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萬噸大驅初衷已變!垂髮由128單元降為96,無法與055相提並論

[複製鏈接]
匿名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匿名  發表於 2020-3-25 10:00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驅逐艦「巡洋艦化」已是目前的一個主流,當前萬噸級驅逐艦越來越多,僅僅在亞洲就有四款:055、世宗大王級和海自的愛宕級以及摩耶級驅逐艦。3月19日,摩耶級的首艦179摩耶號正式服役,海自至此成為亞洲第一支同時裝備兩款萬噸驅逐艦的海上力量,亞洲也由此成為了萬噸驅逐艦最多的一個區域,並且四款萬噸驅逐艦全部集中於東北亞。

  

  摩耶號驅逐艦

  摩耶級驅逐艦的建造有兩方面的需要,一是替換老舊的「白根基」驅逐艦,另一種是補充愛宕級驅逐艦的實力。作為海自第一款萬噸級驅逐艦,愛宕級僅建造了兩艘,無論是單艦性能還是規模,與首批8艘055相比都差距較大,因此海自「急不可待」地推出了摩耶級,從技術性能上看,摩耶級驅逐艦也可以看作是愛宕級的升級版。

  

  摩耶號驅逐艦

  此前關於摩耶級驅逐艦的垂髮數量有兩個觀點,一是認為最多可達128單元,另一種觀點認為摩耶級的垂髮數量與愛宕級一致同為96單元。目前來看一切都已塵埃落定,從噸位上看摩耶級僅僅比愛宕級多出了450噸的排水量,這種噸位差不足以增加32單元垂髮,但原本設計上的摩耶級是一款無論噸位還是垂髮都要超過055的重型驅逐艦。

  

  摩耶號驅逐艦艦首

  摩耶級驅逐艦2016年開始建造,一年後055首艦下水,兩艦可以說是同步開建,但055包括設計在內的周期要大幅提前於摩耶級,從整個時間點上晚於055的摩耶級驅逐艦在建造之初在性能上要求不亞於055,但因為摩耶級驅逐艦沒有裝備遠程對陸攻擊巡航導彈的可能,因此海自只能從垂髮數量和艦載系統上面下功夫。

  

  摩耶號驅逐艦艦尾

  摩耶級驅逐艦最初設計垂髮數量要達到128單元,與之相匹配的噸位將不低於12000噸,並且將裝備AN/SPY-6(V)雷達,也就是伯克3型驅逐艦使用的雷達系統。如果按照這個標準建造的摩耶級驅逐艦,將會是一艘全面超越伯克2型,甚至整體性能不亞於伯克3型的驅逐艦,這樣的一款驅逐艦美海軍尚且沒有,怎能讓海自率先裝備呢?

  

  摩耶號驅逐艦

  摩耶級驅逐艦被稱為「海自版伯克艦」,因為除了艦體設計外,其雷達系統、垂髮系統和防空導彈均是美製產品,「既然使用別人的產品,當然會處處受制於人」,於是最終版的摩耶級驅逐艦垂髮數量由128單元降為了96單元,噸位也僅僅比愛宕級多出了450噸,如果不是使用了與伯克2A相同的「宙斯盾」基線9系統,摩耶級只能稱之為愛宕2型。

  

  摩耶號驅逐艦

  但使用「宙斯盾」基線9型雷達系統的摩耶級驅逐艦,重點強化的是反導性能,而且這個反導系統只能當作美海軍海基反導系統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海自費時費力打造的新一代萬噸大驅,最終也只能為美海軍「打打工」,防守由於,攻堅不足,與055根本無法相提並論!整體來看,摩耶級的技術水平與伯克2A相同,但由於缺乏戰斧這樣的遠程武器,整體性能仍不及伯克2A。(圖源網路,侵刪)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