈。回顧起來,俺唯一為孩子成長做的就是給他提供好的教育條件,包括現在斯
我理解中美之間文化的差異主要在,中國講究因果,美國講究過程當中的關係。您的育兒經驗把兩種精華柔和在一起了。榜樣! 我女兒說她以後要設計服裝。我說好。問我她做設計師,能不能也上台表演唱歌之類的。我說能。呵呵。不知道她將來會不會是理工女,她鋼琴老師倒是跟我說過我女兒記五線譜用的是數學思維。咱趕快藉機在女兒面前猛誇她的確數學好 斯坦福學費生活費可是高呢。您兒子打工嗎?我以前就想過這個問題。想和實際是兩回事。想知道實際中的可操作性。
回復 泥馬 2015-2-20 14:03
kaiden: 我理解中美之間文化的差異主要在,中國講究因果,美國講究過程當中的關係。您的育兒經驗把兩種精華柔和在一起了。榜樣! 我女兒說她以後要設計服裝。我說好。問
孩子還小,看將來哪方面天賦突出或興趣大,現在不急。打工的事,俺兒子undergrad時干過學校的network technician,每小時12美元,幹了兩個學期他覺得錢少影響學習辭了;graduate申請到一個教授的項目做1/4 RA當「碼工」編寫APP,相當於每小時90美元(學費減免+現金)他覺得合算,每個月有1千多美元cash當零花錢,我也沾光少交些學費。
回復 kaiden 2015-2-20 14:16
泥馬: 孩子還小,看將來哪方面天賦突出或興趣大,現在不急。打工的事,俺兒子undergrad時干過學校的network technician,每小時12美元,幹了兩個學期他覺得錢少影響學
學習啦! 謝謝! 祝福你們全家健康快樂! 敬佩您培養出優秀的孩子!祝福他enjoy學業工作,生活愉快!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kaiden最受歡迎的博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