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男人,你更在乎爸媽的家,還是自己的小家?

作者:kylelong  於 2013-1-10 20:5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情感緣份|通用分類:家庭新聞|已有26評論

 

 

這樣的問題,如果說是十幾年之前,就不是問題,因為那時候是合二為一的大家庭,家裡只有一個「財務總管」。即使有矛盾,也是家庭內部矛盾,多數時候,就憋在心裡不說,怕傷和氣。誰願意天天吵架?天天拉長個臉?

 

可如今,大多數小夫妻三口之家早就獨立於中國傳統的大家庭之外了,有自己的房子。與傳統的大家庭相比,除了時間空間的分開,由於小家庭在經濟和財務上的獨立,家庭矛盾則有明顯不同。

 

通常來講,現代家庭矛盾主要是爸媽的家和自己的小家之間的矛盾,比如婆媳之間因代溝而產生的矛盾、兩家之間借錢而產生的矛盾、給爸媽和妻子家人買禮品的差異而產生的矛盾、爸媽帶孫子而產生的矛盾、照顧雙方父母而產生的矛盾等等。但這還不夠,還有自己與妻子的兄弟姐妹之間的矛盾、妻子與自己兄弟姐妹之間的矛盾、自己與岳父母之間的矛盾等。

 

對於男人來講,最大的問題,就是如何處理爸媽的家和自己的小家之間的矛盾。「夾心板」男人,就是這麼來的。

 

有人說,這個簡單:父母對自己有養育之恩,無論如何,作為一個男人,更應該在乎爸媽的家。他們是長輩啊!寧願自己吃苦,也要照顧爸媽。

 

也有人說,不對,應該是更在乎自己的小家。作為一個男人,連自己的妻兒都照顧不好,還有什麼能力照顧他人?

 

還有一種折中的觀點:兩個家同時照顧,即使表面上不這樣做,可以私底下這樣做。其實,這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是個有錢人。很多事情,只能是單選題,就好像是那個「老媽和老婆同時掉進水裡一樣」。

 

為此,筆者提倡這樣的觀點:不同時期,每個家庭的困難是不一樣的,事情總有一個「輕重緩急」。前提有三個:其一,不要把錢看得太重,情才是最值得看中的;其二,是自己要有愛心,要學會平衡兩家的利益,不可以只顧一方;其三,男人需要與妻子商量解決問題,而爸媽那邊,通常是會理解小家的艱難的。這后一點,小夫妻在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將會越來越理解。

 

你怎麼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6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3-1-10 21:59
北美的習慣是以小家為重。父母對子女有責任,子女對父母的責任相當有限。
回復 kylelong 2013-1-10 22:46
白露為霜: 北美的習慣是以小家為重。父母對子女有責任,子女對父母的責任相當有限。
中國人有這樣觀點的人開始多了起來。
回復 游女 2013-1-10 23:06
我是女子,認同幾乎所有西方的觀念,但就一樣,對父母,我是愚孝啊。
回復 kylelong 2013-1-11 00:08
游女: 我是女子,認同幾乎所有西方的觀念,但就一樣,對父母,我是愚孝啊。
孝,是應該的。
回復 瀟湘妃 2013-1-11 05:22
我希望兒子將來更注重他自己的家: 少來給我找麻煩。
回復 kylelong 2013-1-11 06:37
瀟湘妃: 我希望兒子將來更注重他自己的家: 少來給我找麻煩。
兒子有困難時,怎麼也得幫一把?
回復 瀟湘妃 2013-1-11 09:03
kylelong: 兒子有困難時,怎麼也得幫一把?
會吧.
回復 kylelong 2013-1-11 09:18
瀟湘妃: 會吧.
自己老了,打個電話,兒子可能會過來看看?

其實,有愛,才是生活。
回復 瀟湘妃 2013-1-11 21:43
kylelong: 自己老了,打個電話,兒子可能會過來看看?

其實,有愛,才是生活。
有獨立的生活和有愛並不對立。
父母養育子女是義務,不是恩, 用不著成為子女精神上的負擔。 對他們自己的家庭負責任, 才是是他們應盡的義務。 這樣, 也會避免很多兩個家庭之間沒必要的矛盾。
回復 kylelong 2013-1-11 23:36
瀟湘妃: 有獨立的生活和有愛並不對立。
父母養育子女是義務,不是恩, 用不著成為子女精神上的負擔。 對他們自己的家庭負責任, 才是是他們應盡的義務。 這樣, 也會避 ...
支持!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3-1-12 10:02
kylelong: 支持!
對對對!!!經驗之談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3-1-12 10:08
瀟湘妃: 有獨立的生活和有愛並不對立。
父母養育子女是義務,不是恩, 用不著成為子女精神上的負擔。 對他們自己的家庭負責任, 才是是他們應盡的義務。 這樣, 也會避 ...
對對對對!!!!!
經驗之談
回復 ging 2013-1-12 14:11
如果男人極力努力費力地想成為好兒子,好丈夫,好爸爸,難免許多人會最終焦頭爛額。問題在於,婆說婆有理,媳說媳有理,最後誰都有理,就是你沒理。但凡有人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利益,不同的立場,就有爭執。如果你是一個富翁,你可以滿足所有人的利益,於是,你孝順,你顧家,你慈愛,你於是很高尚。若你是個窮光蛋,反而要啃老,那也好,就算父母恨鐵不成鋼,但至少少了一方面的壓力。就怕你富不富窮不窮,老娘指望你多給些養老錢,媳婦巴望你搞好家庭建設,你要是想兩面光,最後恐怕就是風箱里的老鼠了。
回復 kylelong 2013-1-12 21:56
來美六十年: 對對對!!!經驗之談
   周末魚塊
回復 kylelong 2013-1-12 23:08
ging: 如果男人極力努力費力地想成為好兒子,好丈夫,好爸爸,難免許多人會最終焦頭爛額。問題在於,婆說婆有理,媳說媳有理,最後誰都有理,就是你沒理。但凡有人的地 ...
有道理。

所以,本文結尾提到的3個條件,是男人應該遵循的。男人要不煩惱,就要學會開脫,超脫,自己說服自己,讓自己開心,一切隨緣。
回復 ging 2013-1-13 02:56
"不要把錢看得太重,情才是最值得看中的"。在實踐中,這一點恰恰是致命的。媽媽和妻子都是女人,男人可以不把錢可得太重,但是女人相反。情,是粘合劑,正是因為你的情太重,所以你深陷其中,不得解脫。理想的情況是媽媽和妻子都不把錢看得太重,這樣的家庭如果經濟收入可觀,實在是美好家庭,如果不是,恐怕會相當糟糕。作為一般收入的家庭,媽媽和妻子都為日常生活精打細算,即便以情為重為對方付出了金錢,但是,10年20年下來,只要有一方不甚周全,或者一時不周全,矛盾便油然而生了。男人越重情,婆媳關係反而越糟糕,因為你是一個重情義的人,媽媽和妻子都會把你的情作為資本和對方戰鬥。不過,如果男人運氣足夠好,身邊這兩位女人都是高風亮節的話,則其樂融融也。
回復 kylelong 2013-1-13 03:37
ging: "不要把錢看得太重,情才是最值得看中的"。在實踐中,這一點恰恰是致命的。媽媽和妻子都是女人,男人可以不把錢可得太重,但是女人相反。情,是粘合劑 ...
是的。

「不要把錢看得太重」,不是男人自己要明白的問題,而是男人要把這種觀點和理念,傳達給媽媽和妻子。一般人是很難說服的,但如果你說服了他人,那就是男人的成功。這才是最關鍵的。

前面講「超脫」、「隨緣」,是指自己的處事態度,而對媽媽和妻子做思想工作,則是自己的義務,對家庭的責任。儘力所為,不可迴避。但也不要強求、強迫。能夠理解的,那就一定可以理解。
回復 ging 2013-1-13 06:28
同意。
回復 kylelong 2013-1-13 09:39
ging: 同意。
周末魚塊
回復 twmp88 2013-1-15 14:46
幾十年養育之恩的高堂轉眼變成「他人」,請問養兒養女有何意義呢?滿堂兒孫不如政府的養老福利切實,難怪老人與子孫的關係冰冷如陌生人。人要是早知老來不必靠兒孫,那養兒女還不如養一條狗划算呢。沒父母,哪有小家?父母偷偷灑淚,小家卻樂融融。老人如秋葉般款款落地去,兒孫卻如晨霧般憨憨瞟夕陽。眼看愛情凌駕恩情之上,我願借Obama今天有關「槍控」對GOP發問的一句話:」examine your conscience"。
http://news.yahoo.com/blogs/ticket/obama-hold-press-conference-11-15-m-141554262--politics.html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8: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