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居心不良?美媒吹捧全球最大戰略轟炸機,自己卻淘汰同類型轟炸機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20-3-25 17:04 |閱讀模式
  原創 軍武觀察

  戰忽局編外原創

  

  3月22日,據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報道,除了沒有隱身性的考慮,俄羅斯的圖-160戰略轟炸機並無嚴重設計缺陷。

  《國家利益》雜誌載文指出,圖-160是\"有史以來最快、最大、最重的轟炸機。\"該型轟炸機擁有巨大的裝載能力,能夠攜帶\"驚人\"數量的常規武器或核武器。

  該文作者聲稱,可變后掠機翼的設計使飛機具備一定的優勢。在飛機低速飛行時,平直機翼可以確保巨大升力;高速飛行時,后掠機翼可保證飛機更好地利用空氣動力學特性。

  

  圖-160是擁有幾何變形機翼的超音速戰略轟炸機,因其外形優美,線條流暢,一身潔白的塗裝,雖然北約為其起了個夠邪惡的綽號\"海盜旗\",但是喜愛這款轟炸機的網友們給其起了個富有詩意的綽號\"白天鵝\"。

  俄羅斯對這款戰機也是讚賞有加,突出表現為現在仍是俄羅斯三位一體核威懾體系的\"空中支柱\",是空中核威懾\"三劍客\"的核心,另外兩款分別是圖-22M3和圖-95MS。但是這三款戰略轟炸機已經落伍,最大的缺點是均不具備隱身能力,在高強度對抗的戰場上生存能力堪憂,只能在完全奪取制空權的情況下才能飛臨戰區上空。或是只能遠遠地發射KH-55巡航導彈。

  

  圖-22M3戰略轟炸機

  俄羅斯對其缺點也心知肚明,並且希望通過研發新型隱身戰略轟炸機的方式,力圖使這款略顯老邁的\"白天鵝\"早點退休。去年12月24日,俄羅斯聯邦空天軍遠程航空兵司令謝爾蓋·科貝拉什中將在接受俄羅斯媒體《莫斯科共青團員報》採訪時表示,俄羅斯計劃在2040年之前建造完成採用無人駕駛模式的第6代戰略轟炸機。

  同時還要建造前景航空綜合系統,亦即第5代亞音速戰略轟炸機——PAK-DA。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阿列克謝·克里沃魯奇科此前曾透露,遠端航空兵將在2027年末之前接收前景航空綜合系統。

  

  俄羅斯PAK-DA隱身戰略轟炸機想象圖

  但是,願望雖美好,但現實很殘酷。目前,俄羅斯經濟面臨嚴重危機,特別是現在,佔俄羅斯財政總收入36.7%的石油、天然氣行業面臨嚴重問題,特別是石油價格已經跌到20多美元。而根據測算,俄羅斯財政平衡的成本已經達到約50美元一桶。石油價格的暴跌使得俄羅斯經濟一落千丈,突出表現在盧布兌換美元的價格上,3月23日,一美元可以兌換80.282盧布,再創歷史新低。

  雖然更沒錢了,但花錢的地方卻更多了,烏克蘭東部、敘利亞戰場要持續輸血,為應對經濟危機,國內要花錢的地方也更多。

  在這種情況下,原計劃投入巨資研發新型武器,包括上面所說的各型新型戰略轟炸機的項目也不得不中止甚至下馬。於是,俄羅斯不得不採取更加現實、花錢更少的策略,那就是對現在的圖-160M進行現代化升級以提升作戰性能。

  

  圖-160M2就在這種背景下應運而生,在飛機上將安裝經過改良的發動機和航空電子設備。經過現代化升級后,飛機的整體效能大幅提高,飛行距離增加了1000公里。在現有合同框架下,經過改造的圖-160M2轟炸機於2020年20月2日在戈爾布諾夫飛機製造廠機場進行了首飛,計劃於2023年開始交付俄空天軍,並計劃在2027年前接收10架圖-160M2新型戰略轟炸機。

  主管國防工業事務的俄羅斯副總理尤里·鮑里索夫曾說,\"這是一種全新的航空電子設備,新引擎的壽命和特性都提高了10%,它擁有幾乎全新一代的電子設備。\"

  

  B-21\"突襲者\"在密蘇里州懷特曼空軍基地飛機庫的示意圖。(美國空軍)

  雖然俄羅斯一直在升級圖-160,美國方面也一直在吹捧俄羅斯的這款轟炸機,但是奇怪的是,美國方面卻計劃將和其類似的B-1B\"槍騎兵\"以及領先其一代的B-2A戰略轟炸機統統退役,但卻保留了比其還老舊的B-52H戰略轟炸機,並將其視為和B-21搭檔的\"兩駕馬車\",美國空軍的目標是到2040年代時,他們將有175架由B-21與B-52混編而成的戰略轟炸機隊。這背後的深意不知道俄羅斯能不能領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