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歲男嬰誤吞7號電池,結果「砰」的一聲爆炸了……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19 15:3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真是讓人心痛,山東1歲男嬰誤把7號電池放入口中,結果「砰」的一聲爆炸了……

  3月5日,濱州陽信縣1歲半的貝貝(化名)獨自一人在房間玩耍,在隔壁房間的家人突然聽到「砰」的一聲響,隨後就是孩子撕心裂肺的哭聲。

  

  家人趕過來的時候,看到孩子嘴裡冒著白色煙霧,口腔內有大量黑色粉末夾雜著鮮血,一節7號電池的空殼就掉在旁邊的地上,電池負極的金屬片不見了。

  

  家人連忙將孩子送到醫院,醫生說孩子傷情非常嚴重,口腔黏膜糜爛,呼吸困難,哭鬧個不停,想想都知道,孩子該有多疼呀!

  萬幸的是,經過醫生全力搶救終於挽回了生命垂危的貝貝。

  只是,可憐的孩子,才1歲半,就被三次送進重症科(PICU),最後帶著胃管出院。

  

  一歲多的孩子,正處於口欲期,喜歡用嘴巴來探索世界,滿足好奇心。

  看到什麼都想抓,抓到什麼都想吃。

  許多家長不重視,導致此類事件每年都有發生。

  

  01 孩子誤吞電池,屢見不鮮

  3月3日,銀川一個1歲4個月的男孩,誤吞2枚紐扣電池,被緊急送醫搶救。

  由於電池個頭比較大,直徑2厘米左右,相當於5分錢硬幣,再加上食物殘渣干擾,導致第一次胃鏡取出失敗。

  

  所幸,經過多次嘗試,以及手術方案的2次調整,終於在「胃鏡+食管鏡」的相互接力下,成功取出2枚紐扣電池。不過,電池對孩子的胃壁及食道壁已經產生損傷。

  

  2019年7月,寧夏一對父母在研究給孩子買的電子寫字板如何使用時,1歲半的孩子把紐扣電池吞進嘴裡。

  經過手術治療,電池被順利取出,但孩子的食管已經被腐蝕出現黏膜潰瘍,後期可能會出現食管炎、食管穿孔等風險。

  2019年1月,福建一名1歲4個月的男孩,誤吞紐扣電池,由於電池陷入食道粘膜難以取出,醫院只能採取手術的方式,耗時一個多小時才將電池取出。而電池的外表已經完全腐蝕發黑。

  

  ……

  有些家長可能要問了,電池這麼小,等孩子排出體外不就好了嗎?怎麼危害這麼大?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的小兒外科主任醫師蘇澤禮說:

  「大部分異物可以隨糞便排出體外,但是像電池,會對患兒造成危害。」

  為什麼電池會造成燒傷呢?

  那是因為,食道內充滿著黏膜,紐扣電池一旦被黏膜夾住,就會形成一個傳導路,電池會瞬間短路。同時電池產生的化學反應,會造成黏膜的燒傷。

  再加上胃酸的腐蝕,會讓電池內的一些鹼性物質進入胃部,導致胃壁被腐蝕,引起消化道損傷,嚴重時還會造成胃出血,危及孩子的生命。

  國外一位媽媽也做過同類實驗,拿一枚紐扣電池放在雞胸肉上。

  十分鐘后,雞肉上出現一圈被燒焦的痕迹。

  

  30分鐘后,焦黑的部分更加明顯了。

  

  等到4個小時后,雞肉已經變得糜爛焦黑,都快被電池「烤熟了」!

  

  02 孩子誤吞異物,五花八門

  其實,不只是電池,生活中一切可見的小物件,都是需要我們警惕的潛在危險物。

  比如:硬幣、紐扣、螺絲帽、玻璃球、牙籤、磁力珠、圖釘、藥丸等等。

  今年3月份,廣西一9歲男孩,反覆腹痛多日,被送醫治療,醫生經過四個多小時的手術,從他腹中取出30多根牙籤、24根棉簽、5根鉛筆以及金屬線、塑料片等雜物。

  

  簡直難以想象,孩子是怎麼把這些五花八門的東西吞進肚子里的。連醫生和護士都震驚不已,這是他們第一次遇到如此嚴重的消化道異物。

  四川1歲半男童點點,將爺爺掉在地上的降血糖葯,撿起來放進口中,奶奶給摳出來后,沒有立刻送往醫院,結果第二天後,孩子持續昏迷了20多天。

  

  經醫院搶救后,孩子的命保住了,但是孩子卻已被診斷出腦損傷,大腦嚴重受傷,現在4歲多的點點,在行為能力和智力發育上比同齡人都要慢得多。

  5月9日,貴陽市兒童醫院一天接連收治兩起吞食磁力珠的兒童,一個吞了25顆,另一個吞了16顆。

  4歲的豆豆吞下25顆,有1處胃穿孔、5處腸穿孔,醫生只能通過剖腹手術取出磁力珠。

  

  2歲零10個月的小飛,因為發現及時,情況好一些,醫生用鉗夾從胃內取出了磁力珠。

  消化道異物在兒童患者中非常多見,其中以6個月齡到6歲之間的兒童佔比最多。

  更讓人擔心的是,很多孩子誤食異物之後,家長發現不了。

  醫生表示,「吞下一顆磁力珠,可能會自行排出,但吞下兩顆及兩顆以上,它們會形成磁性聚集在一起,將珠子間的胃壁、腸壁緊緊貼合在一起,造成胃穿孔、腸壁缺血壞死等,危害極大。」

  03 錯誤急救措施,雪上加霜

  比孩子誤吞異物更可怕的是,家長採取的一些錯誤急救措施,會雪上加霜。

  大連一名10個月的女寶寶,誤吞一枚紐扣電池后,家長連忙給孩子喂牛奶,企圖以此稀釋電池釋放的毒性。

  結果孩子開始大聲哭鬧,表情十分痛苦。

  送到醫院后,醫生表示,孩子的食道已經嚴重燒傷,雖然最終脫離了生命危險,但食道燒傷可能會留下瘢痕,導致孩子食道狹窄,影響正常進食。

  孩子可能需要多次手術才能修復食道,而每一項手術都比較複雜。

  切記:牛奶非但不能稀釋電池的毒性,反而會加重病情。

  電池中的電解液具有強腐蝕性,所到之處會快速腐蝕器官,這個時候讓孩子喝牛奶,會導致電池瞬間短路,燒傷更嚴重,情況更糟糕。

  正確的做法是什麼呢?

  迅速就醫!醫生會在最短時間內,將電池取出來。

  可能有些家長要問了,如果孩子將電池排出了體外,是不是就安全了?

  也不一定。電池可能會在孩子體內殘留物質,對孩子的食道、腸胃等造成一定的傷害。

  因此,即使孩子已經將電池排出體外,我們仍需要儘快帶孩子到醫院檢查。

  04 掌握正確急救技能,真的能救命

  作為家長,我們很難做到24小時都盯著孩子,而掌握必備的兒童急救技能,在關鍵時刻,真的能救孩子的命。

  誤服藥物

  ★ 如果孩子誤服了藥物,先不要急著催吐。

  如果孩子精神狀態良好,可以採用催吐+洗胃的方式進行緊急處理。

  催吐:用手指摳寶寶的咽喉部,迫使寶寶嘔吐。進行緊急催吐后,立即送往就近醫院進行徹底洗胃。

  ★ 如果孩子出現意識不清、嗜睡等癥狀,先不要催吐,要及時送往醫院。

  ① 如果是一般性藥物,可以讓孩子多喝水,同時注意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況。

  ② 如果是強酸、強鹼性藥物,要立即帶孩子就醫。

  ③ 如果是碘酒和酒精,可以讓孩子多喝米湯、米糊、麵湯等液體。

  吞入異物

  如果孩子不小心吞入了異物,要立即採取海姆立克急救法進行急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重在「快、准、狠」,針對1歲以下的嬰幼兒,和能站立的大寶寶,有不同的操作方法:

  ★ 1歲以內的嬰幼兒

  將孩子頭低腳高地放在我們的前臂上,讓其臉朝下,趴在家長膝蓋上。

  然後用左手托住孩子的下頜和胸部,用右手的掌根,在孩子兩肩胛骨之間用力地向下向內叩擊5次。

  

  如果異物沒有排出,就重複幾次上述動作。

  或者採用另外一個姿勢,把孩子翻過來,用中指和食指,放在孩子胸廓下和臍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擊壓迫,但要很輕柔。重複,直至異物排出。

  

  需要注意的是,家長在實施過程中用力過度,可能會對孩子的內臟或肋骨造成損傷,因此,在急救后一定要及時送醫檢查。

  ★ 能站立的大寶寶或成人

  讓孩子站立,從後面抱住孩子,然後身體前傾,右手握拳,用大拇指內側貼在肚臍兩指以上的腹部位置;

  然後將左手附在右手上面,雙臂收緊向上向內,快速用力反覆撞擊孩子的上腹部,直至異物排出。

  

  看護孩子,容不得我們的半點馬虎。養娃不易,願每一個帶孩子的人,渾身上下都長著眼睛,能360度無死角全方位地盯著娃的一舉一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