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俠客島:美國疫情到底咋樣?我們連線了大洋彼岸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5 16:5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 俠客島

  不斷更新的監測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24日12時,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到46442例。兩天前,該數字是32717例。這意味著,美國兩日內新增13725例,是當前全球新增確診病例速度最快的國家。

  各方消息顯示,美國目前因核酸檢測試劑不夠,無法對所有出現癥狀的人進行檢測。不少人推測,按照目前美國的疫情形勢,確診數可能很快會超過義大利。

  美國會成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嗎?聯邦制下,各州採取了怎樣不同的防控手段?針對這些問題,島叔島妹採訪到了4位久居美國的華人華僑,他們向我們講述了在當地親身經歷的真實情況。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疫情實時監測系統一

  Andrew Cheung是在美國生活了25年、在紐約居住了10年的當地媒體人。他最近一直在跟蹤紐約疫情。他告訴我們,紐約州確診2萬多例,是全美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並且疫情呈現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Andrew說,最新的情況是,紐約州宣布進入重大災難狀態,全州已於周日(22日)晚8點「封城」,除超市、藥房等必要企業外,所有企業、商店關閉,所有人居家隔離、辦公,禁止聚集性活動。

  不過,紐約州州長說這不叫「封城」(lockdown),叫「紐約暫停模式」(New York State on Pause)。在這種模式下,人們還可以出門購買食物和藥品,以及散步、遛狗,但需要保持6英尺(1.8米)的社交距離。

  紐約州下轄的紐約市目前確診1.2萬人,是該州疫情最嚴重的城市。已有市民看到,大批美國陸軍車輛正在進入紐約市區。媒體報道,軍方將接管多個酒店、大學宿舍和體育場,計劃將其改造成類似「方艙醫院」的臨時醫療場所。

  紐約市長白思豪宣布,近期還將投入使用4座臨時醫療設施(包括紐約最大的會議中心Javits),再加上取消非必要手術和在醫院內增設帳篷等措施,近日可新增8000張病床。

  聯邦政府還宣布,將派美國軍隊「舒適號」醫院船前來紐約應對疫情。Andrew說,船上有1000個病房,但是這種醫院船不是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且需要布置和啟用,所以什麼時候可以正式運轉,紐約的媒體也在觀望。

  據Andrew觀察,之前繁華的曼哈頓現在街上人跡罕至,行人車輛大幅度減少。部分超市裡消毒用品甚至衛生紙被一搶而空。他常去的一家原來晚上10點關門的超市,現在下午4點多就打烊了。

  當地醫院的朋友告訴Andrew,不少紐約市的醫院內部已經出現醫療物資短缺的情況。紐約市長也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紐約市的醫療物資會在2-3周內耗盡,從現在開始紐約需要大量的補給。

  關於口罩,紐約當局規定,其價格上漲不能超過10%。但是現實狀況是,因為供不應求,口罩價格還是猛增,在亞馬遜網站上出現了90美金一盒的N95口罩。

  

  3月23日的紐約時報廣場(圖源:路透社)二

  在美國生活11年、目前居住在加州南部爾灣市的Alexander Chan說,爾灣市現在基本也算是「封城」狀態。儘管沒人強制居家隔離,但公共場所都關閉了,街上行人或者車輛非常少。

  之前市政府規定說聚會不可以超過十人,結果有人帶小孩在公園玩,被罰款了400美元,再加上當地官員「恐嚇」說,未來8周預計會有56%的人感染上新冠病毒,之後大家變得更「自覺」了,已經不怎麼出門。

  關於病例檢測,眾議院3月15日通過了相關法案,新冠病毒檢測已不再收費。加州學習韓國經驗,即將在CVS藥房、沃爾瑪超市等附近設立「免下車」(Drive-Thru)檢測點,最快24小時將出來檢測結果。

  

  美國 「免下車」檢測點(圖源:路透社)

  Alexander說,當地已經出現了口罩短缺問題,他周圍的華人基本都是靠國內寄口罩,或者在華人圈子裡轉賣的形式獲得。在亞馬遜上,他兩個月前訂的N95口罩現在都沒到。

  在Alexander看來,他的鄰居和朋友對疫情並不是很憂心,大家最擔心的是經濟問題,比如害怕在美股多次熔斷的衝擊下,很多人可能會破產、失業。

  不過對於居住在加州北部「矽谷」、灣區六縣之一聖克拉拉的Hannah Zhou來說,疫情是她當下最關心的事情。雖然加州目前確診1700多例,數量沒有紐約和華盛頓地區那麼多,但患者主要集中在北部,聖克拉拉目前有確診患者200多例。

  令Hannah最擔心的是,當地缺乏檢測試劑,沒人知道真實的感染情況。她在網上查詢看到,加州只有2.6萬人經過檢測,其中1.2萬人在等待檢測結果,而紐約州已經有近8萬人經過檢測了,她覺得也許紐約州確診數那麼高是因為檢測的人多。

  Hannah甚至懷疑,或許她本人現在都染上了病毒也未可知。此前,由於工作關係,她需要往返舊金山和聖克拉拉兩地辦公室;其次,在當地宣布「居家避難」令前夕,大家都去超市搶購,她也去了,當時人挨得很近,沒法保持距離。儘管在這兩種情況下,她本人都戴了口罩,但美國當地人基本都沒戴。

  她所說的「居家避難」令是指3月16日灣區6個縣宣布的「shelter in place」政策。和紐約的「暫停模式」大同小異,也是企業、公共場所都關閉,大家居家辦公,但可出門買菜、買葯和遛狗。

  

  美國醫生呼籲大家居家隔離(受訪者供圖)

  現在,據她觀察,美國本地人也開始戴口罩了,但仍然有很多人沒戴,部分原因是他們買不到口罩。之前她的同事還在說「這只是個流感」的時候,灣區的華人已行動起來,戴著口罩上下班。等到本月中旬,她的美國同事反應過來、意識到事態嚴重性時,市面上已經找不到口罩了。

  她還發現,還真如網路上說的那樣,外國人會搶廁紙。在那次超市搶購中,她本不打算搶,但是發現別人都在搶廁紙,怕真被搶光了於是她也多拿了幾包。結果事實證明,她當時的決策是對的,因為第二周她去超市發現,廁紙區已經沒貨了。

  Hannah認為,灣區沒必要也沒法實行中國式的封閉管理。她所在的區域基本都是獨棟房子,沒有中國式的小區,並且房子之間距離較遠,不是有意找人,現在出門也碰不到鄰居,有點「地廣人稀」的感覺。

  不過,防控漏洞還是有的。上周末她本打算去附近的海灘放鬆下,但開車過去后發現,海灘上已經有不少人,也沒人管,嚇得她趕緊掉頭回家。

  

  紐約一超市被搶購一空的貨架(受訪者供圖)三

  華人Ryan Wong是美國蘋果公司的一名工程師,他居住在離「矽谷」只有70公里的舊金山。3月16日,舊金山也宣布了「居家避難」令,成為第一個宣布類似「封城」政策的美國大城市。

  Ryan說,舊金山是最早出現病例的美國城市之一,整個灣區人口基數大,病毒一旦流行起來很難控制,特別是舊金山的流浪漢人數眾多,生活條件惡劣,是最易感染人群。如果不「封城」,疫情會對醫療系統帶來極大壓力。

  Ryan身邊的大部分美國人一開始警惕性很低,覺得疫情無所謂。轉折點發生在各界知名人士紛紛感染的新聞曝出,大家才真正重視起來。現在市民遵守禁令的情況較好,很少有人違反規定,但舊金山沒有切斷和其他城市的交通線路,因此存在病例輸入輸出的風險。

  在他看來,美國政府這次總的來說對疫情重視程度不夠、反應偏慢。在中國疫情暴發時,沒有提前做多少防控物資上的準備;和歐洲的人員往來還是同樣頻繁,沒有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當疫情最早在幾個大城市發展時,又沒有及時採取「封城」措施,加劇了疫情蔓延。

  Ryan對目前美國的疫情防控形勢信心不足,尤其是眼見著美國政要大搞「甩鍋」政策。他認為,如果美國還不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控制疫情發展,大規模的暴發可以預見。

  

  3月17日的舊金山(圖源:法新社)

  採訪/宇文雷格、在焉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