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人有逆來順受的民族性嗎?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8-3-27 10:4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7評論

我看社會問題和國家問題是經常要到古代去找個模子比比的。因我們每個人都深陷在現代這個坑裡。多數人沒有坦然接受己不如人這個現實的。就算我們自己其實混得很不錯了,總能找出些朋輩比我們混得好,種種情感的想象的東西會使我們戴著有色眼鏡去看社會和國家。每每都牽扯到祖輩父輩以及自己的歷史里去。拿古代當鏡子有時確實是個好辦法。國家社會政治,不管時代怎麼變,假定那時的精英們的腦子並不比我們差,總不過是酒色財氣在高大上層次的表現而已。

 

修憲使很多海外華人十分鬱悶。從小我們就被教育開歷史倒車不會有好下場,可是,誰耐煩等2030年去看他倒霉啊,再說到時候我們算對了又怎麼樣,引以為豪的中華復興完蛋了。鬱悶之餘回頭看,從反右文革到64原來就是一路窩囊下來的。

 

再然後,就象我的惡習一樣,大家又往前找,焚書坑儒,兩晉南北朝,五胡亂華,宋元清,我們引以為豪的歷史居然被蠻人統治的時間不比漢人揚眉吐氣的時間短。結論就是中國人就有個逆來順受的民族性。



長話短說,中國被征服過很多次,這是事實,但用這個事實論證中華民族就是逆來順受就過了。世界現存所有民族都多次被征服過啊,數吧,你絕指不出一個民族沒被多次征服過。別不服,我還有哪,中華民族是唯一一個多次反噬征服者的民族。想想看除了中國,世界上還有哪個民族,征服者跑去祭奠被征服者的祖宗,然後自稱被征服者正朔的,蒙元拜孔夫子,難免被趕回大漠,滿人更乾脆被漢文化連皮帶血給吞掉了,就只剩下電視屏幕當皇上的份。



中華文明到近現代,確實對外來文明是有點反噬不動的意思了。因為不象以前,這次打敗我們的是比我們更文明的西方思想。西式工業摧枯拉朽一般打碎了我們的資本主義萌芽,把本來也存亡兩可間的,建立在自然經濟下的鄉紳體系和宗族體系,這個中華文明傳承的筋骨給徹底打斷了。


沒有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築是不行的,中國的精英階層不是沒掙扎過,體用之論,全盤西化之爭,最後不僅洋奴代出,而且都是飽學之士,甚至到國學大師一級心甘情願法去作洋奴。



所以我們與其埋怨是共黨破壞了中華文明,不如批評它白掌權這文么多年,反右躍進文革改革不停地鬧,我們連老百姓帶文化人逆來順受地由著它折騰,甚至幫著它折騰,到底共黨也沒本事重造一個新的中華文明出來。

 

熟讀古書的毛太祖破而不立。熟背洋書名的習某,您要是能在電視上禁了辮子戲,我都覺得連任一回半回的也不是不能商量。

 

有過幾拔把主義放在民族前邊的幾任領導人,太祖把這幫不靠譜的傢伙趕走了。可就是靠譜的太祖,每天早上醒來,腦袋裡轉轉,就把自己嚇得要死。馬列主義是起鬨,民族主義,除了四舊以外,哪裡還有什麼好使的東西?好幾億人跟著自己跑,敢讓他們知道自己其實是在瞎跑嗎?所以太宗是個聰明人,比太祖膽子也大。我不知道方向,但是你們最好跟著我!大家想想不跟著你跟誰啊。所以太祖可以說三七開啊二八開的,到太宗這裡,對了都是他選的,錯了都是大家選的。

 

太祖熟讀古書,除了權謀政爭以外,傳統都是四舊,早過時了。以前每回政權走到無處可去的時候,大家就格式化到孔夫子那裡,只要回到他老人家的原教旨去,一切的一切,不就是從食色出發,捯到眼前的問題,把一路上積累下的自作聰明去掉,簡化,從男人耕女人織開始,總能找到出路。

 

一到工業化,歸零也歸不到孔夫子那裡去去。日本那種二流國家都能把我們打出翔來,我們的文化反噬不了列強啦。

 

威權統治下的統治者,清醒地明白自己其實在意識形態上是完全的懵懵懂懂。我以為這是個折磨,慘烈到令人難以忍受的折磨。我在大學的前半年裡,最怕的就是教室門一開走進個教導處的說,抱歉啊,錄取通知書送錯,你其實落了榜,收拾書包跟我走。大概就是這個味道。

 

中國政治從來都是精英統治。精英心裡明白自己手裡沒有真理,這精英當得真揪心。更可怕的是,萬一真理被別人先看到,這人跟自己又不是一條心,就是從人民和民族大義的角度來看,誰知道這個把我辯倒了的體制外文化人是不是真聖人。



所以從建政以來,就不停地折磨知識分子,從脊椎動物都折磨成腔腸動物了,還沒事就在後背上敲兩棒子,生怕會有個類似脊樑什麼的危險部件出現。


習某不知道真理越辯越明嗎?估計知道。但他一來知道書名不代表文化功力,正如背菜單背不飽人,二來天朝那幫文化人的不靠譜也是嚇人。真出來個比他能說的,比如得了撓背兒獎的少正卯似的,上去一棒子打死,只是對一個人不人道,真讓他得了勢,是對民族和國家的不人道。

 

我只知道從歷史判斷我們中國人只會逆來順受既不對,更幫不上我們。對了,北大那個什麼副院長也不行,他連犬儒其實不是服從者,而是反抗者這麼個意思都不知道就出來瞎侃,不就是犬儒也是個希臘傳出來的洋詞么。洋奴肯定不行。

 

我這樣的,自黑自嘲里夾著自傲的,才是犬儒。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7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3-27 13:31
「熟背洋書名的習某,您要是能在電視上禁了辮子戲,我都覺得連任一回半回的也不是不能商量。」 妙語解頤!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3-27 19:26
一說『逆來順受』,所有人都跑到『與人斗』這個範疇里去思考了。不妨換個視角,想想『與天斗與地斗』的時候,能總結出啥啥民族性不?
回復 walkalongg 2018-3-27 20:30
徐福男兒: 「熟背洋書名的習某,您要是能在電視上禁了辮子戲,我都覺得連任一回半回的也不是不能商量。」 妙語解頤!
人都是自傲的。被人贊英明睿智領袖舵手叫慣了,有個敢質疑一下的都要受雷霆之怒。我們在網上玩的都這樣,只能點贊,聽到個叫板的立刻不爽。再說他們那一代人,從小聽他們侃政治大山的時候,就是皇帝啊希特勒什麼的,能侃凱撒的那都是大神級。辮子戲是不良民俗的代表,習某以前沒管,不知道是不是有意為什麼稱帝打基礎,就算不是,他管知識分子突發理智還管不過來呢,更沒精力管文化領域的沉渣泛起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8-3-27 20:36
舌尖上的世界: 一說『逆來順受』,所有人都跑到『與人斗』這個範疇里去思考了。不妨換個視角,想想『與天斗與地斗』的時候,能總結出啥啥民族性不?
兄台高見!中國人敬祖宗不神鬼神,與天斗與地斗從不眨眼。西文里再找不出巧奪天工這種詞來。也許這也是太祖重造文化的努力之一呢。可惜,大概太祖也知道自己當領袖可,當文化聖人卻沒那個本事,後來發動文革,捧秦始皇洪秀全,捧荀子王安石,貶孔孟老莊,把自己開的這個局給攪了。
回復 wcat 2018-3-27 21:17
抗日戰爭時期偽軍多於日軍是不爭的事實吧。 在世界上找第二個這樣的例子還是不容易吧。 9.18 日本人不費什麼力就佔領東北也是事實吧,南京大屠殺沒什麼中國人抵抗還是事實吧!

以上事實都與共產黨沒有什麼關係,怎麼能說「逆來順受」是共產黨的結果呢? 即使是49年以後出生的人又怎麼樣? 他/她就不受祖輩父輩的影響嗎? 可別忘了中國的一句老話:代代相傳!
回復 正中 2018-3-27 21:26
撥開選舉的表象看統治,民主國家實質也是精英統治,差別是一個在台前一個在幕後。如果從歷史上看,歐洲才是帝國征服與重組的反覆。中國的反噬能力依然強勁,想嫁老外的華女成群結隊,地球人早晚攜帶中華基因
回復 wcat 2018-3-27 21:33
正中: 撥開選舉的表象看統治,民主國家實質也是精英統治,差別是一個在台前一個在幕後。如果從歷史上看,歐洲才是帝國征服與重組的反覆。中國的反噬能力依然強勁,想嫁
所以說需要用科學方法,需要排除干擾因素,從表面現象抓到本質。
回復 正中 2018-3-27 22:05
wcat: 所以說需要用科學方法,需要排除干擾因素,從表面現象抓到本質。
精英才會排除干擾因素找出本質相關因素,勞苦大眾面朝黃土背朝天,脖子都曬紅了,哪管什麼表象本質。可是精英也愛錢惜命。
請貓幫助分析一下,中國貿易戰為什麼那麼急於投子。
回復 wcat 2018-3-27 22:20
正中: 精英才會排除干擾因素找出本質相關因素,勞苦大眾面朝黃土背朝天,脖子都曬紅了,哪管什麼表象本質。可是精英也愛錢惜命。
請貓幫助分析一下,中國貿易戰
中國肯定不想打這個貿易戰,中國目前的30億美國貨加稅是對美國對中國鋼鐵和鋁加稅的反應。 美國聲稱要對600億中國貨物加稅,現在還沒有給出具體清單,也就是說還沒有弄好什麼貨物加稅。 美國其實也不想打貿易戰,先把風聲放出來好在談判桌上爭取更多的利益。 因為美國還有落實這600億,所以中國也沒有出對應措施。 網上說中國30億對美國600億是弱勢的表現,其實根本就沒有弄清楚事實。
回復 walkalongg 2018-3-27 22:40
wcat: 抗日戰爭時期偽軍多於日軍是不爭的事實吧。 在世界上找第二個這樣的例子還是不容易吧。 9.18 日本人不費什麼力就佔領東北也是事實吧,南京大屠殺沒什麼中國人抵
西人也有「打不過就加入他們」這個說法,可見逆來順受不是中華專有,不是隨便推給某黨就可以了事的。
回復 walkalongg 2018-3-27 22:46
正中: 撥開選舉的表象看統治,民主國家實質也是精英統治,差別是一個在台前一個在幕後。如果從歷史上看,歐洲才是帝國征服與重組的反覆。中國的反噬能力依然強勁,想嫁
民主世界已經深受精英階層近親繁殖之擾,當然這個近親是理念衣缽多過血脈一些,也已經看出端倪來,美加都算上。外嫁女么,除了重視教育,還有中餐,別的,後院種菜算嗎?
回復 正中 2018-3-27 22:46
wcat: 中國肯定不想打這個貿易戰,中國目前的30億美國貨加稅是對美國對中國鋼鐵和鋁加稅的反應。 美國聲稱要對600億中國貨物加稅,現在還沒有給出具體清單,也就是說還
你是說美國舉了一下擀麵杖,中國就倒了?原先大家以為中國能讓子彈飛一會,我的問題是為什麼中國如此急於退讓?
回復 wcat 2018-3-27 22:48
walkalongg: 西人也有「打不過就加入他們」這個說法,可見逆來順受不是中華專有,不是隨便推給某黨就可以了事的。
確實有,法國就很快投降希特勒了。 但中國的偽軍人數多於佔領軍的日軍人數可就比較特殊吧,不知道還有沒有第二例了。

另外我們每一個人不是生活在真空,與前輩完全切割了。 我們都受前輩的影響,都受傳統的影響,不然科學普及在中國就不應該是個難事了。

更可笑的的是一些人口口聲聲說要繼承傳統,這些傳統反而不承認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8-3-27 22:52
正中: 精英才會排除干擾因素找出本質相關因素,勞苦大眾面朝黃土背朝天,脖子都曬紅了,哪管什麼表象本質。可是精英也愛錢惜命。
請貓幫助分析一下,中國貿易戰
所謂貿易戰根本就是老川兌現競選諾言,貿易和就業那一套。所以不管盟友對手,一圈掄上去。誰都知道天朝是重中之重。。。也一樣沒實在貨,只是不想扯久了扯出實在貨來,你要演我陪你演,只要別來真的,草草了事就好。
回復 正中 2018-3-27 22:53
walkalongg: 民主世界已經深受精英階層近親繁殖之擾,當然這個近親是理念衣缽多過血脈一些,也已經看出端倪來,美加都算上。外嫁女么,除了重視教育,還有中餐,別的,後院種
說得好。理念近親優勢一面是雜交劣勢一面是狼性。中國正在往那個方向過度。
帶華夏基因的都算,不管精英還是種菜,羌人還是咱嫡系呢,幾番組合就反噬了
回復 正中 2018-3-27 23:01
walkalongg: 所謂貿易戰根本就是老川兌現競選諾言,貿易和就業那一套。所以不管盟友對手,一圈掄上去。誰都知道天朝是重中之重。。。也一樣沒實在貨,只是不想扯久了扯出實在
您在看戲呢。貿易戰不是單純的錢和就業,關係到中國經濟戰略和高新技術,還涉及台灣關係法案,不能不說美帝在一步步下棋布子,逼中國割地賠款,不明白的是中國跟著急什麼。
回復 wcat 2018-3-27 23:02
正中: 你是說美國舉了一下擀麵杖,中國就倒了?原先大家以為中國能讓子彈飛一會,我的問題是為什麼中國如此急於退讓?
不知如何說中國就倒了? 美國對中國的鋼鐵和鋁加稅,中國對美國30億貨物加稅還擊。 能不能說是以眼還眼?

美國說還要對中國600億貨物加稅,但具體是什麼還沒想好。 私下美國表示我們可以談判。 這都是美國商人的技倆。 還記得好萊塢的Harvey Weinstein嗎? 馮小剛就說過這傢伙特流氓! 中國有電影想在美國發行,Harvey Weinstein 說我要了,$8 millions。 這時別的發行商就不會吭聲了,最後他又說我不要了。 這時中國人去找誰去? 結果只好降價 $1 million 賣給他。 現在川普也是為了在談判桌上得利放出的600億。
回復 walkalongg 2018-3-27 23:05
wcat: 確實有,法國就很快投降希特勒了。 但中國的偽軍人數多於佔領軍的日軍人數可就比較特殊吧,不知道還有沒有第二例了。

另外我們每一個人不是生活在真空,與前輩
說到偽軍,滅宋的元將叫張宏范,道地漢人。明末掃平南北的是李成梁和三漢王的隊伍。人說抗日戰爭是第一次國戰,我同意此說。當時的中國軍隊,國家黨派軍閥地方五花八門,偽軍就是漢奸從民族大義上講是當然。但當兵的誰給發餉替誰賣命,怕是連漢字都不認識。
回復 wcat 2018-3-27 23:15
walkalongg: 說到偽軍,滅宋的元將叫張宏范,道地漢人。明末掃平南北的是李成梁和三漢王的隊伍。人說抗日戰爭是第一次國戰,我同意此說。當時的中國軍隊,國家黨派軍閥地方五
80多年前魯迅就批中國人的奴性,那時共產黨還沒有多少影響,中國人的奴性也應該與共產黨沒有什麼關係。

無數的事實都說明中國人的奴性,逆來順受與中國的傳統有很大關係而不是共產黨或國民黨。 所以對社會問題,社會科學研究我們需要用科學方法,排除干擾因素,透過表面現象,抓到本質。
回復 正中 2018-3-27 23:16
wcat: 不知如何說中國就倒了? 美國對中國的鋼鐵和鋁加稅,中國對美國30億貨物加稅還擊。 能不能說是以眼還眼?

美國說還要對中國600億貨物加稅,但具體是什麼還沒想
美國說我要打你(從兩個方面,台灣和經貿),除非滿足我的要求。中國立刻表態願意和談,並得到一張長長賬單。
誰都知道商業談判的關鍵在於底牌,誰先亮底牌誰被動,中國早早以行動表示寧可補償不能貿易戰,根結在哪?我的推測只有一個:中國經濟不堪任何風吹草動。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3:5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