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清朝十二位皇帝如果聚一起,皇太極會罵誰?

[複製鏈接]
匿名
匿名  發表於 2020-3-25 16:02 |閱讀模式
  清朝是我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從創業之初,到定鼎中原、四方來朝,最後萬國來侵、壽終正寢,共經歷12帝,296年(1616年~1912年)。

  

  清王朝

  與其他王朝一樣,清朝也沒有跳出「王朝周期率」,不同的是清朝是所有王朝統治術的集大成者,還經歷過兩種社會制度,三種社會形態。

  正因如此,其他王朝的君王坐一起,思維基本在一個層面;清朝的十二位皇帝坐一起,只怕要分成兩個群,一群是以皇太極為首的封建帝王(嘉慶以及之前),一群是道光以及之後的「被殖民」皇帝。

  

  皇太極

  要看皇太極教訓誰,先看他不會教訓誰

  宣統雖是亡國之君,應該不會被罵。大清垮台,是各種複雜的矛盾編織到一起,在宣統上台之前就已經日薄西山。1912年,宣統退位時還是一個小孩子,他本該在家玩耍,卻承受了生命不該承受之重,大清覆滅的「黑鍋」不能讓他背。

  同治、光緒不會被罵。他們在位時,是大清急速下滑的時刻,但他們卻只是慈禧手中的玩偶,手裡無權,身不由己。一個是清朝的「漢惠帝」,一個是清朝的「漢獻帝」,都是金絲籠中的鳥,吊不起皇太極罵他們的胃口。

  嘉慶是乖孩子,守成之君,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除了捉拿和珅,一輩子平淡無奇。這種人就像公司的「小白兔」,處處裝好人又不幹活,對團隊有很大副作用,卻很隱蔽,難以被發現。

  

  嘉慶

  雍正是清朝最勤奮也是最有魄力的皇帝,任內推行各種改革方案,對內「改土歸流」「耗羨歸公」「攤丁入畝」「一體當差一體納糧」,對外平定西北,推動社會向上發展。大清在其治理下,重新換髮出生命力。這位冷麵皇帝往對面一坐,氣場足夠壓倒皇太極。

  康熙的廟號是聖祖,其歷史地位比皇太極的太宗還高。康熙上位之初,先收回皇權,緊接著重新打了一遍天下,可以說是「二次創業」之君,足夠媲美同時代法國的「太陽王」與俄國的彼得大帝。皇太極有康熙這樣青出於藍的孫子,高興還來不及呢,怎麼可能會教訓。

  努爾哈赤是清朝的第一代創業者,也是皇太極的父親。皇太極再輝煌,也是站在努爾哈赤的肩膀上起步,他不會罵自己的父親。

  被皇太極罵的帝王有四位

  清軍入關,名義上是順治之功,實際上是多爾袞之勞。親政后的順治不務正業,不愛江山愛董鄂妃。在其任內,留下異姓王,險些斷送大清江山。遇到點挫折,就像遁入空門。皇太極看到這個不成器的兒子,必然一頓痛罵,後悔沒有傳位豪格。

  

  順治

  道光少不了一頓痛罵,不為別的,鴉片戰爭打得太失敗了。大清在道光手裡,就如同打開了「潘多拉魔盒」,從此,萬國來侵大清。被打敗了還不知悔改,還在做自己的天朝上國夢,不思富國強兵之策。在傳位時,道光也不注重皇子素質,而僅考慮個人偏好,結果讓更有才能的奕訢靠邊站了。

  不罵咸豐天理難容。咸豐起初有點進取心,後來的行為實在不堪入目。當了十一年皇帝,大清的咸豐任內,爆發了太平天國、第二次鴉片戰爭,圓明園也被付之一炬,割地賠款的事多如牛毛。正是在咸豐的安排下,大清才出現慈禧這樣的人。

  

  咸豐

  最應該教訓的是乾隆。在乾隆年間,大清表面上進入盛世,實際上那只是一個飢餓的盛世、虛晃的太平,內部隱患重重。他將大清推向巔峰,卻又親手將其掩埋。

  晚年的乾隆,好大喜功、沉迷享樂,栽培出了和珅這樣的巨貪(和大人還只是社會風氣的一個縮影);拒絕與外界接觸,拒絕馬戛爾尼,拒絕新事物,也耽擱了大清融入現代社會的機遇。乾隆與同時代的華盛頓比,最少隔著一個路易十六加孟德斯鳩。

  

  乾隆

  大清落後的基因,就是乾隆種下的。皇太極看到乾隆,必是一頓打罵:你是愛新覺羅不肖子孫,我們把江山社稷交給你,結果被你搞成這樣,你愧對劣祖劣宗,愧對天地,有罪於國家,我恨不得開除你宗籍。皓首匹夫,蒼髯老賊,你枉活八十又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