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學良晚年反思國民黨為什麼會敗,蔣介石要負很大責任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6 10:2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共為何能夠由弱到強,最終擊敗國民黨建立新中國,包括蔣介石在內的國民黨高層在敗退台灣后也始終在思考這個問題。張學良作為蔣介石的盟弟與囚徒也不例外,他將對這一問題的思考留在了自己的口述中。

  

  在張學良看來,人有信仰就有力量,中共就是一個例子。「共產黨有目的,他相信共產主義,所以他能成功……共產黨,紅軍,他們確實有他們的信仰,共產黨信仰他的主義。信仰就是力量啊。」「甚至於每一個兵,完全是一個思想——共產主義。」

  而國民黨則是一個反面教材,「我們的軍隊打不過共產黨的原因,就是我們沒有中心思想」,張學良所謂的「中心思想」即是信仰。國民黨雖一再高談闊論所謂的「三民主義」,高舉孫中山的神主牌,但在張學良看來國民黨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三民主義」。

  「真正的三民主義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可以說多數人不知道。背總理遺囑,就在那兒背,他的真正徹底的意思在什麼地方?誰也沒有深刻地研究。」「中國的老太婆子,整天嘟嘟囔囔『阿彌陀佛』,你問她『阿彌陀佛』什麼意思,她不知道。」

  當軍隊沒有了信仰,「感情」就成了維繫軍隊的紐帶,所謂感情在張學良看來「說白了就是講義氣,你是好漢,我就跟你,你敢幹,我還怕什麼」,張學良自己就是東北軍的「大家長」,外人誰也帶不了、帶不好東北軍,就算是在張學良因丟失東北下野出國后仍能遙控東北軍。「那個時候帶兵,換句話說,大家就是沖著你個人。……有人對我說,你這個軍隊沒人肯帶,他們拿你當聖人。這就是所謂的感情問題嘛。」

  

  以此類推,蔣介石實際上也是「大家長」,所謂的嫡系中央軍的「大家長」,同樣也是別人指揮不動的。台兒庄戰役時,桂系李宗仁擔任第五戰區司令長官,卻指揮不動蔣介石嫡系的湯恩伯第二十軍團。既然指揮其他派系的軍隊即所謂的雜牌軍,蔣介石就將雜牌軍推向內戰、抗戰的第一線,以剿共、抗戰之名行消耗值實。

  張學良本就對此很有意見,他在被派往西北剿共后之所以轉變思想,就與東北軍兩個師被中共殲滅,蔣介石不但不撫恤補充反而取消番號不無關係。「我很痛心。我要補充,沒有。可是死這麼多人的撫恤呢,除了我個人拿出錢來撫恤外,再報中央依『剿共』陣亡撫恤,但中央分文未撥。那個時候,我有一個營長……他說:『政府給我一個條子,讓我回家去領,我家在東北,我上哪去領?』」「這件事使我受刺激非常大……我們東北人,家都沒了,上哪領撫恤?被打死的人領不到撫恤,受傷的人又不能回原籍……中央很不講理。」

  「我們發現,他把我們損失的兩個師的番號給撤銷了,卻暗地裡讓胡宗南招兵……親兒子怎麼都行,乾兒子怎麼都不行,那怎麼能行?」「蔣先生啊,他總有一個意識……總是這是我的,那是他的,分得特別清。這個是我自己親兒子,那個是乾兒子,他不把人看成是平等的。」也就是說,在張學良看來,蔣介石也不過是一個軍閥,心中有家——中央軍,卻沒有國家。

  

  張學良對於蔣介石的用人也詬病很多,數次引用早年留學蘇聯的王新衡對蔣介石的評價:「他不使喚人才,他使喚奴才。」「蔣先生不光用奴才,他也聽奴才的。我舉個例子,那時我們開會,研究一個什麼事,陳誠他不咋發言,那我們想他一定是同意了,那蔣先生也不吱聲,這個事情不就等於決定了嘛。顧祝同跟我說:『張先生,你信不信?今天這個會議決定的事,明天就會推翻。』我當時還不信。他說:『會後啊,他(陳誠)一定到蔣先生那嘀咕去,你看,明天這個事情一定不是這個樣。」會開完以後,我就去關內去了,有人告訴我說陳誠去蔣先生那了。這我就明白了,顧祝同說得對呀。「」我評論蔣先生,用我們北方話說,蔣先生願意聽小話。你正式跟他說的話,當然他也聽,不是不聽,但抵不過底下嘀嘀咕咕。「」所以他用陳誠啊,戴笠啊,他喜歡這種人「。」咱們中國不是沒有人才,這些人才都無處投奔吶。社會上的賢哲,都不在政府裡面做事,沒有被運用。「

  正是因為蔣介石喜歡用」奴才「,因而在軍事指揮上他喜歡直接干預具體作戰,直接越過國防部、參謀本部、戰區直接前線的兵團司令、軍長乃至師長,大陸歷史愛好者送給蔣介石」微操大神「的外號,可惜的是每次」微操「大多適得其反。淞滬會戰,時任第八集團軍兼右翼軍總司令張發奎的一連炮隊不知哪裡去了,經調查才知道原來是蔣介石調走了,這讓身為第三戰區司令長官的馮玉祥非常氣憤,他批評說:「前方打仗的軍隊,指揮的許可權不一,最高統帥,連一連炮兵都指揮著。」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20-3-27 06:24 | 只看該作者
===早先蔣的" 攘外必先安內 "後來歷史才證實當時完全是正確的, 顯然他曾想聯日的. 到了後來, 蔣可能是被迫變成了" 先攘外, 后安內 ". 到後來" 安內 "已經根本安不住了最後被吃掉, 由於這個" 內 "已經越坐越大... ...如今,連台灣都處於一種不確定狀態之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