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位中醫師的思考:西醫為什麼排斥中醫啊?

作者:野木耳  於 2009-7-29 17: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58評論

關鍵詞: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58 個評論)

回復 野木耳 2009-7-30 03:18
fanlaifuqu: 履行諾言,另發文討論。
謝謝您,已經拜讀受教了,忙,遲復為歉:)
回復 野木耳 2009-7-30 03:23
SirCat: 中醫的觀點很不錯!
轉載中醫好文章的西醫(木耳)也很不錯
贊一個!
呵呵
謝謝!相信會有更多人更理性看待中西醫之間的長短和矛盾.
回復 野木耳 2009-7-30 03:23
milu: 中西醫能夠捐棄前嫌、取長補短,融洽的共同造福人類健康事業----這才是要走的路,很長
說的好:)
回復 milu 2009-7-30 03:30
野木耳: 說的好:)
回復 野木耳 2009-7-30 03:43
mike05: 中醫藥學不能老是守著祖宗的傳承不思創新,文革雖然講過破四舊,而對中醫藥卻是有明確的保護政策的,強調中西結合。但中醫的傳承方式太舊,不能適應如今告訴發展
謝謝引人深思的評論.中醫要改革開放.
回復 野木耳 2009-7-30 03:49
rtc4rtc: 中醫需要國家的扶持,慢慢的科學化。
中醫快成京劇了
相信能走出與現代醫學有機結合的新路.
回復 mike05 2009-7-30 04:00
辯證施治是中醫的強項,它是人們在那卻醫少葯年代與疾病鬥爭過程中智慧的結晶,它與西醫從描述科學手段總結出來的一些僵化程式不同,是既切合實際有非常實用的方法。自古巫醫不分家,是因為那時候科學不發達,很多超越人們理解力的東西得到超然方式解釋。現代中醫學如果能脫離巫的部分而加入科學手段,以中醫的合理結構是不應該有生存問題的。
回復 rtc4rtc 2009-7-30 06:14
野木耳: 中醫快成京劇了相信能走出與現代醫學有機結合的新路.
中國至今沒有相關計劃,還不如一個李嘉誠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02
多謝木耳醫生轉的這篇文章,使大家有機會在此討論有關中西醫的一些問題。

準確地說,西醫應該稱為現代醫學。現代醫學的發展有很多東方醫生的貢獻(包括中國,印度,日本醫生等)。說「西醫排斥中醫」是不準確的,現代醫學排斥的是沒有經過科學驗證的的那部分中醫。現代醫學發展到現在,包容了當代科學技術發展的所有方面,中醫經過驗證的部分自然會被現代醫學吸收,並成為現代醫學的一部分(遺憾的是這部分並不多!),談不上什麼排斥。

中國人看病,總是希望找年紀大一些的醫生,認為老醫生經驗多。幾十年前,在信息不流通的年代,這樣的選擇也許是正確的。

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特別是21世紀信息時代的到來,臨床醫學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循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的出現,使人們逐漸告別了僅憑經驗行醫的時代。循證醫學的核心思想是醫療決策(即病人的處理,治療指南和醫療政策的制定等),應在現有的最好的臨床研究依據基礎上作出,統一利用科學方法獲取證據,來確認醫療實踐的效果。這比一位或幾位老醫生的經驗要客觀的多。

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對人類的健康危害極大,其中糖尿病腎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嚴重的併發症之一。在美國,一型與二型糖尿病患者各有30~40%和5~15%發展成為尿毒症,最後需要洗腎。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臨床醫生。后經過各國醫學界的通力合作,利用科學方法獲取證據,經過大量的研究和論證,最終發現治療高血壓的藥物--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製劑(ACEI) 能舒張腎出球小動脈,減輕蛋白尿,從而扭轉糖尿病的腎臟受損。所以現在在臨床上可以看到,只要是受過正規教育的合格醫生,不論是中國,德國還是美國醫生,都知道在無禁忌症的情況下,給糖尿病人開ACEI,保護腎臟,防治糖尿病腎病。

非常欣賞中華醫學會會長鍾南山院士,有關中醫的下面的一些說法:

「中醫不能停留在經驗階段,應遵守循證醫學的基礎。中西醫不必勉強結合,要讓它們各自發展、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但我不客氣地說,這四五十年來,中醫的發展並不是很好,因為它的研究方法沒有更新,還是停留在經驗醫學階段,老中醫因為很有經驗,所以很多人找他看病,但他循證方面也許做的不好。我認為中醫要更多地用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中藥里可以找出有效成分,提取出來,對攻破一些病症很有幫助。」

「這幾十年提出說要中西醫結合,我本人不太贊成,中醫和西醫各有各的方法,還是應該二者齊頭並進、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鍾南山院士

http://health.163.com/06/1111/19/2VM0KSMD00181VE4.html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07
yuxin_9605: 幾次回去,感到國內信中醫的人還是很多.並不因為一些人的詆毀而棄之.
國家政策支持的結果。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11
sousuo: 主要是中醫只有經驗沒有實驗,只有病例沒有數據。

但,要是照著科學的辦法作中醫的話,那就是西醫為體,中醫為用了。

有一種感覺,西醫治不了沒名字的病,中醫
"西醫治不了沒名字的病,中醫專治沒名字的病"

說的對極了,當現代醫學找到治療的方法后,中醫就不見了。結核病的治療就是一例。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12
peipeilotto: 才不是呢,現在很多北京的大醫院,都有專門的中醫科,中醫有自己的病房,有自己的臨床試驗數據。
現在有部分糖尿病患者的臨床效果很不錯了,還有眼科近視的,包
有臨床數據和用科學方法獲取證據是兩回事。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14
韭菜花: 中西醫結合是最好的。
說說容易,實踐起來很難!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15
sousuo: 那就是西醫為體,中醫為用了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15
fanlaifuqu: 履行諾言,另發文討論。
會去欣賞!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18
milu: 中西醫能夠捐棄前嫌、取長補短,融洽的共同造福人類健康事業----這才是要走的路,很長
現代醫學的大門是大開的,所以才有今天的發展。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29
shipuliu: 蔣經國有很嚴重的糖尿病,雖他貴為「總統」,西醫對他的病還是沒轍。一日俞大維對他說:「是不是請中醫給你看看......."。蔣回答:」你還是留美學生呢,怎
這個當故事聽可以,在臨床上醫生見得最多的是,中藥里攙有已經被現代醫學淘汰的,副作用大的西藥。

現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有中藥攙加西藥檢驗作業的服務:
http://www.cmuh.org.tw/HTML/dept/1p10/drugtest.html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39
mike05: 中醫藥學不能老是守著祖宗的傳承不思創新,文革雖然講過破四舊,而對中醫藥卻是有明確的保護政策的,強調中西結合。但中醫的傳承方式太舊,不能適應如今告訴發展
您說的對極了!
更讓人搖頭的是,這位中醫老兄作者不好好反省自己,卻把矛頭指向她的競爭對手。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40
rtc4rtc: 中醫需要國家的扶持,慢慢的科學化。
還需要國家扶持多少年?
回復 goodoctor 2009-7-30 15:41
mike05: 辯證施治是中醫的強項,它是人們在那卻醫少葯年代與疾病鬥爭過程中智慧的結晶,它與西醫從描述科學手段總結出來的一些僵化程式不同,是既切合實際有非常實用的方
"現代中醫學如果能脫離巫的部分而加入科學手段,以中醫的合理結構是不應該有生存問題的"

Ding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