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軍走「回頭路」?最強三代半F-15EX重出江湖,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20-5-22 16:08 |閱讀模式
  原創 軍武次位面

  最近一段時間,咱們曾經寫過好幾篇文章略微談了美國海軍在2020年即將實施的「兵力調整」與「裝備研發」計劃,並從中一窺了美國海軍再度向「決戰型艦隊」轉型的步伐。其實,除了美國海軍,美國空軍戰術航空兵部隊從年初開始同樣動作頻繁。

  美國空軍的F-35A

  

  根據於上周公布的美國空軍2020年度正式財政預算案,USAF在戰術飛機採購問題上,除了按預定計劃繼續採購48架F-35A戰機,還將8架F-15型戰鬥機的最新發展型、F-15EX列進了採購計劃表裡。在這8架飛機中,有2架將作為「試驗機」參與後期試飛與技術驗證等,而另外6架則作為「預先量產型」或者「試生產型」,列裝美軍作戰部隊。

  F-15EX

  

  同時,根據美國空軍在21世紀20年代的裝備發展與建設規劃的想定,美軍後續採購F-15EX的數量將可能達到144架以上,並不是去年一開始規劃的「68架」這麼簡單。這無疑意味著,在F-22A和F-35A兩種第四代戰鬥機上兜兜轉轉了這麼多年後,美國空軍終於開始走起了「回頭路」,開始買三代半戰機了。

  F-22A和F-35A

  

  那麼,作為已經量產了兩型第四代戰鬥機、停產甚至停止改進了大多三代機、信心滿滿地要在2040年建軍目標中實現「全四代化」的USAF,現在居然準備恢復採購三代半戰鬥機,而且是具備超長待機功能、可能會用到2060年的戰術飛機,這到底是人性的扭曲還是道德的淪喪?傳說中的F-15EX型戰鬥機難道真的有這麼香?美軍下定決心採購三代半戰機,跟去年年中因為「家暴」醜聞黯然下台的那個波音系的國防部代理部長又有什麼見不得人的PY交易?這對咱們中國空軍的裝備建設又將帶來怎樣的影響和啟發?

  因為醜聞下台的代理國防部長帕特里克·沙納漢

  

  美軍採購F-15EX的原因

  首先大伊萬感覺還是需要強調一下的,儘管咱目前看到的很多報道和猜測都在認為美軍從去年年初就開始炒、炒到現在終於落地成錘的這筆F-15EX的採購案跟波音出身的前代理防長沙納漢有些不明不白的關係。但是從美國的整個國家層面上來講,採購F-15EX戰機其實還是有些好處的,畢竟美國的軍用航空工業現在並不是「競爭」狀態而是「分肥」狀態,各家有各家的「自留地」。如洛馬現在主攻三軍通用戰術飛機領域、波音現在主攻保障飛機與海軍航空兵戰機領域、諾格主攻戰略戰役轟炸機領域。

  

  而如果算上很快就要結束的F/A-18E/F採購案,未來的三軍通用戰術飛機領域有被洛馬一家獨大的危險,在這種情況下我要是美軍,我也會選擇「不把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里」的策略,事實上美軍也的確這麼幹了,這邊廂剛剛宣布採購一批F-15EX戰機,那邊廂就故意放話給洛馬,號稱要「削減一部分F-35A的採購量」。這種情況,你很難說美軍或者蘭利的頭頭腦腦們到底是在搞「利益輸送」還是在搞「風險控制」、避免自己在軍、廠合作中處於相對不利的地位。要是大伊萬來講的話,那這屬於二者皆有,在軍備建設中也堪稱完全正常的操作,沒有必要過分苛求。

  F-15EX的技術性能

  當然,在裝備採購上搞「風控」是一碼事,可要是這拿來風控的裝備性能實在太差、以至於根本比不上同代裝備、或者裝備的設計與空軍的戰役戰術要求完全不搭,這操作就玩脫了,而「風控」顯然就失去本來的意義了。從美軍採購F-15EX的情況來看,雖然這玩意不算「太香」,但是裝備性能上絕對是沒問題的,在戰術想定上也頗能說得過去。

  F-15EX

  

  技術路徑

  咱們就先來說說F-15EX的裝備性能好了:雖然該型機貴為「F-15E+X」,很有點兒「F-15E深度改進型」的味道,其實不然,從技術淵源上,它更類似於賣給卡達的F-15QA加美國空軍自用的F-15C/APG63V3、然後部分雜糅了第四代戰鬥機的成熟技術的產物。整機的改進深度相比F-15E跨度頗大,但是相比F-15QA、F-15SA等機型跨度較有限,也算是用「比較成熟」的現成設備攢出來的機型。設備成熟,技術風險就相對偏低,採購單價也比較合適,也更適合先前裝備有F-15C/E的美軍戰術航空兵部隊的操縱習慣。

  美國空軍仍有大量裝備F-15E的部隊

  

  改進方向

  而在具體的技術改進方向上,F-15EX也並沒有如很多人想象的那樣,把「科技樹」全都點在集成各種各樣花里胡哨的對面打擊裝備上,而是重點強化了「三種能力」:

  F-15EX

  

  一是大掛載性能,從已經公布的概念設想圖來看,F-15EX強化了其翼下大型武器站、機身兩側CFT油箱下部增設複合掛架,以上各掛架均可以攜帶AIM-120C7/D這種空對空導彈,最大掛載數量預計可達16到18枚之多,堪稱空中武器庫;

  

  二是強電抗與一定的態勢感知性能,F-15EX在主雷達陣列上沿用了已在F-15C「阿拉斯加鷹」上得到成熟應用的AN/APG-63V3型AESA雷達,雖然沒有配備被動光電探測與瞄準系統(EOTS),好歹可以使用機腹小型掛架攜帶一個前視被動探測與瞄準吊艙。此外,相比較賣給中東土豪們的猴版裝備,美軍自用的F-15EX則配套了目前美軍裝備的性能最先進的AN/ALQ-250型電抗吊艙,具備相當強大的戰術電抗能力;

  F-15EX攜帶探測與瞄準吊艙

  

  當然,說F-15EX在雙重任務能力上「沒有付出一分錢成本」也是不客觀的,它當然可以承擔與F-15E/K/SG這樣的雙重任務戰鬥機較類似的對面打擊任務,在武器的掛載與吊艙的配備上也相當齊全,而最重要的是,按照美軍的計劃,F-15EX將可以使用其機腹中線掛架攜帶目前正在由B-52H轟炸機掛載試飛的、並準備在2022年左右完成IOC工作的AGM-183A「空射快速響應武器系統」,也就是美國空軍的助推滑翔式高超音速打擊器ARRW。相比根本無法攜帶同類裝備的F-35A,這無疑是F-15EX在對面打擊性能上最大的亮點,也可被認為是該型三代半戰機最大的裝備性能優勢。

  B-52H搭載的AGM-183A

  

  戰術想定

  最後在戰術想定上,F-15EX雖肯定無法與正牌的第四代戰鬥機比肩,卻非常雞賊地對應了美國空軍對裝備和戰術的幾大急迫需求:

  

  一是急需找一種比較「便宜」、性價比卻比較高的裝備去執行中低烈度的作戰任務,畢竟在美軍的軍事戰略與戰爭指導里並不是只有大國競爭這一項內容,派出F-22A或者F-35A這種東西去中東的沙漠里炸點帳篷,可想而知這性價比會低到什麼程度,土豪如美軍也不可能總是這麼干吧,而F-15EX在使用上的低廉成本可謂是「正中美軍下懷」;

  F-15EX

  

  二是急需找一種攔截性能比較強、可以有效協同F-22A作戰的國土防空攔截機,由於F-22A目前始終面臨著妥善率不高的問題,伴隨僅有的那批F-15C/APG63V3「阿拉斯加鷹」退役,美國空軍很快就會面臨著在西北方向、尤其是阿拉斯加一線無法形成綿亘的攔截線去對付俄羅斯空天軍戰略遠程航空兵的「熊」或者「白天鵝」的局面,也確實需要一種可以在平時能夠幫襯幫襯F-22A、在阿拉斯加一線跟俄羅斯空天軍鬥法的制空攔截機;

  F-22A攔截圖-95轟炸機

  

  三是似乎昭示著,美軍對單靠手頭的F-35A、最多加上F-22A去奪取制空權,還是有些不那麼放心的樣子,畢竟這兩種飛機的火力持續性都不太好,加上F-15EX這麼一個可以攜帶許多枚導彈的「空中武庫機」,也許美軍可以試驗一下F-35A前出充當ISR的節點而F-15EX在後面充當「射擊器」的戰術?當然,關於這第三點是否管用,咱們還需要在未來繼續觀察。

  F-15可以充當F-35的火力投射平台

  

  對中國的啟發

  那麼,美軍這回「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說好的「全四代化」沒走出去幾步就老老實實地回頭繼續「三四代混用」,對咱們又有什麼啟發呢?

  

  大伊萬認為,咱們首先應該明確認識到,在未來相當長的一個時期內,第三代戰鬥機和第四代戰鬥機是需要並存的,就拿咱們中國空軍來講,恐怕有部分殲-16型戰鬥機會一直用到2050年左右去。在美軍打算走「全四代機機隊」的裝備路線時,咱們的壓力不小,但在美軍都選擇了「三四代混用」后,起碼可以充分地證明咱們的這批三代半戰機不會這麼快就退出歷史舞台了。

  

  當然,以目前我軍第三代戰鬥機、乃至三代半戰鬥機的技術狀態,想就這麼「一直用到2050年」,顯然不現實。尤其是F-15EX在下一步大概率要部署到亞太地區、直面中國空軍的殲-16或殲-10C型戰鬥機時,咱們的三代半戰鬥機是不是也要保持同步技改的步伐、確保與美軍的同類裝備「步步緊隨」倒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殲-16

  

  同時,大伊萬認為美軍開始給F-15EX集成ARRW這種高超音速打擊器,在很大程度上給「三代半戰機怎麼用」作出了一個比較有意思的表率,畢竟第四代戰鬥機想掛載這種大尺寸的空面武器,可謂有先天性的缺陷,也許咱們可以嘗試在殲-16上集成類似的裝備?

  F-15這型平台有能力攜帶高超音速武器

  

  當然,至於美國空軍試圖用F-15EX充當「空中武庫機」的想法,大伊萬還是跟去年的觀點比較一致:聽聽就好。搞不好,這種想法就跟當年國內的「排隊槍斃」戰法一樣,最後才發現完全不切實際。尤其是在咱們目前處於第四代戰鬥機「后發優勢」的時代,完全可以嘗試學習在高烈度空戰對抗中用上「全四代機陣容」,沒有必要完全照搬美軍的這種「武庫機」想法。這就是大伊萬要發表的觀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0: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