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枝獨秀?國產ZDK-03空中預警機國際市場競爭力有多大?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1 18:31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現代空戰中,預警機已經成為能夠決定雙方勝負的神器了。在美軍數次空中軍事演習中,都是由預警機來負責給戰鬥機提供信息支持,並引導戰鬥機發射的導彈攻擊對手的戰鬥機。這也使得預警機在國際市場上十分緊俏,原因無他,除了中美俄等國外,其他國家很難自行設計一款堪用的預警機。就以色列的費爾康預警機為例,這款預警機將有源相控陣雷達裝在飛機的機頭與其兩側,可以很好的探測其前方的目標,但是等到預警機飛到「折返點」時,預警機需要進行戰術轉向,這時候機身後方對準戰場,預警機就無法指揮前線戰機了。如果是在對手發現預警機位置並開始進攻時,這樣做相當於門戶大開,讓對手可以輕鬆將其擊落。

  

  而在最近,我國生產的ZDK-03空中預警機也已經進入國際軍火市場開始競爭。ZDK-03預警機被稱為是中巴軍事合作共贏的典範,目前在國際軍火市場上也很有競爭力,日後必然會大大擠占其他預警機的外貿市場。

  

  目前,我國的ZDK-03可以說是最具競爭力的預警機了。在國際軍火市場上,也只有以色列的費爾康、美國的E-737、E-767與EMB-145、E-2K、俄羅斯的A-50等固定翼預警機,除了這些固定翼外都是掛載雷達的預警直升機,從價格方面上來看,預警直升機的確有著一定的優勢,但是其性能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預警直升機一般只會被用作艦艇的空中預警,很少會有空軍採購預警直升機。原因很簡單,預警直升機的預警範圍很低,並且難以長時間進行空中指揮,意義不大,其實用性還沒有地面雷達站要高,更不用說它糟糕的生存能力了。

  

  至於E-767與A-50之流性能的確不錯,但在國際上也沒有幾個國家可以負擔得起其超高的價格。俄羅斯的A-50至今幾乎沒有任何海外用戶購買,而E-767也只出口給了日本這種不缺錢的富國,大部分需要空中預警機的國家都很難掏出購買E-767的錢。這種情況下,美國的預警機在國際市場上的口碑的確不怎麼樣,倒是不如初出茅廬的中國了。拋開政治因素不談,幾乎沒有第二款預警機能夠與我國的ZDK-03相競爭了。

  

  ZDK-03裝備了目前最為先進的雙面相控陣雷達,天線則被安裝在圓罩式雷達罩內,可以自由旋轉,能360度掃描空域,沒有任何探測死角。並且有著較好的下視掃描能力,其技術性能直逼各軍事大國的主力機型,這是其他預警機不具備的優點。同時,ZDK-03選用的機體較寬,內部空間較為合理。機艙內布置了兩排指揮座位,可以在同時間指揮十多架戰鬥機作戰,同時還有較大的空間讓指戰員們活動身體。這是小型預警機沒有的優勢,只有E-767這種採用寬體機作為載機的預警機才能做到。

  

  ZDK-03預警機性能接近美國的E-3C預警機,可以在遠距離上發現小目標(巡航導彈)等常規預警機難以發現的目標,同時採用了多波形數字脈衝壓縮技術,雷達數據採樣率遠高出同價格下的所有產品,最開始,巴基斯坦方面還因為ZDK-03沒有採用有源相控陣技術,認為已經落伍,但是在實際測試中巴基斯坦軍方發現,這款預警機就是他們最需要的,其遠距離探測能力超過巴基斯坦軍方現役的薩博2000,並給出被探測目標具體的速度、高度、航向數據、目前巴基斯坦已經採購了4架ZDK-03空中預警機,並部署到馬素爾空軍基地進行戰備值班任務。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0: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