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12億女性後半輩子生活質量高不高,全看更年期這幾年~推薦些飲食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20-3-25 17:52 |閱讀模式
  原創 大遠影像

  據世衛組織估計,到2030年,全世界圍絕經期婦女的人口量將達12億。我國約有1.5億女性正處於更年期。隨著全球人口平均壽命的增長,女性會有約30年的時間是在絕經后度過的。更年期癥狀真不少

  婦女在絕經前後常會因性激素波動或減少等出現一些不適癥候,如烘熱汗出、煩躁易怒、潮熱面紅、眩暈耳鳴、心悸失眠、腰背酸楚、面浮肢腫、情志不寧等,中醫稱為「絕經前後諸證」,也就是咱們常說的更年期綜合征。

  這些證候往往三三兩兩,輕重不一,參差出現,持續時間或長或短。但一般來說,調理應注重滋腎益陰,佐以扶陽,調養沖任,充養天癸,平調腎中陰陽。

  

  更年期對女性的影響有三個階段

  近期的影響,也就是人們通常說的更年期癥狀,盜汗、發熱、心悸等等,甚至愛發脾氣、失眠,一些女性還會覺得自己渾身不舒服,或者是肩膀疼,或者是喉嚨不舒服,或者是關節難受。

  而去醫院檢查各個器官都沒有問題。

  其實這都是因為雌激素缺乏造成的身體不適和情緒變化。

  中期的影響,開始於身體表面,也是女性最擔心的問題。雌激素的缺乏會使女性身體產生一系列變化,如膠原蛋白大量丟失、皺紋產生、體型發胖、泌尿生殖系統萎縮等等。

  遠期影響,對女性危害最大。

  骨質疏鬆是對女性危害最大的問題之一,我國60歲~69歲的老年女性的骨質疏鬆症發生率高達50%~70%,老年男性發生率不到30%,70歲之後的男女骨質疏鬆率可以達到1:4,甚至有些女性打個噴嚏都能把自己給打骨折了。

  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女性在55歲之前很少出現心臟問題這已是醫學界的常識,冠心病病人男女比例為2~5:1。這主要是因為雌激素對女性心腦血管有保護作用,而女性絕經后,這種保護作用就消失了。

  

  國家衛生計生委提出5項倡議幫助更多女性順利度過更年期

  1、主動學習更年期相關知識,正確認識更年期,消除誤解和恐懼;

  2、踐行健康生活方式,正常作息,均衡飲食,適當運動,控制體重,減輕更年期相關癥狀,降低慢性病風險,為優質老年生活奠定健康基礎;

  3、樂觀面對生活,積極參加社交活動,學習情緒管理和放鬆技巧,學會自我調適,需要時主動尋求心理支持;

  4、定期體檢,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遠離疾病困擾;

  5、必要時及時就醫,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適宜的預防、治療措施,不濫用性激素。

  

  更年期女性推薦四款飲食方

  靈芝枸杞糖水:靈芝5克,枸杞10克,可以再放入一些紅棗或者冰糖去腥及適當地增加甜味,用電子盅,煲三個小時左右即可。

  蜜餞百合膏 蜂蜜50克、干百合30克。先把百合研末,與蜂蜜一起放入碗中調勻,隔水蒸1小時,微溫後分2~3次服食,每日1劑,連服3天即效,15日而愈。

  豬蹄燉黃豆 豬蹄2隻、黃豆100克、調料適量。豬蹄刮洗乾淨,放入鍋中煮至半熟;黃豆撿凈,提前用溫水浸泡12小時,旺火燒開,撇去浮沫,入於豬蹄中。文火煮至蹄豆俱爛,分2天連湯食用,7~10天服用1方。

  甘麥紅棗湯 精神情緒的異常波動是更年期女性最大的痛苦所在,如果有悲憂欲哭癥狀者可以熬點甘麥紅棗湯,浮小麥30克,紅棗10枚,甘草10克,煎水飲用。有養心安神功效。適用於心煩難寢、入睡多夢、哭笑無常、心悸多汗等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