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越南會不會全面倒向美國?世界局勢風雲變幻,這些信號...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5 10:57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 老牛校尉

  種種跡象都在表明:為加強對太平洋沿岸國家的控制,對外轉移美股崩潰、美國經濟衰退的危機,美國很可能會將重心中東抽出,以騰出手去針對能威脅美元霸權的勢力。

  白宮很清楚,伊朗、伊拉克也好,敘利亞、黎巴嫩也罷,在實力相差甚遠的情況下,中東國家根本無力向美國發起強硬挑戰。

  就目前看,美國的主要對手仍是歐盟、俄羅斯和日本等東亞國家:俄羅斯擁有不可小覷的軍事實力,歐元是最可能替換美元的貨幣,一向唯白宮之令馬首是瞻的日韓,也選擇在分攤軍費上和美國唱反調。美國很清楚,如果歐盟日韓完全醒悟,白宮的傳統盟友又與俄羅斯攜手去美元化的話,美國的薅羊毛利器——美元霸權就會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

  如何防止各大勢力抱團叫板美國,已然成了白宮的當務之急,為在亞洲尋找新的馬前卒,美國將目標投向了印度和越南。

  

  但問題在於:曾與美國刀兵相向的越南,真的會甘心當美國馬前卒嗎?

  據環球網3月23日報道,高級學者馬克在文章中表示,當下,美國與越南建立的是一種奇怪的"全面夥伴"關係——雖然美越有共同的針對目標,但在文化、經濟等各個方面,越南和美國都存在著諸多差異。因此,越南根本不可能與美國結成持久同盟。

  馬克認為,越南並不認可美國所謂的"自由航行"戰略,3月5日,美國"羅斯福"號航母、"邦克山"巡洋艦抵達越南后卻被拒絕停靠碼頭,很顯然,越南對美國的"龐然大物"有抵觸情緒。

  

  當下,美越之間缺乏深厚信任,越南想要的是借美國之力提升軍事、經濟實力,但越南並不願像日韓一樣被美國源源不斷的薅羊毛,至於讓美國在越南部署軍隊、安置中程導彈更是不可能的事。此外,一直以來,越南都很厭惡別國軍艦闖入其海域,而美國海軍卻經常這麼做,美國這種"老子天下第一"的傲慢感,實際上並不受越南尊待見。

  怎麼看?

  第一, 越南的對外戰略有"三不":不參加軍事聯盟、不依賴別國對外作戰、不允許別國在越南本土打造軍事基地。對試圖當東南亞霸主的越南而言,要讓其像日韓一樣受美國束縛,是斷然不可能的事。

  

  第二, 美越都各有算盤。除去拉攏美國外,越南與俄羅斯的合作也很密切,和印度一樣,越南最想要的,其實是美國的經濟幫助,以及俄羅斯低價高質的武器裝備。在白宮看來,只要越南的針對目標與美國一致,暫時給越南些許甜頭也未嘗不可,等到越南像日韓一樣羽翼漸豐后,美國再薅羊毛也為時不晚。

  當然,世界局勢總是風雲變幻,在全球面臨前所未有之變局的情況下,越南會不會兵行險招或者全面倒向美國,其實也說不準。但就暫時而言,越南是不會甘心成為美國的馬前卒和提款機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9: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