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賽德克•巴萊 - 觀后感

作者:i0u  於 2012-8-20 04: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Chinese|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8評論

魚兒最愛看言情電影兒,經常被感動得流淚。每次陪魚兒看電影兒,我是那個負責遞紙巾的。這個周末看了賽德克•巴萊,電影結束后,看著滿地滿沙發的紙巾,竟沒覺得自己好笑。
 
電影是關於台灣土著人抗擊日本,慘烈的戰鬥后,落得了幾乎全族的覆滅的結果。影片中讓我用掉最多紙巾的場景是在決戰之際,土著村落的婦孺們帶著幼子出走深林之處,母親們殺死自己的幼子后,全體上吊自盡了,為了自己族裔的勇士可以全心赴死,毫無後患。場景中,沒有撕心扯肺的傷感和哭喊,一個老婦的山歌,平靜而且坦然。我很儘力的裝做一個清醒的旁觀者,但還是會為了影片中土著的小勝喜極而泣。
 
對於抗日,除了書上電影上看來的,就是爺爺奶奶的戰爭故事了。從來沒覺得爺爺奶奶對日本人有刻骨的仇恨,也許,對於他們來講,對戰爭本身的厭惡已經超過了厭惡一個族裔。沒有經歷過戰爭,我只能蒼白的用想象去理解戰爭的那種殘忍和痛苦。
 
在網上,有人問到如何面對背叛,記得,我的回答是,也許會大度的原諒,也許會提刀殺人。近幾日,各處關於釣魚島事件,家中飯桌上的話題也是頻頻的關於中日。我不禁想,如果......其實,在被生下來那天,答案就已經有了,難道不是么。
 
忽然間,很希望人類能忽然發現外星人,到那時,我們就會稱我們是地球族的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0 05:08
這是我正寫的,提一段出來:

      就像我們偉大的祖先開土拓疆,無論是出擊定邊,還是策騎入關,還是美洲的移民驅殺土著,在更換不定的壯闊江山版圖下,祖先和異族士兵們的無定河邊骨,還有無數充滿血腥的故事,早已被人們有意無意地淡忘。遺族或許還有幾分憤懣無奈,也只在年歲的風蝕沙化中成為荒漠。或是在戈壁中央的印地安人保留地里,無聲地被封藏。

    那些著名的戰事里,入侵者,其實都是人類在自絕。
    就像國共對恃的五十年間,就像東西德分裂的四十年間,有多少小人物的骨肉親情,在政治變革、權勢相替中化為犧牲劫塵。同文同種同一血系家族的至親,能為一折理念反目成仇,用戰火焇煙,用無數你我的屍骨,用天塹海峽鐵網高牆隔絕人的天性,此中命運跌宕的痛苦辛酸,不是親歷者不可能理解。

    就像在資源戰爭中,在領土戰爭中,在宗教戰爭中,在權力戰爭中,在階級鬥爭中,在一切戰爭中,弱者的掙扎呻吟,永遠不會在上位者的考慮之中,他們只會把所謂國家利益、集團利益,個人利益放到首位。在戰爭機器的碾壓下,任何個人的抗爭都是蒼白無力。而正義與非正義,革命與反革命,本國與外國,民族與異族,在歷時千百年之後回顧,往往會有不同,甚至迴異的洤註譯釋。
回復 i0u 2012-8-20 05:23
寫得好! 厭惡戰爭,一旦發生,卻是由不得小民選擇的。
回復 walkalongg 2012-8-20 10:41
i0u: 寫得好! 厭惡戰爭,一旦發生,卻是由不得小民選擇的。
倒也不是哎。有人類就必有爭鬥。就好象吃得色香味型一大通,最後卻少不得五穀輪迴之所走一遭。先別EWWW,貪生惡死,誰不是呢?和平當然是好的,可是要保得住的和平才是好。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0 11:04
只要人類存在,紛爭和戰爭就不會止息,這就是我們的痼疾。永遠會有一些陰暗的角落,滋生著仇恨,孕育著貪婪,潛藏著瘋狂,會在我們最不經意的時刻,痛苦地提醒我們與生俱來的劣根性。
回復 翰山 2012-8-20 11:34
秋收冬藏: 這是我正寫的,提一段出來:

      就像我們偉大的祖先開土拓疆,無論是出擊定邊,還是策騎入關,還是美洲的移民驅殺土著,在更換不定的壯闊江山版圖下,祖先和 ...
人類的發展,戰爭是絕對的,而和平的存在是相對的。我們可能比較幸運,恰好生長在沒有戰爭的年代。只有到了共產主義,也許才能免除戰爭。不過在此之前,人類社會通過戰爭徹底消亡,也有可能,如核大戰。對不起,我只能敘述事實。
回復 tsueict 2012-8-20 18:24
秋收冬藏: 這是我正寫的,提一段出來:

      就像我們偉大的祖先開土拓疆,無論是出擊定邊,還是策騎入關,還是美洲的移民驅殺土著,在更換不定的壯闊江山版圖下,祖先和 ...
Sad, very sad.
回復 i0u 2012-8-20 20:29
walkalongg: 倒也不是哎。有人類就必有爭鬥。就好象吃得色香味型一大通,最後卻少不得五穀輪迴之所走一遭。先別EWWW,貪生惡死,誰不是呢?和平當然是好的,可是要保得住的和 ...
sigh~~~
回復 i0u 2012-8-20 21:06
秋收冬藏: 只要人類存在,紛爭和戰爭就不會止息,這就是我們的痼疾。永遠會有一些陰暗的角落,滋生著仇恨,孕育著貪婪,潛藏著瘋狂,會在我們最不經意的時刻,痛苦地提醒我 ...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0 21:44
翰山: 人類的發展,戰爭是絕對的,而和平的存在是相對的。我們可能比較幸運,恰好生長在沒有戰爭的年代。只有到了共產主義,也許才能免除戰爭。不過在此之前,人類社會 ...
謝謝跑這麼大老遠。我只是想解釋一下,我是非主義主義者,見了主義就沒主意還犯暈, 所以更不敢出so主意。您文筆甚佳,建議寫小說,戰爭歷史政治,或者utopia之類都使得,一定好看,我會當忠實讀者。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0 21:45
tsueict: Sad, very sad.
是嗎,您說得正確,我同意。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0 21:45
帶人來你家瓜地里折騰,踩了不少瓜葛,sorry. 你要是看這一地狼籍煩,刪!我贊同。
回復 i0u 2012-8-20 21:59
秋收冬藏: 帶人來你家瓜地里折騰,踩了不少瓜葛,sorry. 你要是看這一地狼籍煩,刪!我贊同。
hahaha~~you're so funny, don't worry, you're always welcome here to 踩.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0 22:05
i0u: hahaha~~you're so funny, don't worry, you're always welcome here to 踩.   
      
回復 看得開 2012-8-20 23:02
秋收冬藏: 只要人類存在,紛爭和戰爭就不會止息,這就是我們的痼疾。永遠會有一些陰暗的角落,滋生著仇恨,孕育著貪婪,潛藏著瘋狂,會在我們最不經意的時刻,痛苦地提醒我 ...
陰與陽~永遠同存!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1 00:21
看得開: 陰與陽~永遠同存!
久違了,高興見到你。一身陽光,是不是曬太陽去了?
回復 翰山 2012-8-21 07:59
秋收冬藏: 謝謝跑這麼大老遠。我只是想解釋一下,我是非主義主義者,見了主義就沒主意還犯暈, 所以更不敢出so主意。您文筆甚佳,建議寫小說,戰爭歷史政治,或者utopia之類 ...
你是建議我不要寫這些政論或爭論文章,是嗎?我其實是在自己梳理思路。沒有任何功利性。

我不想寫什麼東西,因為我是從那個窩裡出來的。別說長輩,同輩的朋友,早已經是著名作家,記者什麼的,我哪敢有什麼想法,在文字上立業?我的家人朋友中,我的文字大概是最差的。所以,也沒有什麼耽誤啦的一說。

不過,謝謝你的建議。最近有一篇有關這個的文章,我要發了,一定請你看。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1 08:27
翰山: 你是建議我不要寫這些政論或爭論文章,是嗎?我其實是在自己梳理思路。沒有任何功利性。

我不想寫什麼東西,因為我是從那個窩裡出來的。別說長輩,同輩的朋友, ...
我說話不循任何理念思路,想到哪就亂說一氣,絕對沒影射你有功利之念,那是您自家說得哈。何況我也想不出議政能有什麼功,更看不到啥子利。

越是這樣越有趣,因為會有許多絕妙的好故事。不是為立業(怎麼又回功利上了),是寫了自娛,以後寫不動了回頭看看留點念心。當然若懶得上樹也沒人轟您。

那等看,希望是故事,我牙口不好,啃不動論文。
說不中聽了別惱。
回復 看得開 2012-8-21 11:52
[quote]秋收冬藏: 久違了,高興見到你。一身陽光,是不是曬太陽去了? [/quote我也高興見到你, 我跑去東岸度假后, 又送了女兒去上學.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8-21 11:59
看得開: [quote]秋收冬藏: 久違了,高興見到你。一身陽光,是不是曬太陽去了? [/quote我也高興見到你, 我跑去東岸度假后, 又送了女兒去上學.      ...
空巢啦?那是得多玩玩,找點兒新樂子吧。想想....
回復 jadepython 2012-8-21 12:07
我覺得,有些事情不一定要弄明白。老實說,如果把所有道理都扔在桌面。釣魚島這事兒,日本人未必就比國人理虧。當然也未必理直。

做為一個所謂的知識銀,作到兩面的道理都聽過,就行了。

誰又規定生活一定就按照講理的方向走呢?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有。國家之間也是這樣吧。隨心選個立場,然後站穩了,就好。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i0u最受歡迎的博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