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有人建議美國借疫情賴掉中國外債,為何說他不敢:且不必擔心呢?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5 10:31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 軍迷哨所

  近期,美國疫情大爆發,美國政府不但行動遲緩,而且損招還不斷,先是攔截中國援助日本的抗疫物資,后又抹黑新型冠狀肺炎是「中國病毒」,驅趕中國駐美記者,故意遮攔美國疫情真相。更有甚者起訴中國,要求中國為美國的疫情買單,前幾天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伯曼律師團隊」向當地法院提出針對中國政府的集體訴訟,要求中國賠償數十億美元,摺合數百億人民幣。更不可思議的是,還有美國議員給美國政府支招,藉此疫情賴掉中國部分美國外債。

  

  美國議員稱「我們應該讓中國支付新型冠狀病毒給美國帶來的經濟負擔,而且我們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做到這點,那就是總統應該讓中國減免大部分美債」,大部分美債,這是什麼概念?據公開資料顯示,美國國債總額佔全世界第一,高達23萬億美元,其中外債為7萬億美元左右。

  

  那麼國債和外債又有什麼聯繫呢?國債又稱公債,是政府舉債的債務。具體是指政府在國內外發行債券或向外國政府和銀行借款所形成的國家債務,所以它分為內債和外債。簡單地說,內債就是政府差國內的銀行或者其它民間組織的錢。外債是國家欠下海外國家的債務,就像我們向家內的親人借錢和外人借錢一樣。在美國的國家債務當中,有高達30%屬於外債,其中最大債務國分別為中國和日本,分別持有美國國家債務1萬億美元左右。也就是說,美國政府欠中國的錢為1萬億美元左右,摺合人民幣接近7萬億元,相當於美軍一年多的軍費開支。

  

  為此就有人擔心,美國欠中國這麼多錢,這可是兩個國家之間的事,如果美國不認賬,我們豈不是沒有辦法?白白損失這麼多錢了?事實並沒有這麼簡單。

  如果美國藉此賴掉國債,那和我們所說的老賴就沒有什麼區別了,這是一種信用的體現。這也是一種投資,借錢給用拿利息就是這麼簡單。同時,國債的發行主體是國家,它是一種最高信用度,最安全的投資工具。所以,我國才會持有美國這麼多國債。而且美元是世界貨幣,在世界經濟體系當中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對美國經濟更是產生深遠的影響。如果美國不守信用,賴掉外債,這意味著美國沒有信用,美元也沒有信用,誰還敢拿它做交易,誰還敢持有它。就像銀行借錢一樣,如果你在一個銀行是老賴,不還錢,那其它銀行誰還敢借錢給你。

  

  而且,很多國家在長期遭到美國制裁的情況下,今天正在走去美元化的道路,尋求替代的幣種。如果美國此時賴掉債務,信用全無,對美元和美國來說將是災難性的。這也就是為何說美國不敢賴掉外債的原因,這等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幾十年鞏固的美元地位,為了這點錢得不償失。所以,這不是我們應該擔心的問題!

196

主題

8058

帖子

7208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7208
沙發
11nn93n9 發表於 2020-3-25 20:47 | 只看該作者
不用賴,疫情不很快搞定,美元不值錢,中國手裡的美債自然一文不值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