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1.5萬小留學生是否回國的背後,為何網友看法一邊倒?與仇富無關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5 10:28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創 庭爸談育兒

  這兩天,圍繞著1.5萬名小留學生的討論,愈演愈烈。

  事情的起因,是隨著英國疫情的快速發展,英國各地學校開始停課停學,很多原來住在學校的小留學生只能寄居在英國人家庭里。

  而這部分人很多都是高齡家庭,正是新冠疫情之中最危險的人群,同時也有很多家庭拒絕再接納孩子寄居。此時返回,已經難以購買到回國航班。考慮到很多孩子年齡,在沒有成年人陪伴之下無法獨自返回。

  

  因此有166個家庭發起請求,希望能夠有包機到達英國,將自己孩子接回祖國。

  從家長的角度來說,看到孩子在國外獨自面對疫情,難免擔心害怕,希望儘早接回國內,也是人之常情。

  但不曾想,這件事情報道出來之後,大家的反應出奇一致,反對回國的網友更多。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為何大家反對小留學生回國?

  這種事需要慎重,一方面,如果此次的包機回國獲批,大量的留學生從世界各地以包機方式返回,無形之中會有被傳染的高風險。在國外登機,並沒有國內這樣嚴防死守,一旦混入幾個傳染者,回來后整個航班估計都得隔離。

  同時,當初以孩子太小,需要父母照顧的理由,返回之後,是否也會有大量家長要求直接帶孩子回家?在我看來,這是有極大概率的事情。

  如果不同意,是否又是一番哭訴?

  會哭的孩子有奶吃,總是強調自己的困難,要求別人都理解都配合,這本身就不是成熟的做法。

  也許大多數家長不會這樣,但難保其中的小部分人這麼做了,這就會給全國的防疫工作帶來難題,也增加了輸入的風險。

  

  包機返回的方式難道不行?

  這反而是比較簡單的事情,為什麼?

  只要獲得批准,可以開通包機接回孩子,孩子的家長們是不差這錢的,具體多少費用,相信也不會高過曾經出現過的,一票18萬的價格。

  就算真的十幾萬,小留學生的家長們也願意掏這費用。

  還是那句話: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或許並不是非常準確,但對於能送孩子留學英國的家庭而言,困難真不在於機票的費用上面。

  

  對於留學生父母反懟網友是「仇富」,怎麼看?

  「你們就是看不慣別人有錢?自己沒錢出國,就天天找借口罵留學生!我給孩子更好的環境有錯嗎?現在疫情期間,孩子是中國人,讓孩子回國有什麼錯嗎?你們就是仇富!」

  在我看來,從某種意義上說,這種給人貼標籤,反對=仇富,把別人設定為沒錢出國=素質低=亂罵人,也是一種道德綁架。

  這種充滿情緒化的言論,無異於在這個問題上火上澆油。反而會導致引火燒身,實在是非常不智的行為。

  

  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小留學生待在英國?

  小留學生一般是指18周歲以下的低齡留學生,2010年之後,小留學生出國的越來越多。

  出國留學並不少見,但近些年來,出國留學出現了年齡趨向低齡化的趨勢。

  這種趨勢的出現,背後是有現實的因素。

  首先就是居留權的問題,為了吸引優秀人才,英國政府出台了10年永居計劃,這個計劃給出的條件:

  1.申請人在英國連續合法居住10年;

  2.10年中離境英國總天數不超過540天,單次離開時間不超過180天;

  3.申請人沒有違法或犯罪記錄;

  4.滿足英語語言考試要求。

  如果是想取得英國永久居留權,住滿10年即可獲得,那麼從小送去英國讀書,取得居留權的時間自然就大為提前。

  一邊讀書一邊積累時限,如果以12歲來計算,10年之後是24歲,此時正好讀到大學,是繼續讀書還是工作,都具備了主動權。

  

  送還未成年的孩子到異國他鄉,負擔高昂的留英費用,恐怕最主要的動力之一,還是這個永久居留權。

  同時,赴英留學,直接繞開我們的「應試教育」,也會是很多父母的考慮因素。

  這裡面,也不排除有些家長信奉西式教育,認為其教育質量比國內好。

  實際上,這種想法卻與現實相反,中國的基礎教育紮實高效,目前已經為越來越多的歐美國家所認識。英國甚至有引進過中國教師及教材的做法。

  類似這樣的「真香定律」,或許很多小留學生家長還沒有意識到。

  網友們反對的原因是什麼?

  真的是仇富嗎?

  可以說這位家長的態度,成功的惹怒了大家。

  雖然送到英國留學,每年所需費用不菲,但這筆費用,對於很多一線城市,北上廣深的家庭來說,並非負擔不起。

  真正令大家反感和反對的,是這種優越感,這種高人一等的指責語氣。

  同時,用一種道德綁架的方式,體現自己的素質,真的不應該。

  

  雪崩之下,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但,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隨著留學生群體不斷回國,各種讓人大跌眼鏡的表現,實在令人無法將高學歷=高素質等同起來。

  一小撮留學生的表現,成功抹黑了自己,也連帶牽連到一大片。

  雖然相信大多數的留學生是有素質的,但這種老鼠屎的出現,受到普遍的批評,卻也證明了群眾的眼光是雪亮的。

  公道自在人心,一竹竿打倒一船人,都不可取。

  留學生家長所謂的「仇富」,和一些偏激網友的態度,都是一種應激反應。

  

  那麼,真正讓大家反對的原因是什麼呢?

  1、恐懼

  害怕這兩個多月以來,好不容易控制住的疫情,會因為連綿不斷的返國人潮而被衝破,沒有人再願意再來一波宅家的經歷。

  2、憤怒

  為什麼疫情之時,沒見你們回來。現在好了,國內控制住了,國外失控了,就開始一群群的回來,這種做法,說好聽點叫聰明,說不好聽的,就叫精緻的利己。

  當然,這種尋找安全地方的操作,實際上無可指責,但如果在這個過程之中,為了佔便宜,瞞報欺騙,自私自利,回來后又各種「作」,那就是人品的問題了。

  3、厭惡

  厭惡的是什麼?就是那一小撮的留學生,回來后要特殊待遇,要自由,要跑步,要免費治療。請問,「祖國建設你不行,千里投毒第一名」這樣的話為什麼會獲得高點贊,難道每個人都只有陰暗面嗎?

  這些都需要爭論的雙方反思。

  

  小留學生能否不回國?

  面對疫情,最好的做法就是「一動不動」,做好居家隔離,遠離人群聚集場所,做好個人的防護工作。

  現在,隨著疫情的飛速發展,英國也推翻此前的群體免疫做法,轉而採取與國內相似的隔離和封城措施,我們過往的經驗說明,只要真正執行下來,疫情就會逐漸往好的方向發展,拐點也會出現。

  同時,與其花如此多的費用返回,不如在當地尋找合適的公寓,讓我們的大使館和當地華僑華人協助安置,這或許是更好的方案。

  寫在最後:

  我們正在經歷歷史,面對疫情之下的變化,更需要做好自己,不去給祖國添麻煩,或許自己的小家有困難,但全國人民一起努力,會讓這種困難早日過去。

  要知道,現在的局面,是努力與拼搏得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請所有人都要珍惜!

0

主題

109

帖子

7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77757
沙發
bobzhou 發表於 2020-3-25 20:13 | 只看該作者
小留學生的家庭都是有錢人,如果文革一定是革命群眾的抄家對象,現在中國的群眾還是群眾,討論什麼關心小留學生,笑話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5: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