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好消息!玉兔2號再在月球發現亮色異物,反射率較高,現趕往探測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21 10:56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趣味探索訊 在現如今的外星球表面,能夠行駛的高科技人造物只有兩個,一個是引以為傲的美國好奇號火星車,另一個是讓國外羨慕不已的中國玉兔2號月球巡視車。截止到今年5月17日,我國玉兔2號已經在38萬公裡外月球背面安然地行駛了500個地球日,等於17個月球日。

  

  今年5月16日11時53分,月球背面上的玉兔2號巡視車再一次被強烈光照喚醒,結束了長達14天超低溫月夜考驗,迎來第18個月晝期,紅外成像光譜儀、中性原子探測儀、測月雷達、全景相機等載荷全部正常開機,新一天的科學探測又開始了。

  

  現在有好消息傳來,在第17個月晝期中,玉兔二號通過全景相機再次在月球背面一小隕石坑內發現了亮色「異物」,該隕石坑在玉兔二號當前位置西南方向3米,直徑約1.3米,深約20厘米,「異物」跟周圍月壤顏色有明顯區別,對光線反射率「較高」,會不會是種新物質,又或者跟上次隕石坑內發現一樣。

  

  發現這樣一個有價值隕石坑,我國科學家顯得格外高興,然而由於時間關係,玉兔2號在第17個月晝期沒來得及探測,所以玉兔2號在第18月晝期探測重點是,小心接近隕石坑,然後使用紅外成像光譜儀對隕石坑中異物進行精細探測,我相信結果將很快揭曉。

  

  在過去500天里,在月球表面緩緩行走的玉兔2號有多個出乎意料新發現,在第3個月晝期,發現了一塊直徑約20厘米奇怪岩石,對其進行了紅外反射光譜分析,發現由斜長石,輝石和橄欖石構成,其中橄欖石佔4%,說起綠色橄欖石相信不少人知道,是寶石中的一種。

  

  在第8個月晝期,玉兔2號首次在一個直徑只有1米的隕石坑中首次發現不同尋常異物,最後被確定為是一種凝膠狀物質,可能是由隕石撞擊月面,瞬間高溫融化而來的「玻璃」,這和阿波羅17號宇航員收集到的月球樣品非常接近。

  除去月夜休眠時間,玉兔2號至少在月球表面整整探測了250天,然而行走距離卻只有447.68米,也就是說每24個小時行走1.79米,可能有人覺得速度實在太慢,比螞蟻行走還要慢得多,但是玉兔2號目的不是為了行走,而是為了探索月壤下面結構。

  

  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努力,玉兔2號通過測驗雷達,再結合嫦娥4號,首次確定月球背面地下40米深地質分層結構,發現月幔中含有大量石頭,並且主要由礦物橄欖石組成,這是怎麼回事?這讓全世界科學界都大吃一驚,從而讓我們重新認識了月球,原來含有大量寶貴資源。

  

  等揭秘隕石坑異物后,我國玉兔2號將繼續按規劃好路線小心向西行駛,向更遠地方邁去,探索更遠區域,期待未來有更多新發現。在今年年底,玉兔2號將迎來一個更高科技的人造物,即中國嫦娥5號,取得月球樣品,並返回地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9: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