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看不懂的美國企業「挖坑」文化

作者:xqw63  於 2019-5-18 10:0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職場內外|已有34評論

看不懂的美國企業「挖坑」文化

05/17/2019

 

這個世界很大,看到的風景很局限,唯一能知道的是:咱們有很多看不到的風景(63語錄)


回國碰到很多來美留學或者訪問過美國的學者,他們一談到美國,往往是頭頭是道,有時候咱都不敢插嘴,因為,即使是來美多年,咱對美國的文化都缺乏很深的了解。


就拿美國企業文化來說,有一個政策咱迄今都無法解釋得透徹。


在找到工作上班的第一天,人事部門都會給新員工進行企業文化培訓,培訓內容有:企業規定、安全須知、職工權益、醫療退休金和假期福利等等,而其中最讓人搞不懂的是:員工在企業工作期間,利用業餘時間出去修和專業相關的課程、上學什麼的,單位還給予全部或者部分報銷學雜費。


咱認識的人,就有朋友利用這樣的政策,去學護士、臨床技師、檢驗師,甚至是基因診斷、醫師助理、洗牙師等高技術、高回報的專業,而經過若干年學習,這些人一旦拿到專業執照后,幾乎所有人都會和原單位道一聲「拜拜」,另謀高就去了。

這樣的企業文化不是個別的,幾乎美國所有稍有規模的單位,無論政府機構還是私營企業,都有這樣的政策。作為深喑中華文化的咱來說,這種文化簡直就是企業給自己「挖坑」的行為嘛。


咱知道,國內有「在職研究生」、「在職進修」的說法,這種說法說到底就是提高員工素質,讓員工更好地為本單位服務,而不是給員工提供一個梯子,去另謀高就的啊,而且,一旦員工被「培養」后,如果和單位告拜,還需要賠償若干「培養費」和罰款。雖然咱早就知道中華文化中「栽下梧桐樹,鳳凰自然來」的說法,但烏鴉來了,總不應該把她培養成鳳凰去棲他人的高枝吧?


員工畢業之際,就是離開企業之時,這是美國企業的「挖坑」文化


通過和朋友討論美國的企業文化,對這個文化現象,咱們只好做出如下詮釋了。


原因一、美國好的企業都有這樣的政策,假如某個企業不施行這樣的政策,該企業就無法吸引到真正的「人才」!正可謂的好的企業就需要在各方面成為「梧桐樹」的緣故;


原因二、企業員工培訓費用可以打入運行成本,也就是說,可以抵稅,雖然抵稅的這部分和實際支出有很大的出入,但作為企業的「損失」來說,還不至於象數字顯示的那麼高;


原因三、這種學習,是利用員工業餘時間來完成的,是不可以影響工作為前提的;(雖然這麼說,但由於學習的需要,員工經常會請假上課或者考試,一般而言,主管都會網開一面)


原因四、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企業這樣的文化,可以鼓勵員工與時俱進,只有培養了員工不斷學習的習慣,才能保證企業運營的競爭性。美國有這樣一句俗話:領導力是一個不斷學習的旅程(Leadershipis a journey of continuous learning),無論對員工還是高管來說,在同行中如果能占據領導地位,不斷學習是不二選擇;


原因五、雖然從企業這個點來說,花出去的銀子卻失去了員工,但對於社會這個面而言,由於全體就業人口素質的提高,社會具有了高質量員工的儲備庫,企業有這樣的「梧桐樹」文化,就不愁找不到合格的人才,去填該員工離職所留下的「坑」,整個社會形成這樣的良性文化,對所有企業實際上是「利大於弊」、「收大於支」的一種投資政策;


原因五、從另一方面來說,如果企業不鼓勵員工學習,最後留在企業里的都是不動腦子混日子的員工,而這些員工不能給企業帶來迎接競爭的Fresh Idea(創意)、Special Skill(特殊技能)、Responsibility(責任感)……最後倒霉的還是企業自己;


其它原因、在美國MBA課程中,會提到幫助員工實現他們的「夢想」Help employees establish and achieve their goals),這會讓員工有歸宿感,會給員工「家」的感覺,這就上升到了理論高度了,這不是咱這種「知識貧乏」的人所能理解的。


當然,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不同教育背景和生活歷練的人,對這樣的文化可能會有不同的解釋,作為一個俗人,咱的理解也只能到此為止了。


如果硬要讓咱對這種文化進行理解,咱只能用中國辭彙中的一個片語來解釋了:吃虧是福!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4 個評論)

回復 emuch 2019-5-18 11:46
這是個企業看似吃虧,實際是對所有企業都好的一個「文化」。你看似給別人做了嫁衣,但同時別人也在給你做嫁衣,這樣社會勞動力的素質是不斷提升的,企業也可以找到更多高素質的員工。這個關鍵還是在稅收上給予優惠,企業從短期看也有利可圖,至少不虧什麼。但是必須要求每一間企業都如此,形成個社會共識才行。
回復 xqw63 2019-5-18 12:34
emuch: 這是個企業看似吃虧,實際是對所有企業都好的一個「文化」。你看似給別人做了嫁衣,但同時別人也在給你做嫁衣,這樣社會勞動力的素質是不斷提升的,企業也可以找
確實是這樣,所有企業都這樣才行,否則,其它企業沒有這樣的政策,施行的企業會吃虧不少
回復 8288 2019-5-18 12:38
美國這現象很普遍.令人受益非淺
回復 叢林法則 2019-5-18 12:43
最關鍵一個原因其實你沒說

這樣可以讓那些工作沒有動力的員工通過學習自我膨脹 從而主動離開

不用給 lay off 錢 還是省的多
回復 前兆 2019-5-18 19:28
據我所知:不是所有的美國公司都具有這種【「梧桐樹」文化】的。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9-5-18 19:36
咱大天朝是講究的是996、ICU
回復 Cannaa 2019-5-18 21:56
免稅,明白嗎?這些費用都在成本里,你不出培訓費,那你的盈利都繳稅了。同理,搞慈善基金也是一個道理。美國的事往錢上想就想通了。
回復 秦臻 2019-5-18 23:36
這就是格局和眼光,胸襟和遠見。
回復 arkone 2019-5-19 01:14
員工積極向上的是人的自然的流動,企業實行「挖坑文化「是順勢而為。

在員工完成提升后,如果要留在公司貢獻對企業自己是第一個受利,如要離開到新公司對新公司貢獻有利,對全社會更有利,會造成良性循環的社會。對比,員工996.ICU,企業實行」加班文化「撈錢,但對自己員工首先不利,對其他企業不利,對全社會更不利,會造成惡性循環的社會。
回復 xqw63 2019-5-19 03:06
8288: 美國這現象很普遍.令人受益非淺
是的,很好的企業文化
回復 xqw63 2019-5-19 03:06
叢林法則: 最關鍵一個原因其實你沒說

這樣可以讓那些工作沒有動力的員工通過學習自我膨脹 從而主動離開

不用給 lay off 錢 還是省的多
通過學習還自我膨脹,這樣的員工應該留下來啊
回復 xqw63 2019-5-19 03:07
前兆: 據我所知:不是所有的美國公司都具有這種【「梧桐樹」文化】的。
小公司基本沒有,正規的大公司很多都有
回復 xqw63 2019-5-19 03:21
專治蛋疼2: 咱大天朝是講究的是996、ICU
馬雲走向國際還有距離
回復 xqw63 2019-5-19 03:22
Cannaa: 免稅,明白嗎?這些費用都在成本里,你不出培訓費,那你的盈利都繳稅了。同理,搞慈善基金也是一個道理。美國的事往錢上想就想通了。
很多大學、非贏利單位,不存在說收問題,也有這樣的政策
回復 xqw63 2019-5-19 03:22
秦臻: 這就是格局和眼光,胸襟和遠見。
這種文化確實對整個社會有益
回復 xqw63 2019-5-19 03:23
arkone: 員工積極向上的是人的自然的流動,企業實行「挖坑文化「是順勢而為。

在員工完成提升后,如果要留在公司貢獻對企業自己是第一個受利,如要離開到新公司對新公司
從長遠來看是這樣,但中國的企業家很難想那麼遠啊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19-5-19 03:28
那叫,「Professional growth」。  我們學校也是這樣,領導簽個字,去學一個新技能或上一節課,帶工資進修,完事薪水增加幾十塊,我學過一次,有些同事好多次,最近有人讓我還去學,我不感興趣,只盼早日退休,
回復 前兆 2019-5-19 03:44
xqw63: 小公司基本沒有,正規的大公司很多都有
是的!     
回復 亦云 2019-5-19 05:48
紅杏桃子245: 那叫,「Professional growth」。  我們學校也是這樣,領導簽個字,去學一個新技能或上一節課,帶工資進修,完事薪水增加幾十塊,我學過一次,有些同事好多次,
就是還有懶得學的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19-5-19 07:09
亦云: 就是還有懶得學的
現在對啥都沒有興趣了,只是怎麼輕鬆怎麼來,最近在網上做一些數學題,純屬娛樂換腦子,預防老年痴獃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9: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