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觀察】蔡奇鼓吹習思想 入魂還是迷魂?

[複製鏈接]

324

主題

324

帖子

444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4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23年3月5日,時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中)和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蔡奇(右)在北京大會堂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3年05月23日           寧海鍾、易如、駱亞

中共在全國大搞大規模學「習近平思想」運動,習親信蔡奇日前鼓吹要推動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有體制內人士透露大家都在應付,沒人真學。海外觀察家指中共在搞恐怖的表態效忠訓練,催生「兩面人」,但有關做法會積累不滿,加速中共敗亡。

蔡奇鼓吹讓習思想「入魂」 體制內曝應付了事

5月22日,中共當局為《習近平著作選讀》(簡稱「習選」)第一卷、第二卷出版舉行了一場座談會。習近平親信蔡奇在會上提到要推動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

蔡奇被認為是習近平最信任的親信之一,他是中共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也是中央辦公廳主任。

這場在中共全黨、全國推行的政治運動,由習近平在3月底宣布,從4月開始。4月10日,當局通令全國學習官方新出版的「習選」第一卷、第二卷,要求高校將之作為「師生理論學習教材」。

廣州某政府機構工作人員郭瑩(化名)5月23日對大紀元透露,她所在的單位,人們都沒有真學,只是應付,認真地造假。「學習什麼東西啊?我們把這書丟到一邊就不理了,不能相信。」

「天天跟黨一致,跟中央一致,習放個屁都是香的。肯定不要去學了,都丟到一邊」,郭瑩說,還有通過軟體要求大家去學的,但是多數人就是打開放在那裡,「我看基本上都沒有人學的。都知道的,只不過是混碗飯吃,沒辦法以個體去反抗而已。」

她認為可能有些地方的領導會認真對待,為了掙表現,但一般就是發本書拿到錢就不管了。

「發一本書,一百多塊錢,三四十塊錢就落到個人腰包里,光明正大的收錢。」她說。

就蔡奇日前鼓吹要推動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資深評論人、作家蔡慎坤5月23日對大紀元表示,蔡奇現在應該是有點著急了,明確提出學習習思想要「入腦入心入魂」,因為很多體制內的人對習思想的學習流於一種形式,甚至暗中抵制和嘲笑。

蔡慎坤表示,不會有什麼人把這些虛偽的說教當一回事,即使是毛澤東時代也一樣,喊出「一句頂一萬句」的林彪更把毛視為小人。

蔡慎坤觀察到,蔡奇還把學《習選》歸結到對習是否忠誠的問題上,在講話中強調「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等宣示維護習近平地位的口號。

「難以理解,第三個任期的習還沒有完全確立核心地位?高層人馬全換了難道還不放心?究竟要怎樣才能滿足蔡奇所說的入腦入心入魂?」他說。

學者分析中共效忠運動對人的侵害

獨立政經學者,《旭光時評》主持人鄭旭光23日對大紀元表示,不能小看中共這種洗腦迷魂術的危害,其本身是很邪惡但行之有效的控制手段。

「這種所謂的洗腦運動,或者說學習運動,最關鍵的不是讓你不去產生懷疑,而是讓你有懷疑埋在心裡,你嘴上要保持一致,我要你嘴上行動上保持一致就可以了。時間長了以後,你腦子是不思考的狀態,你是高壓線的狀態,你最後不可能深入思考,不可能再去質疑它,因為那是不安全的。這實際上就是一次訓練,就是效忠運動。」

鄭旭光說,這樣會造就兩面人格。就像共產黨員都是「兩面人」,不可能按照那套黨八股來指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但是關鍵是讓你形成一種意識,在行動上、言語上效忠。

從大紀元獲得的信息顯示,許多中國人雖然反感政治洗腦,但又不敢公開反對。

近期逃離中國的安徽某縣城原在編小學教師付老師對大紀元說,當老師本身會擔任很多門課,肯定沒有時間去學習,就是上面有領導來檢查的時候,會把政治學習材料拿給他看就行,「隨便在網上抄一點,然後就當作你的政治學習了。」

「我覺得大家心裡面也都知道,天天整這些政治任務,很假。但是中國是一個非常容易因為言論而獲罪的國家,大家心裡明白不敢說。」她說。

鄭旭光對大紀元表示,確實正常人都會厭惡這種政治學習,會抵觸它。但它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控制你的政治行為,它形成一個根深蒂固的反射機制,讓你的語言只能用這套黨話,它讓你的能力處於萎縮狀態。

「我看到很多人很反感這一套,但是一旦他進入政治思考,它全是那一套。國內很多出來的人,他提起共產黨深惡痛絕,但是你讓他評論一下當下的時事,他還是那一套東西,因為他沒有替代(的東西)。」

「中共從它建黨一開始,它就是要控制人的思維的,並沒有放鬆過」,鄭旭光說,在這個黨的控制下,中國人現在是一個人質的狀態,「你內心是自由的,但是你是人質的狀態。」

作家:習近平恢復文革做法會加速政權垮台

旅加華人女作家盛雪23日對大紀元表示,「我一直就在預測習近平的人生目標就是要超越毛澤東。他一步一步地在仿效毛澤東所做的事情。」

她說習的很多政策,是在恢復到五六十年代、文革最高峰時期的一些非常荒唐的做法,而那是讓人們精神壓力非常大的人生經歷。

「當統治者把脫離現實的狂想當作是一種理想,他又能夠調動和控制龐大的國家機器去實現,這是非常可怕的。」她說。

大陸律師盛先生近日對大紀元表示,他不是黨員,所以不太清楚現在學「習思想」的情況,但是之前官方曾經強迫他們律所的人天天用「學習強國」的APP去學習。

「每天至少要學習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還說和律師年檢掛鉤,恐嚇人。大家肯定很抵觸的,一段時間就不強迫我們了,不了了之了。」

盛先生說,「在國內搞洗腦教育,就沒把中國老百姓當一個正常人看。各行各業,人家主攻什麼專業的,就往哪個方面專業去攻,學這方面就好了,還要學他那個思想,這樣中國真的沒希望,又回到文革時代了,很多人會很抵觸。」

盛雪認為,中共這種政治運動會積累更多的反感和抵制,最後儘早地促成中共政權的垮台解體。因為現在畢竟不是五六十年代那樣的社會環境,中共無法完全封鎖外界自由信息。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