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位開國上將感嘆, 如果羅榮桓元帥活著, 是可以抗衡林彪的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5-18 18:51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羅榮桓身體不好,一直得到毛澤東的關心。建國以後,毛澤東對羅榮桓的健康仍然十分關心。羅榮桓在擔任總政治部主任兼總幹部部部長期間,工作相當繁忙。他經常要到總政治部和總幹部部機關去辦公,時常還要去參加軍委召開的會議。由於經常勞累過度,他的病時常發作。有時一個會開完了,他需要靠在沙發上休息好長時間,才能緩過勁來。毛澤東知道后,於195O年9月20日,在羅榮桓上報的一份幹部任免書上寫道:「榮桓同志,你宜少開會,甚至不開會,只和若干幹部談話及批閱文件,對你身體好些,否則難於持久,請考慮。」

  到1956年,羅榮桓心絞痛反覆發作,他怕貽誤工作,便寫報告請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軍委副主席彭德懷轉報毛主席,請求辭去總政治部主任職務。毛澤東考慮到他的身體狀況,同意了他的請求。但在八屆一中全會上,由毛澤東的提名,羅榮桓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後,由於身體不好,中央有一些會議,羅榮桓沒有參加。

  1961年,羅榮桓與賀龍、聶榮臻在成都金牛壩

  

  儘管毛澤東對羅榮桓的健康狀況十分關心,派最好的醫生給他診治,但是由於當時醫學水平的限制,尚不能進行腎臟移植手術,羅榮桓的健康每況愈下。到1960年底,林彪把接替羅榮桓出任總政治部主任的譚政整下了台。經羅瑞卿和蕭華提議,毛澤東又決定讓羅榮桓復出,再任總政給部主任。羅榮桓又帶病工作了兩年多。1963年秋季,羅不僅血壓高,心絞痛時常發作,腎功能也衰竭了,住院不久便報了病危,毛澤東指示組織全力搶救。

  1963年12月15日,羅榮桓的病情惡化。蘇醒過來后,他看看床前的林月琴和孩子們,拉著林月琴的手說:「我死以後,分給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去,不要特殊。」他又慈祥地一個一個看看自己的孩子,囑咐他們說:「我一生選擇了革命的道路,這一步是走對了,你們要記住這一點。我沒有遺產留給你們,沒有什麼可以分給你們的。爸爸就留給你們一句話,堅信共產主義這一偉大真理,永遠幹革命。」隨後又昏迷過去。昏迷中,他還在不斷地重複著說:「我革命這麼多年,選定一條,就是要跟著毛主席走。」聽著羅榮桓對妻子林月琴和孩子們的囑咐,在他身邊的工作人員無不熱淚盈眶。12月16日下午,羅榮桓在戰友賀龍、張愛萍、甘泗淇、梁必業、蕭向榮以及他的夫人林月琴和孩子們的守護下,心臟停止了跳動。

  1961年1月,重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時的羅榮桓

  

  這天晚間,毛澤東正在中南海頤年堂召集會議聽取聶榮臻彙報1O年科學技術規劃。開會前,毛澤東提議與會者起立為羅榮桓默哀。默哀畢,毛澤東說:「羅榮桓同志是1902年生的。這個同志有一個優點,很有原則性,對敵人狠;對同志有意見,背後少說,當面多說,不背地議論人,一生始終如一。一個人幾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則性強,對黨忠誠。對黨的團結起了很大作用。」他沖軍委秘書長羅瑞卿點點頭說:「請你轉告林月琴同志,就說羅榮桓同志逝世,我很難過,請她注意身體,繼承羅榮桓同志的遺志。」羅瑞卿用筆記下了這幾句話,當晚便讓夫人郝治平把毛澤東的話傳達給林月琴。

  的確,林彪193O年2月任紅4軍軍長后,與歷任黨代表都搞不好關係。毛澤東覺得,這個政委非羅榮桓莫屬,將他派到紅4軍後果然把政治工作搞得有聲有色。解放戰爭時在東北擔任林彪的政委期間也是如此,相忍為黨,但在原則問題上絕不讓步,維護了黨的利益和黨的團結。因羅榮桓在非原則問題上能夠諒解和忍讓,二人長期相安無事。

  1963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鄧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常委會致悼詞時,稱讚羅榮桓「堅決維護黨的利益,維護黨的團結,反對右的和『左,的機會主義,表現了共產黨員的高度原則精神」。鄧小平在為1987年出版的《羅榮桓傳》題詞時曾飽含深情地說:「羅榮桓同志是做老實人,干老實事,一生光明磊落,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始終和中央保持一致,始終為人民群眾著想,這樣的同志才是真正的共產黨員,才是優秀的共產黨員。」

  1962年11月26日,羅榮桓六十壽辰時與林月琴合影

  

  開國上將陳士榘曾擔任115師參謀長,對羅榮桓非常熟悉。他曾經說:「可惜羅榮桓死得早,是對軍隊建設的一個不小的打擊。他去世后,軍隊的政治工作完全被林彪統治了。林彪吹捧毛澤東是假,大樹特樹自己是真。而當時在軍隊中,已經沒有人能同林彪的錯誤做法抗衡。如果羅帥活著,是可以制衡林彪的。因為毛主席非常信任羅榮桓,而且不是一般的信任。其實在羅榮桓生命的最後時光,已經對林彪把毛主席著作庸俗化有過抵制。不要看林彪在毛主席面前可以把羅瑞卿搞倒,但是他要通過毛主席搞羅榮桓可沒有那麼容易。」

  毛澤東親自參加了羅榮桓的追悼會,深深地向這位從秋收起義就開始跟隨他的「解放軍政治思想戰線的奠基人」(毛澤東語)之一的元帥三鞠躬。毛澤東建國以後軍內只參加過羅榮桓、陳毅的追悼會,而陳毅追悼會具有更多的政治含義,只有羅榮桓的追悼會,毛澤東流露出了一些凡人的感情。

  羅榮桓逝世后,毛澤東十分悲痛,幾天幾夜不能寐。而此前,只有建國初期任弼時的逝世才會讓他如此動容。一天深夜,毛澤東寫下了七律《吊羅榮桓同志》:「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里每相違。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斥鸚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離人世,國有疑難可問誰?」《吊羅榮桓同志》這首七律,應該說是目前可見的毛澤東唯一的一首嚴格意義上的悼詩。

  從1927年9月參加秋收起義開始,羅榮桓就在毛澤東直接領導下工作。1928年秋,毛澤東率部迎接工農革命軍第4軍第28團回井岡山。為加快行軍速度,羅榮桓靈機一動,命令戰士坐在山坡上順勢滑下。看到幾百名戰士在草叢中飛速而下的壯觀場面,毛澤東不禁脫口說道:「我們都成了「草上飛,啦!」多年後,毛澤東在《吊羅榮桓同志》一詩中,開頭一句就是「記得當年草上飛」,可見當年的情景在毛澤東腦海中的印象之深。這首詩在毛澤東生前沒有發表,一直到1978年9月才得以發表。這首詩正如《毛澤東詩詞選》的註釋者所說,是「在悲痛的激情中寫成的」。這不僅表現在詩的內容上,也表現在詩的書法上面。從詩句看,毛澤東的激情猶如江河直下,對用詞來不及推敲。從書法看,他寫時手有點抖,到最後兩句,著筆時似乎已經不能成篇了。這一篇的手跡同毛澤東同時書寫的曹操詩《龜雖壽》之瀟灑奔放,形成了強烈對比。

  毛澤東寫這首詩,無論從內容還是從書法看,都說明他在羅榮桓逝世后已是處於極度悲痛之中。由此可見毛澤東和羅榮桓有著深厚的革命友情。這不僅是因為羅榮桓從1927年秋收起義開始便在毛澤東的領導下進行戰鬥,而且也因為羅對毛十分尊敬,而毛也十分器重羅。詩中最後一句「國有疑難可問誰」,足以體現毛澤東對羅榮桓器重。毛澤東在兩次與林月琴的談話中都反覆強調羅榮桓老實。也許,毛澤東器重羅榮桓主要也就在這一點。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