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20多歲畢業后的黃金10年:這7件事你越少做越好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6 08:3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以前,我們總是習慣去花時間復盤優秀的人的成長方式,期待大家在精進的這條路上越走越好,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但最近讀了《窮查理寶典》,了解到芒格喜歡逆向思維,「要朝前想、往後看,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 他說,「像我們這樣的人之所以會有那麼顯著的長期優勢,其實主要靠的並不是努力變得聰明,而是堅持不幹傻事。」 所以,今天我們來逆向思考,聊聊怎樣能荒廢2020年,2021年…… 相信我,這些習慣可以幫你開啟糟糕的一天,一年,甚至是一生。不過,最大的希望還是你我都能避開這些錯誤的習慣或者生活方式。

1、不愛惜自己的身體。 把吃飯、睡覺、鍛煉這些稀鬆平常的事,理所當然的忽視掉。

  

  規律的作息和飲食多無趣,早睡肯定會錯過這個世界的精彩部分,深夜兩點衝浪刷劇最刺激。 忙起來暴飲暴食,閑下來邊吃「垃圾食品」邊玩手機,告訴自己腸胃功能很強大,一兩頓沒事兒的。 上班雖然沒精神,下班回家時間終於是自己的了,微博、遊戲、淘寶……「雨露均沾」,哪個都不能落下,根本沒有時間鍛煉呢。困了要睡了,再看時間才12點,可以再玩會兒。 千萬不要相信「人生下半場,拼的是體力和精力」這種話,還是當下的快樂最重要。

  

  《anone》

2、沉迷於「垃圾快樂」無法自拔。 如果你想學習,先玩會兒手機再學吧,刷會兒朋友圈、豆瓣、微博,再看會兒短視頻……自己的一手生活那麼難,還是看別人的「二手生活」有意思。 只是花時間點幾下屏幕而已,就能低成本地收穫很多即時「快樂」。雖然這種快樂回報低,對成長也沒啥幫助,但是能讓你無意識地「上癮」,不知不覺過完無聊的一天。看書學習實在是太痛苦了,深度思考也枯燥,何況還不一定有回報。 年終總結時你發現這一年真是太有意思了,XX結/離婚了、XX出軌了、XX電視劇太好看了,運動減肥、學習這些事,反正時間有的是,明年還可以繼續。

  

  《我可能不會愛你》

3、相信別人那裡有你所有的答案。 迷茫,不知道該如何選擇,不用自己先思考,不用自己去嘗試探索,直接去問別人就好了,他們那裡一定有你要的所有完美答案。畢竟他們都是過來人嘛,你照著抄作業就行了。 如果他們態度誠懇,回答堅定,你就更要相信,不要有絲毫懷疑,這樣等日後失敗的時候,你就可以理直氣壯地說絕對不是自己的問題,我都按說你的做了。 為什麼別人做的選擇都是對的呢?我照著抄就錯了呢?一定要忽略掉背後的現實是:別人無論做什麼選擇,都會全力以赴把它變成對的。

  

  《瑞克和莫蒂》

4、喪失好奇心,丟掉保持學習的好習慣。 好不容易離開學校了,終於不用再被考試束縛了。看書、聽課、學技能,這些通通不用繼續了。千萬不用對自己有那麼高的要求,「終身學習」「下班周末還學習」的人都太傻了。 雖然這個世界每個行業每天都在發生變化,但什麼新玩法新商業模式、人工智慧不用去理會的。大學里學到的知識,畢業后一年的工作經驗足夠用了,應付幾年沒問題的。再說了,就算學了那麼多,也不一定用得上?何必投入那麼多精力,自討苦吃呢? 裁員、降薪不會輕易輪到你的,畢竟疫情又不是每年都發生。

  

  《紅鱂魚》

5、今天的事一定不要今天做,凡事拖為先。 想早起,鬧鈴響好幾次之後再起,卡點到不會扣工資;想鍛煉,安慰自己今天太累了,明天再說吧。領導安排的工作,先玩一會兒手機再做,多拖幾個小時不要緊的,多拖幾天也沒關係,只要沒到deadline就行。 等拖到沒辦法的時候,匆忙搞定應付,對外說我昨天熬夜趕工了,網還不好,數據查不到,真的已經儘力了。對內安慰自己,哇塞,我真是太努力了,工作到晚上2點,把自己都感動到了。 有不錯的機會出現時,一定不要立即行動,猶豫、觀望才是上上策,畢竟誰知道一會兒會發生什麼呢。

  

  《打工仔買房記》

6、沉迷於外界攀比的光環。 為什麼他用上了新款手機,我沒有?為什麼他們都有名牌的跑鞋/包包/口紅?為什麼好像人人都去過那個網紅餐廳打過卡?為什麼別人的朋友圈都「光鮮亮麗」?我一定得跟上流行和「標配」,絕對不能被他們比下去。虛榮心才是前進的動力,同學聚會時絕對不能活在「鄙視鏈」底層。刷卡買買買、人前炫耀的感覺不要太棒,反正別人又不會看到過後還花唄、信用卡的心酸。 面子很重要的,外人只能通過你的外表和朋友圈了解你;你讀過多少書,懂多少知識,會多少技能,這種內在的東西太虛了,外人根本看不到的。

  

  7、相信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神話。 Papi醬、李子柒,兩個拍視頻的,憑什麼賺那麼多錢?李佳琦,一個做直播的,憑什麼一夜成名? 千萬不要去看他們成名之前的故事,忽略掉李佳琦爆紅之前曾默默無聞做過幾年主播,直播試色口紅,試到嘴唇麻木的經歷;忽略掉李子柒曾經精益求精為了拍一個5分鐘鞦韆視頻,前後累計拍攝素材2000餘條;忽略掉Papi醬2016年成名之前也曾熬過很多籍籍無名的日子。 一定要相信他們都是突然大紅大火,一夜暴富的;相信他們都是運氣好,有捷徑,趕上了風口,換成自己一樣行,我只是沒做而已。做了沒成功就是外界大環境變了,風口過了,紅利期過了,一定不是自己能力不行。

  

  《女王的教室》

  

  優秀的人總是各有各的優秀,不優秀的人卻大抵都有著類似的習慣和生活方式。雖然不能保證你避免做了這些,一定能過上開掛的一年,但少踩這些坑,我想2020年應該也不會太差。 最後分享王爾德的一段話,共勉: 不要虛擲你的黃金時代,不要去傾聽枯燥乏味的東西,不要設法挽留無望的失敗,不要把你的生命獻給無知、平庸與低俗。共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