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胖人在美國備受歧視: 人性化哪去了呢?

作者:吳鉤  於 2009-9-11 00: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91評論

關鍵詞:

胖人在美國備受歧視: 人性化哪去了呢?

 

(吳鉤按: 一直聽說美國對殘疾人特關懷, 特人性化, 殘疾人從不被歧視. 我不知道超胖的人能不能歸入殘疾人之列, 但只想問: 為什麼在如此人性化的美國, 胖人要備受歧視和偏見呢? 人性都跑哪去了呢?  呵呵, 聲明, 我可不胖, 只是同情美國胖人的境遇而鳴不平. 願獻一良方: 天天跑三個miles, 可能就不會胖了)

 

----------------------

 

胖人在美國備受歧視

 

(2009/9/10 消息來源:環球網)

 

摘: 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美國各地出現了不少「胖子協會」。他們的口號是:「胖子無罪」。胖子不能因為胖而受到社會的歧視。

 

(原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10/gb2312_56082.html)

  

  目前,65%的美國成年人患有肥胖症或體重超標。這就是說,美國的胖人已達1.2960億。他們在生活中遇到種種不便,還遭遇人世間的偏見和歧視,甚至在求職和工作中得不到公平待遇。

 

  美國體型和體重歧視協會主席柏格女士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公共設施往往不適合體型龐大者使用,如狹窄的旋轉門、扶手椅、出入口、通道以及洗手間。體重超標的人還可能被醫療和人壽保險公司拒之門外。在當前美國文化崇尚減肥和健康的年代,人們對那些體重明顯超標的人存在很深的偏見,這越來越成為他們求職、晉陞的障礙。

 

  美國雷德求職中介公司的一項調查表明,這種歧視首先來自僱主,75%的公司高層不喜歡肥胖的僱員形象。

 

  人力資源經理在篩選求職者時,經常會產生一些不合理的、先入為主的假設,如認為胖人太過激進、缺乏自律、難以相處、工作效率低以及做事缺乏決心和信心,因此在還未和本人面對面交流之前,就可能武斷地把他們排斥在外。

 

  來自客戶方面的偏見也會影響胖人的就業。一些客戶或顧客不喜歡與胖人打交道,不願意到他們服務的商場買東西等等。公司在招聘員工時也會考慮這些因素。

 

  即便胖人找到工作,他們的薪水往往比較低。據相關數字統計,體型肥胖的僱員,薪水比正常員工的薪水要少4.5%。一項對2000名肥胖成年人的調查顯示,胖人不容易得到升職和加薪的機會,3年來,他們的工資增長幅度要比體重正常的人低6%

 

  公司的理由往往是:肥胖僱員由於行動不靈活,工作效率比較低;他們時常會因健康問題而請假,影響工作;公司為肥胖僱員所付的保險費高於正常人。於是有些公司就以減少肥胖員工的薪水來做補償。另外,僱主有時會刁難他們,就算他們工作表現出色,也常常會遭到降職、甚至被「炒魷魚」。

 

  體型和體重歧視協會指出,很多僱主認為胖人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低下的觀點是錯誤的。決定考核、加薪、升職、降職和解僱的唯一合理判斷標準,是工作上的表現,不該單憑體重就對其能力下定論。公司決策者應克服他們自己的偏見,按員工的工作能力和表現、而不是體型和體重來雇傭、提拔和留住人才。胖人應與體重正常的人一樣,享有公平、平等的權益。

 

  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美國各地出現了不少「胖子協會」。他們的口號是:「胖子無罪」。胖子不能因為胖而受到社會的歧視。要是哪個胖子因體重原因被公司解僱,他們通常會將僱主告上法院。

5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91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09-9-11 00:56
「胖子協會」吹毛求疵了,這裡胖子的待遇遠不是國內可比的,有的時候,在客運高峰期,飛機上可以給胖子佔兩個座位。
仔細看一看國內胖子的待遇,美國的胖子協會絕對沒有意見了。
咱看過一個報告,湖南第一胖的愛情故事,裡面的辛酸絕對無法理解。現在,他就是因為胖,被娛樂公司當猴耍,利用自己的缺陷進行演出維生。
回復 吳鉤 2009-9-11 01:00
xqw63: 「胖子協會」吹毛求疵了,這裡胖子的待遇遠不是國內可比的,有的時候,在客運高峰期,飛機上可以給胖子佔兩個座位。
仔細看一看國內胖子的待遇,美國的胖子協會
呵呵, 是嗎? 那倒是美國胖人或「胖子協會」的不是了.
回復 戶人 2009-9-11 01:08
沒見到胖子在美國受歧視。公共設施的門寬是有標準的,否則尺寸都對不上。至於這標準是否已經「過時」則是另一問題。我也沒聽說過體重超標的人被醫療和人壽保險公司拒之門外。到是常見大胖子一人在飛機上佔兩座的,可也沒付兩人的錢呀。
回復 xqw63 2009-9-11 01:11
吳鉤: 呵呵, 是嗎? 那倒是美國胖人或「胖子協會」的不是了.
要求不一樣,這裡如果讓人餓幾天看看,早就上街鬧事了。
不一樣的level,胖子希望和正常人完全一樣,這怎麼可能呢?你是僱主,想找一個幹活的,你也不會要一個胖得連路都走不動的人啊。
不過,你不覺得,這裡招工要求,對性別、胖瘦、疾病絕對沒有歧視嗎(只是面試時,老闆會有自己的歧視,但桌面上絕對不允許)?中國很多招工,招工要求上就明確了性別、年齡,而且,如果乙肝表面抗原陽性還被拒絕,這本身就是歧視,不過,這只是因為,中國勞動力過剩導致的。和美國不同的國情,在招工問題上的歧視是無法比較的。
回復 吳鉤 2009-9-11 01:14
戶人: 沒見到胖子在美國受歧視。公共設施的門寬是有標準的,否則尺寸都對不上。至於這標準是否已經「過時」則是另一問題。我也沒聽說過體重超標的人被醫療和人壽保險公
呵呵, 歡迎評論.
回復 SirCat 2009-9-11 01:14
經濟不好了,
有的航空公司開始要佔兩個座位的胖子買雙份機票
一定是沒有接到「關於認真貫徹人性化的通知「
呵呵
回復 吳鉤 2009-9-11 01:25
xqw63: 要求不一樣,這裡如果讓人餓幾天看看,早就上街鬧事了。
不一樣的level,胖子希望和正常人完全一樣,這怎麼可能呢?你是僱主,想找一個幹活的,你也不會要一個胖
63大哥講的是政府規定和法律條文層面, 這點中國有待完善規範哪是肯定無疑的.
我主要偏向人心深處.
在美國讀書時, 我的Ph.D.導師當我們學生面對系裡唯一的一個黑人秘書表現出的歧視和鄙視曾讓我不寒而瑟. 平時和美國朋友在一起也時有聽到他們嘲笑胖人和對胖人的不屑.
我不想作什麼比較, 就事論事, 只談美國.
回復 吳鉤 2009-9-11 01:28
SirCat: 經濟不好了,
有的航空公司開始要佔兩個座位的胖子買雙份機票
一定是沒有接到「關於認真貫徹人性化的通知「
呵呵

我有次乘機, 就被兩個超胖人夾在中間. 我難受啊, 他們也難受啊. 沒見照顧給倆位的.
回復 SirCat 2009-9-11 01:40
吳鉤: 我有次乘機, 就被兩個超胖人夾在中間. 我難受啊, 他們也難受啊. 沒見照顧給倆位的.
一篇有關文章。呵呵
http://www.smartertravel.com/travel-advice/some-airlines-may-make-obese-passengers-buy-two-seats.html?id=2644439
回復 xqw63 2009-9-11 01:56
吳鉤: 63大哥講的是政府規定和法律條文層面, 這點中國有待完善規範哪是肯定無疑的.
我主要偏向人心深處.
在美國讀書時, 我的Ph.D.導師當我們學生面對系裡唯一的一個黑
絕對是這麼回事,華人也一樣被歧視,同樣的工作,不同的待遇,這樣的現象非常多。
法律的保護並不代表現實,但就你的議題,我們可以看出來,在硬體上,美國都保護了這些胖子,但到具體人,這是不可能的。
就象華人對待黑人的態度,可以放到桌面上來說嗎?
人就是人,喜惡不同,自然偏頗。
絕對的平等是不存在的
回復 吳鉤 2009-9-11 02:00
呵呵, 謝謝, 就去看.
回復 吳鉤 2009-9-11 02:10
xqw63: 絕對是這麼回事,華人也一樣被歧視,同樣的工作,不同的待遇,這樣的現象非常多。
法律的保護並不代表現實,但就你的議題,我們可以看出來,在硬體上,美國都保
同意你, 是這麼回事, 要消除人心深處存在的偏見和不平等是很難的. 很多美國白人只是表現出政治正確罷了, 內心深處和私下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多次聽到白人罵黑人還是叢林中的猴子. 最近一個白人警員因在email上罵黑人是猴子被揭發而開除了. 他只是不慎被人公開罵了而已. 呵呵.
回復 宜修 2009-9-11 02:42
xqw63: 「胖子協會」吹毛求疵了,這裡胖子的待遇遠不是國內可比的,有的時候,在客運高峰期,飛機上可以給胖子佔兩個座位。
仔細看一看國內胖子的待遇,美國的胖子協會
佔兩個座位通常要加價的。
回復 宜修 2009-9-11 02:42
xqw63: 絕對是這麼回事,華人也一樣被歧視,同樣的工作,不同的待遇,這樣的現象非常多。
法律的保護並不代表現實,但就你的議題,我們可以看出來,在硬體上,美國都保
確實如此。
回復 ww_719 2009-9-11 02:44
吳鉤: 同意你, 是這麼回事, 要消除人心深處存在的偏見和不平等是很難的. 很多美國白人只是表現出政治正確罷了, 內心深處和私下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多次聽到白人罵黑人還
"消除人心深處存在的偏見和不平等是很難的."--- 我要說是不可能的,至少現階段,我們到S之前是根本無法改變的!!哈哈哈...
回復 xinsheng 2009-9-11 02:45
天下沒有真正的絕對平等。在美國沒有那個大的機構會對胖子公開歧視,但不公開的,肯定是寧可要一個靈巧的不要笨重的啦。
回復 吳鉤 2009-9-11 02:51
看了, 這真是歧視, 按磅收費.
回復 吳鉤 2009-9-11 02:52
宜修: 佔兩個座位通常要加價的。
就是, 哪有這等一張票倆位的好事.
回復 吳鉤 2009-9-11 02:54
ww_719: "消除人心深處存在的偏見和不平等是很難的."--- 我要說是不可能的,至少現階段,我們到S之前是根本無法改變的!!哈哈哈...
大家可以表面上裝著平等了, 沒歧視了, 哈哈, 虛偽
回復 宜修 2009-9-11 02:55
吳鉤: 就是, 哪有這等一張票倆位的好事.
我想:當飛機上有空位的時候,乘務員或許會應體胖的乘客之要求,將其調到有空位的地方,為其提供方便。但如果乘客因體胖而要求佔兩個座位,恐怕不符合規定。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5: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