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他是著名的獨臂將軍,斷臂時沒用麻藥用鋸子鋸下,后成為開國上將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20-5-22 17:52 |閱讀模式
  新中國的開國將帥中,每個人的一生就是一部傳奇,他們都是九死一生,經歷過戰爭的洗禮。有些人因為戰爭,身上已經布滿了傷疤,甚至有些將軍因為戰爭而失去了手臂。獨臂將軍賀炳炎,就是這樣一位因為戰爭失去手臂的將軍,而他手術的過程堪比《三國演義》中關羽的刮骨療傷。

  

  賀炳炎1913年出生於湖北松滋市,他年少時就有俠義心腸,每每看到有人受欺負,總會出手相助,1929年,他跟隨父親參加紅軍,開啟革命生涯。賀炳炎打仗勇猛,總是身先士卒,而且他善於用兵,所以經常打勝仗,1935年,他出任紅二軍團第5師師長,率部參加長征。在長征之後的一次戰鬥中,讓他失去了手臂。

  

  1935年12月,瓦屋塘戰鬥中,賀炳炎將軍的右臂被炸的粉碎,骨頭全碎了,只有一點皮肉和肩膀連著,俗話說十指連心,斷指之痛已經是常人無法忍受的,更何況是斷臂之痛,在這種情況下,只有鋸斷右臂,才能保住性命。當時正在打仗,沒有麻藥,也沒有止痛藥,醫生拿著鋸木頭的鋸子,手在發抖,賀炳炎當時面色蒼白,還在鼓勵醫生:「我都不怕,你還怕什麼?來吧!」手術一共做了兩個多小時,賀炳炎疼的把嘴裡的毛巾都咬爛了。這種情景我們只在小說《三國演義》里關羽刮骨療毒時才見過,而在現實中,就有這樣一位鐵血將軍,他的忍耐力不得不讓人欽佩。

  

  賀炳炎不光忍耐力強,他在長征路上什麼事都身先士卒,當時他的師負責的是後衛工作,而過草地的時候,前邊的部隊把能吃的都吃了,賀炳炎親自嘗野菜,讓部隊順利渡過草地。他還善於琢磨新式武器,讓手下的炮兵改進迫擊炮,改造出了可以平射時拉動擊發的迫擊炮。

  

  賀炳炎將軍在抗戰初期,率領一個團兵力成功的在雁門關打了一個漂亮的伏擊戰,殲滅日軍數百人。解放戰爭時期,他率領1縱和2縱,成功的殲滅了胡宗南的主力之一的整編36師,成為西北戰場的轉折點。1955年,賀炳炎將軍被授予上將軍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