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激動萬分!解放軍公布好消息:6年的努力,終於成功了!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6 10:34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就在前兩天,解放軍報刊登了一篇題為《合成營成為陸軍機動作戰基本單元》的文章,然而很可惜的是,這一篇報道如今卻被鋪天蓋地的各種熱點新聞擠到了一個豪不起眼的角落,以至於解放軍軍改如此重要的一個階段性成果,卻沒有多少人知曉。

  

  今天,虎哥就來說一說關於合成營的那些事兒。

  這些年來,我國在軍事裝備的發展上有了許多令人矚目的成就,比如說兩艘航母,東風41等各型號彈道導彈以及以東風17為代表的的各型高超音速武器,陸軍以15式輕坦和99A主戰坦克為代表的各型主戰裝備讓大家看花了眼;

  

  這些新式作戰裝備的確能夠大大提高解放軍的戰鬥力,但是大家可不能忽略了最關鍵的一點,那就是決定軍隊戰鬥力的根本因素,還是人。

  光有好裝備是不行的,要不然沙特聯軍早就把胡塞「拖鞋軍」趕下海了。

  

  而想要充分發揮出每個人,每件裝備的戰鬥力,這就要求軍隊有合適的組織編製,這也是我軍此次軍改的最根本原因。

  從某種程度上來講,軍改給我軍戰鬥力帶來的提升,一點都不次於這些新式武器裝備的列裝,甚至更加的重要。而合成營,也是我軍軍改的一項重要成果。

  在最近的十來年裡,合成營一直都是解放軍使用的最多的一個辭彙,其實很多人都納悶,到底什麼是合成營?

  用最通俗的話來講,合成營就是由多個兵種所組成的營級作戰單位,這個兵種可不是陸海空三軍這種大兵種,而是陸軍內部細分的比如說步兵、炮兵、坦克、工兵、陸航等小兵種,將這些作戰力量全部整合在一個營級編製下進行作戰。

  

  接下來問題來了,之前的編製好好的,我們為何要進行合成營的改革呢?這就得從需求上說起了。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我國陸軍所擔負的使命是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打贏一場大規模、高烈度的防禦戰,所有陸軍的編製都是以這一目標而訂立的。

  在這樣的要求下,陸軍的編製都是以高技術裝備密度、高兵力密度來安排,這個時候真正能夠負責戰役指揮的是大軍區,而下屬的軍、師、團、營、連只承擔其中的一些小的戰術任務。

  從這裡大家也看到了吧,假如發生了什麼事情,軍隊要反應的話需要經過一段冗長的指揮鏈,從連一路到軍區,再從軍區一路到連,反應太慢了。

  

  如果是面對大規模高烈度戰爭,這樣做或許還可以,但是如今世界上的戰爭主要以局部中低烈度戰爭為主,要求的是反應快,上去就能打,所以後來我們開始了大裁軍,讓集團軍來取代軍區的部分職能。

  但是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國周邊的熱點地區,普遍存在的一個客觀條件是地形複雜,戰場容量小,典型的就比如洞朗地區,相信大家從之前虎哥的中印邊境考察的視頻中也有所了解,基本都是山地,大兵團根本施展不開。

  

  隨後我國又開始了進一步的改革,這就是師改旅,將原本集團軍、師、團、營的指揮層級精簡到集團軍、旅、營。

  但是單純的進行師改旅的改革還是遠遠不夠的,改編后的旅,技術裝備太過於密集了,導致自身根本就保障不了編製內裝備人員的後勤需求,持續作戰能力比較差。

  直到2014年,我們開始了基層戰鬥部隊的合成化——合成營。其實單純說合成營這個概念,我國陸軍早已有之。

  就在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之後的8月份,我陸軍某部就依託一個建制步兵營,一個坦克連,一個榴炮連,一個無後坐力炮連,一個高射機槍連,一個工兵排,一個通信排,一個防化班,一個噴火班以及相應後勤分隊,組建了第一支合成營部隊。

  

  此後,類似的合成營在我軍也經常出現,但是這個合成營的各編製都只是臨時的,和現在的合成營性質大不相同。

  說白了,當時的合成營,是在戰時狀態下旅級單位從各個營中抽調部隊臨時組成合成營,而現在呢,變成了合成營本身就是一個常態化的單獨編製,其本身就有自帶的後勤保障連隊;

  這樣在非戰時狀態時能一起訓練磨合,在戰時狀態下反應還更加快速靈活,拉出來就能打,極大的提高了部隊的戰鬥力!

  看到這裡,有很多同學可能會有一個疑問,那就是經過合成營的改革,我軍戰鬥部隊的兵力減少了,儘管反應更快更靈活,能適應局部中低烈度戰爭,但這會不會影響我國陸軍高烈度大規模戰爭的能力?

  

  虎哥想說的是,大家多慮了,雖然說當前的一個合成營,實際上執行的是之前一個團的作戰任務,看上去是用一個營去守一個團的陣地或者去執行一個團的進攻任務。

  但是大家不要忘記,武器裝備也是在發展的,虎哥舉個例子,我軍現在的一個旅的突擊威力和火力,放在上世紀60年代,比一個滿編師都要強得多。

  之前為什麼軍隊的編製那麼大?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還在於武器精度太差,比如說炮兵,在精確制導炮彈出現之前,炮兵打擊一個目標只能通過火力覆蓋,用數量湊。

  

  但是在如今,各種精確制導彈藥大行其道,以前十幾門炮才能解決的目標,現在交給一門05式自行火炮就能解決。

  再比如說空軍轟炸一個目標,在沒有精確制導炸彈的年代,那就只能通過轟炸機進行地毯式轟炸。

  

  白點就是地毯式轟炸的彈坑,沒什麼準頭

  比如說越南戰爭中,為切斷北越後勤補給,美國轟炸北越清化大橋,當時美軍動用數百架B52轟炸機,消耗了上萬噸彈藥,都沒能炸毀這座大橋。

  隨後美軍使用了剛研製出來的精確制導炸彈,只用了數架F4戰鬥機,就摧毀了這座目標。

  

  所以哪怕是兵力密度小了,但是部隊的打擊能力反而更強了,在面對大規模高烈度戰爭時,當前的軍隊依然可以適應,因為武器裝備的發展,大大提高了部隊的戰鬥能力。

  甚至精巧靈活的合成營要比大兵團更加能適應高烈度戰爭,畢竟高烈度戰爭中,必然意味著會遇到更多先進武器;

  例如末敏彈、子母彈、溫壓彈、制導火箭彈這些武器炸下來,什麼裝甲部隊能扛得住?反而像合成營這種能分能合,兵力分散的情況才能更好的減小損失。

  

  其實不光是我軍,目前世界各軍事強國其實都在進行精簡部隊的軍改,比如說俄羅斯和美國。

  美國作為世界頭號強國,在軍改上當然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美國搞合成營的年頭那可是相當久了,早在上世紀60年代,美軍就已經在裝甲騎兵團中搞了合成營結構,甚至在連級就把步兵戰車和坦克混合編組了:

  每個騎兵連有兩個坦克排8輛坦克、兩個步兵排12輛步兵戰車;每個營轄三個騎兵連一個坦克連,有40部坦克37部步兵戰車,合成程度極高。

  只不過美軍不叫合成營這個稱呼,而是叫做聯兵營,到海灣戰爭的時候,美軍就已經將聯兵營投入到了一線進攻部隊之中,表現非常搶眼,隨後在本世紀末,美軍就開始了大規模的聯兵營改革。

  

  可以說,我國陸軍的合成營改革,也是參考了美軍部隊的編製,俗話說得好嘛,兔子才是最大的美分~

  而俄羅斯在這方面的軍改上就相當坎坷了,從師改旅開始,俄軍的問題就沒斷過。早在蘇聯時期蘇軍就已經開始了師改旅的改革,然而直到解體,蘇聯也沒能完成這項任務。

  到了俄羅斯時期,俄國前任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又開始了「轟轟烈烈」的師改旅行動,而他對軍隊的改革,甚至還受到了西方國家一致的推崇。

  但是毛爺爺曾經說過:越是敵人反對的我們越要擁護,越是敵人擁護的我們越要反對,敵人的吹捧,可從來不是什麼好事.....

  

  果不其然,俄羅斯軍隊的師改旅改革遇到了重大問題。看完上面的內容想必大家也都明白了,想要進行師改旅或者合成營化,一個大前提是部隊的武器裝備要足夠好,而俄羅斯的師改旅就正好缺了這一點。

  由於俄羅斯經濟水平一直不太好,所以導致軍費規模有限,根本沒有足夠的經費給陸軍購買先進武器裝備,其武器基本還是蘇聯那一套;

  這個時候進行師改旅,不但不會讓軍隊戰鬥力更強,反而還會因為武器數量和兵力規模少了,導致部隊基層軍官流失、戰鬥力降低的後果。

  所以到了現任國防部長紹伊古這裡,俄羅斯又「撥亂反正」,恢復了原本的師團結構。

  

  當然了,俄羅斯也並沒有放棄進行合成營的改革,比如說紹伊古就搞出來了一個「BTG」的編製。

  在烏克蘭內戰中,俄羅斯曾經測試過一個號稱TBG的部隊,這支部隊的編製說白了就是將一個旅抽一半,給加強上集團軍的部分電偵,火力支援和防空力量,兵力雖少,火力卻極為強大,而且擁有較強的機動能力和信息偵察能力。

  儘管這支部隊的武器裝備相比中美的合成營要落後許多,但是憑藉其規模,碾壓烏克蘭軍隊還是非常的輕鬆。

  隨後,紹伊古便將這種編製常態化,這就是後面的「BTG」,從上面的描述大家也能看出,「BTG」的規模和編製就是介於合成營和旅之間,這對俄羅斯來說也是沒辦法的事,技術裝備性能不行,想搞「合成營」那就只能湊數量了。

  

  俄羅斯35旅BTG的T-72B3坦克營

  我們再回到解放軍陸軍的合成營改革上來,可以說,儘管我們不是進行軍改最早的那一批,但是依託於我國強大的工業和經濟實力以及國家領導人英明的決策,我們的改革成果是顯而易見的,此次解放軍報中就提到,合成部隊已經成為陸軍主要作戰力量;

  重型、輕型、空突、山地、兩棲等多類新型合成營模塊化嵌入陸軍作戰體系,實現了作戰指揮多源感知、作戰要素高度融合,作戰空間向多維拓展,推動陸軍部隊機動作戰、立體攻防能力大幅躍升。

  

  毫無疑問,這樣先進的作戰力量,在未來可能發生的軍事鬥爭中,將成為我們能夠依仗的一柄利劍,帶領新時期的解放軍走向勝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