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明代大師王陽明如何啟蒙明治維新前的日本人 ZT

作者:小皮狗  於 2014-12-21 10: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漫遊歷史書|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5評論

關鍵詞:啟蒙, 文明與愛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45 個評論)

回復 ryu 2014-12-21 22:23
似一直有些擔心 皮狗:文兄的愛心與現實相處似會令文兄受傷。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2 00:37
千年等一回: 還沒讀先獻花。
謝謝千年君的一貫信任,你的每一朵獻花都是對我的溫暖鼓勵~~   
回復 沁霈 2014-12-22 00:37
我也沒讀呢(晚上來讀),先獻花,趕緊!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2 00:38
丹橘: 很有意義的辯論。
謝謝你的到訪和關注。也希望聽到你的聲音和參與~~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2 00:41
ryu: 興孔學 不知可以興民族還是興官臣。
那麼,R兄你的看法是如何的呢?比較有興趣先聽聽他人的獨特想法。。。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2 00:47
ryu: 似一直有些擔心 皮狗:文兄的愛心與現實相處似會令文兄受傷。
謝謝關心。受傷難免,但吾心赤誠,自能灑脫淡定。。。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2 00:49
沁霈: 我也沒讀呢(晚上來讀),先獻花,趕緊!
謝謝沁霈君的一向熱心支持,總是讓我很感動。不急不急~~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4-12-22 03:26
讀了這篇很有深度的研究文章,學習到的很多。以前不知道王陽明對日本的影響這麼深遠。也看了你和丹兄的討論,丹兄很認同日本的西化,我寫的那篇黑船事件日誌也是覺得日本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因為對西方文明的認同。日本歷史上一直在以中國文化為老師,一直到王陽明,我覺得王陽明所謂的聖人修為和心學這些學說仍然沒有擺脫中國儒釋道的傳統。這和西方思想還是有很大不同。很難想象日本能夠通過實踐王陽明的學說和啟蒙走上西方文明的道路,相反,我倒覺得蘭學是日本西化的開始,西化從來不會是自願的,常常是被強迫的,不得不的結果。我個人認為西方文明是比中華文明高一個形態的文明,(這話真的要挨磚頭的),這是因為西方文明承載的理念更人性化更有生命力,也會成為未來人類文明的基礎。我總體上是認同丹兄的話。當然中國文化中有好的東西,有西方文明缺陷的東西,可以補充進來,但西方現代文明的狀況,很多方面都是中國在模仿和學習的,要想趕到前面,當然要把現代西方這些好東西學到手才能超越。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2 09:01
千年等一回: 讀了這篇很有深度的研究文章,學習到的很多。以前不知道王陽明對日本的影響這麼深遠。也看了你和丹兄的討論,丹兄很認同日本的西化,我寫的那篇黑船事件日誌也是
謝謝千年君的長長留言。您願意花出這麼多時間來賞讀小文,我真是感激在心。記得我們的相識也是從您的《世界觀》一文的討論開始。我們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對真理和道的追尋和興趣不減,我相信我們對真理的認同,就如對普世價值的接受一樣,是一致的,沒有歧義的。但我們站在的角度和方位不同,看問題和思考的方法和風格也有很大差別,我覺得這是好事情。就像東西方文明和文化一樣,它們是在相互制衡中發展,在矛盾之中交融,在對立之中互相吸引。。。很難用好與壞,先進與落後去定論。中國儒釋道的傳統對西方人不合適,但對東方人是否就比較容易接受呢?有其特定的積極作用呢,還是有一定的探討空間的。再說中國文化部分有些被統治者利用和強調的一些學說,與遠古的先賢思想家的初衷和原旨也有很多悖論,需要釐清的東西也不少。但我比較喜歡採取相對保守的態度,要對五四運動,共產黨對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 「 不破不立」 的激進做法需要反省和謹慎。同理,對西方文化採納和引進上也要有所選擇。這樣做反而可以少走彎路。再說,日本是一個將本國文化和歷史保存得最好,同時又引進西方民主制度和價值觀最成功的例子,當然在這一點上,也要感激美國人在二戰中保留京都和奈良的模範風範,二戰後又在日本強力推行全民教育的高瞻遠矚。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4-12-22 12:54
小皮狗: 謝謝千年君的長長留言。您願意花出這麼多時間來賞讀小文,我真是感激在心。記得我們的相識也是從您的《世界觀》一文的討論開始。我們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對真理
皮狗君的話非常中肯,至於西方文明和中華文明的高低問題我知道這樣說是有點不妥當的,這主要是基於現代文明是否就是個更「好」的文明尚且不知而言。不過文明是有地域性和時間性的,中國早期文化產生當然對於那個時代和地域是偉大的,但現在是全球化時代,我們現代的人是跨越兩個不同文化的,這就有了取捨問題,因為文明的價值理念如果是矛盾的就無法兼容,這還是有個立場問題了。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2 13:25
千年等一回: 皮狗君的話非常中肯,至於西方文明和中華文明的高低問題我知道這樣說是有點不妥當的,這主要是基於現代文明是否就是個更「好」的文明尚且不知而言。不過文明是有
千年君提出的問題不無道理。實際上,美國本身就是世界上多元文化融合得最成功的典範。究其成功和穩定的原因是有為和無為有效地雙結合的關係。「有為」是法制的完善成熟和媒體等等多途徑的監督系統,「無為」是市場和個人選擇的寬鬆環境。而有為與無為也是對立統一的良好平衡。所以任何文明的價值理念最終能否被取捨,一方面要經歷時間的考驗,同時也要看其價值理念是否給老百姓真正帶來健康美好。而在世界上能夠被普遍接受的美好元素就是愛,也就是你最近發表的《文明》2的結語,確實是文明融合的核心所在。
回復 沁霈 2014-12-22 14:11
這又是皮皮君斟上的一杯爽心醒腦的西湖龍井啊!我對日本歷史不甚了解,只知道明治維新時期,明治皇帝曾經派人到英國取經,沒想到這之前用的是中國經。看到不少人推崇王陽明的心學,可惜整日被俗事纏身,一直沒有好好學習相關知識。今天正好在你這裡先補了一堂課。不過,我還得消化消化。。。

謝謝分享!

藉此機會,順祝你和徐兄全家,聖誕快樂、新年蒙福!
回復 劉小雨 2014-12-23 01:13
文章寫得很平和,引經據典~~~辯論也很精彩~~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3 10:53
沁霈: 這又是皮皮君斟上的一杯爽心醒腦的西湖龍井啊!我對日本歷史不甚了解,只知道明治維新時期,明治皇帝曾經派人到英國取經,沒想到這之前用的是中國經。看到不少人
西湖龍井,那是茗茶好茶啊。沁霈君品味高。。。
你總是這麼謙虛客氣,你的學問高深,加之君子風範的好人品,對您崇敬有加。至於王陽明的心學,我也是剛剛起步讀書,感覺到與其他儒家的學說有些不一樣,值得我去慢慢領會。
也祝您聖誕,新年快樂,闔府富康!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3 10:57
劉小雨: 文章寫得很平和,引經據典~~~辯論也很精彩~~
小雨你好,謝謝你的一向支持和鼓勵。該文是轉貼。至於辯論,主要是聽打哥發表高論,我只不過笑眯眯地聽,時不時地應答而已。沒有做什麼真正的辯論,呵呵~~
回復 沁霈 2014-12-23 13:58
小皮狗: 西湖龍井,那是茗茶好茶啊。沁霈君品味高。。。
你總是這麼謙虛客氣,你的學問高深,加之君子風範的好人品,對您崇敬有加。至於王陽明的心學,我也是剛剛
哎呀,皮皮君,請千萬不要再這樣謬讚了!什麼學問高深啊?慚愧的我要找地縫鑽進去了!這些話對你才最適合不過了,你的才學和品行在村裡有目共睹,而且都是默認的,只是我們好友這麼久,為免於客套我才很少贊你。下不為例啊!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3 14:03
沁霈: 哎呀,皮皮君,請千萬不要再這樣謬讚了!什麼學問高深啊?慚愧的我要找地縫鑽進去了!這些話對你才最適合不過了,你的才學和品行在村裡有目共睹,而且都是默認的
好,就按君的建議去做,一言為定。
回復 沁霈 2014-12-23 14:06
小皮狗: 好,就按君的建議去做,一言為定。
這麼巧!你也在線啊。謝謝理解,握手!
回復 小皮狗 2014-12-23 14:08
沁霈: 這麼巧!你也在線啊。謝謝理解,握手!
握握手,好朋友~~
回復 劉小雨 2014-12-23 23:40
小皮狗: 小雨你好,謝謝你的一向支持和鼓勵。該文是轉貼。至於辯論,主要是聽打哥發表高論,我只不過笑眯眯地聽,時不時地應答而已。沒有做什麼真正的辯論,呵呵~~[em:
平和的辯論必須有一方是相對克制和平和的,要不然網路辯論很容易過激,最後傷害到感情~~~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5: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