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改變人生的「勤」與「善」

[複製鏈接]

6939

主題

6949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302
春風又綠 發表於 2020-7-13 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深以為然,業不可不勤,人不可不善。

勤,可以學到謀生的技能,靠自己的努力奮鬥創造的未來,改變命運。

善,乃是一個人的德性修養,靠良好的品行來贏得他人的真心,改變人生。

生活中,一個既勤奮又善良的人方能行得遠,走得正,成就自己的事業,定能打造一個輝煌人生!

(一)勤快的人,必有好運
達文西曾有言:「勤勞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

方知,樹不修,長不直;人不勤,則無能。
古往今來,凡成就大事業,對人類有所作為者,無不是腳踏實地,艱苦登攀的結果。

正如韓愈先生所言:「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一個人,想要有所建樹,往往都離不開一個「苦」字。

達文西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一位卓越的畫家。

他從小愛好繪畫,父親送他到佛羅倫薩,拜名畫家佛羅基奧為師。第一堂課老師教他畫雞蛋。他畫了一個又一個,足足畫了十幾天,老師還是讓他繼續畫雞蛋,這一下達.芬奇想不通了,就問老師:「為什麼老是讓我畫雞蛋?」

老師告訴他:「雞蛋雖然普通,但天下沒有絕對一樣的,即使是同一個雞蛋,角度不同,投下的光線不同,比方說,把頭抬高一點看,或者把眼睛放低一點看,這個蛋的橢圓形輪廓就會有差異。因此畫蛋是基本功,基本功要練到得心應手。」

達文西從此苦練基本功,天天畫蛋。一年,二年,三年...……他畫雞蛋用的草稿,已經堆得老高了。

經過長期的勤奮的藝術實踐,終於創作出許多不朽的名畫,成為一代宗師。

古訓有言「以勤儉持家,其家必勝,人必富之,以富貴持家,其家必敗,人必窮之。」

有了勤,可以使窮者變富,可以使富者變奢,一個家庭只要勤快,懂得適當地節儉,日子便不會太差,而一個人只要勤儉,便能有好的生活,好的事業,好的未來。

人的一生在於勤,勤乃立身之本。可見,勤之可貴。

勤,於每個人而言,不僅是一種處世大智慧,更是一種難得的擔當。

做人,就要做一個敢於向自己的懶惰開戰,勤奮的人。

(二)善良的人,必有好福

常言道:「積德雖無人見,行善自有天知。」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行善之人,宛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做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

前陣子有一個很暖心的視頻,一名要畢業的大學生求職途中救人,被醫院免試錄取新聞。

女生在投完簡歷,往回走的途中,剛好看到非機動車道上,一位騎著三輪車的80歲的老人,連人帶車摔倒在地上。於是,她趕忙上前扶起了三輪車,又拿出車上的墊子給老人枕著。

她說:老人當時說頭暈,我看了看沒有皮外傷,感覺可能是高血壓引起的。因為之前在醫院實習過,也遇到過一些緊急情況,當時沒有器械,只能依靠經驗去推斷。

隨後,圍觀的人越來越多,有的人幫忙撥打了120,有的人幫忙聯繫家屬。

在此期間,女生一直蹲在地上跟老人溝通,不停地給他鼓勁,直到救護車將老人拉走,她才放心離開。

恰巧,她所應聘的醫院的院長,也關注了此事。

他表示:這個小姑娘如果來咱們醫院應聘,不用考試,直接錄取。並評價「有這樣的好品德,何愁工作沒有作為?」

消息一出,被某報評論道:這個破格錄取,好!因救人被醫院直接錄取,如此破格,恰是崇「格」:崇品德、重人格。

從事治病救人的工作,專業知識不可缺,但良善之心更不可少。

儼然,善良不僅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自帶磁場的福氣。很多時候,你不經意間的善舉,往往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正如梭羅所言「善心是從不失敗的投資。」

方知,一個人想在世間,立於不敗,就要努力去修鍊你的善良,多做好事,多行善念,多積福積德,人的福報,都是善良的心修來的。

生活中,只要我們心存善意,我們就一定能收穫到活著的意義。摒棄善意,我們的生命將會暗淡無光,註定是匆匆人世走一遭,留不下一絲美好。

佛家曾言:「人高在忍,諸事能忍品自高。人貴在善,積德行善方為貴,人傑在悟,悟透人生則傑。」

做人要保持本心,積德行善。

善良的人,心地寬厚,待人真誠,這樣的人總有人親近。惡毒的人,品行惡劣,小肚雞腸,這樣的人沒有人待見。

人有德行,必有福氣,行善積德,功德無量,方能贏得有為人生。

人世間,冥冥之中一切都有因果輪迴,積德之家,必有餘慶,人這一生,把行善積德之心修好,這一生無愧任何人,福氣便會不請自來。

人活於世,人只要不懶,總有出頭之日,心只要善良,總有真心往來。

立於世,不僅需要勤奮自強,更要有一顆善良之心,如此,才能厚德載物,走得更順更遠!


http://ul%76%69%73.%6E%65%74/vpXBT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14:4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