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女富豪做了個教科書式的家族信託,投資圈炸鍋了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2 12:0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6年前,中國女富豪吳亞軍離婚的消息攪動地產圈。764億港元市值的公司,577億港元的身家分割。沒有股權之爭,沒有債務違約,市場以為會發生的動蕩一件都沒有發生。

  日前,54歲的吳亞軍將企業43.98%股權分派給女兒,安全傳承價值500多億港元的消息又攪動了投資圈。吳亞軍仍將擔任上市公司主席及執行董事,擁有投票權,對公司營運不產生任何影響,大家以為會發生的矛盾一件也都沒有發生。

  

  教科書式的離婚資產保全及財富傳承,吳亞軍究竟做了些什麼?

  婚變:利用家族信託與公司資產完美隔離

  2012年11月20日,吳亞軍宣布與丈夫蔡奎離婚,消息公布當日,龍湖地產的股價應聲下跌4.2%;

  第二天,股價繼續下跌2.92%;

  第三天,龍湖股價開始反彈,股價上漲4.3%。

  股權之爭並未出現,市場擔心的債務違約問題也沒有發生。

  這個平穩的結果並不意外。究其原因,來看看吳亞軍的持股情況就真相大白。

  

  早在2008年龍湖地產上市前,吳亞軍就通過家族信託完成了股權分隔。吳蔡通過同一信託公司各自設立了家族信託,並將即將上市的公司股權分別轉移其中。做法如下:

  Step1:吳蔡於2007年12月21日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龍湖地產;

  Step2:吳蔡在BVI(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兩家公司,分別為Charm Talent 以及Precious Full,龍湖地產股權分別由這兩個公司持有;

  Step3:吳蔡又在BVI註冊一個名為Long for Investment的公司,該公司股權由龍湖地產100%控股;

  Step4:Long for Investment收購嘉遜發展的全部已發行股本,這一部分正是吳打算拿來上市的資產;

  Step5:Long for Investment收購嘉遜發展后,又將股權分別轉讓給吳的Charm Talent 和蔡的Precious Full;

  Step6:吳將持有的Charm Talent股權轉讓給Silver Sea;蔡奎也將持有的Precious Full股權轉讓給Silver land。

  至此Silver Sea和Silver land成為龍湖地產的直接控股股東,吳亞軍和蔡奎都不再直接控制公司的股權,但通過吳氏家族信託和蔡氏家族信託分別控制。

  由此,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龍湖集團控股股東一直都是吳亞軍家族信託,而非本人。不以個人名義持股而轉用家族信託持有,至少有兩大直接益處——

  ① 保持實際控制人的地位

  具有控股地位的企業家有一個普遍的隱憂,就是倘若未來發生股份繼承和分割,控股地位很可能因為股份切分而喪失實際控制人地位。同時無法防止持股人出售、質押、贈與股份,使得把握在手中的股份越來越少。

  而在吳蔡的這一架構下,無論他們的身份、性質發生何種改變,公司股權最終都需通過家族信託匯於一體產生效力,這在一定意義上保障了股東行動的一致性。

  由此可見,搭建家族信託,在現實中直接表現為家族對於企業控制權的穩定性。

  ② 隔離個人資產

  風險隔離是企業家們看中家族信託的另一個關鍵原因。由於資產所有權已轉移至家族信託,當委託人離異、破產或面臨債務危機時,信託資產基本不會受牽連。

  吳蔡二人早在龍湖地產上市前,就已把股權分配好,並注入各自的家族信託。信託資產的獨立性起到防火牆作用,在吳亞軍離婚時不必撕破臉爭產,且大股東也不會因為婚變稀釋股權。一切都如上市前就預期好的,夫妻好聚好散,股民們也都不突然。

  傳承:利用家族信託轉讓股權並保留話語權

  有了股權分隔的經驗,吳亞軍更駕輕就熟。為了將財富完整傳承給女兒,她把上市公司股份全部放到了女兒設立的家族信託中。

  

  由於吳亞軍和女兒的家族信託受託人都是同一家信託公司,轉讓時無需改變上市公司的控股架構,股份由吳氏信託分派到女兒信託中即可,不必真正分割股權,靈活且保護了家族資產完整性。

  需關注的是,股權轉讓並不影響吳亞軍的話語權。分派后吳亞軍依然控制龍湖地產,女兒無條件承諾由母親行使公司股份投票權。

  就這樣,吳亞軍的傳承大戲也完美搞定。

  啟示

  企業上市前就設立信託,並利用各自的家族信託代管持股在很多大型上市公司非常普遍。對於國內的企業主而言,將公司股權注入家族信託,在可行性方面沒有障礙,相比個人直接持有股權,主要是新增了一些稅務成本和信託費用。有了這個結論,企業主們只需考慮將公司股權注入家族信託有什麼「收益」,「收益」是否大於「成本」,就可以做出決策了。

  而注入家族信託的「收益」,通過吳亞軍的例子就可以看出,家族信託能實現的「資產保全、專款專用、價值永續」,讓財富傳承平穩有序,就是家族信託的收益。相比於設立家族信託的「成本」,這樣的「收益」絕對物超所值!

  設立家族信託作為一件「未雨綢繆」的事,越早做越幸運。只有及早安排上,才能防患於未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