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是如何處置被挨罵的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3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7-11 20:0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毛澤東是如何處置被挨罵的



1941年6月的一天,邊區政府小禮堂正在開徵糧會議,各縣縣長參加,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同志主持會議。這時,天正下大雨,忽然一聲雷響,禮堂的一根木柱子被劈斷了,延川代縣長劉彩雲(姓名有誤,應為李彩雲—引者注)同志不幸觸電而死。這件事傳出后,有的群眾說:為什麼雷沒有劈毛主席?!

事情傳開后,毛澤東迅速知道了此事。而毛澤東如何處置這件與自己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又直接指向自己的事件,一時間便成為當時黨內外矚目的一個重要聚焦點。

毛澤東在獲悉自己挨罵的事件之後,否定了保衛部門將其視為反革命事件的處理意見,並未去追查罵自己的人,也沒有去抓所謂「反革命」,而是向幹部了解事情原委。在得知是因為邊區政府下達的征糧任務重,群眾有意見,便借「劈雷」一事,發泄不滿后,毛澤東積極行動,關注邊區經濟生產,切實減輕農民負擔,改善中共黨政與群眾的關係。

毛澤東:  「一九四一年邊區要老百姓出二十萬石公糧,還要運輸公鹽,負擔很重,他們哇哇地叫。那年邊區政府開會時打雷,垮塌一聲把李縣長打死了,有人就說,唉呀,雷公為什麼沒有把毛澤東打死呢? 我調查了一番,其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征公糧太多,有些老百姓不高興。那時確實征公糧太多。要不要反省一下研究研究政策呢?  要!」  「沒有學會,要學一下吧!  不然雷公要打死人。」

「說什麼雷公為什麼不打死毛澤東?   這些都是閑話,對這些話我怎麼看呢?  為什麼有人希望雷公打死我呢?   當時我聽到這個話是很吃驚的。說這個話的時間是一九四一年,地方是邊區,那年邊區公糧徵收二十萬石,還要運公鹽六萬馱,這一下把老百姓搞得相當苦,怨聲載道,天怒人怨,這些事還不是毛澤東搞的?  因為我也主張徵收二十萬石公糧,主張去運鹽。當時不運鹽也不行,但是運得久了就不好。這就迫使我們研究財政經濟問題,下決心搞大生產運動,一九四二年公糧減少了,一九四三年也減少了,這就解決了問題。」    「說雷公為什麼不打死我是有原因的」,(因此)「要分析這些原因,要解決問題。」

  在中共七大召開前夕及會議期間,毛澤東三次提起「挨罵事件」,從三個不同角度進行了分析和闡釋。首先,毛澤東借「挨罵事件」向全黨提出了如何克服中共領導工作中官僚主義的問題。1945年4月20日,毛澤東在中共六屆七中全會上指出:「小廣播就不同,這需要搜集並加以分析。其中有許多是閑話,是沒有惡意的;有許多是錯誤的,但也不一定是惡意的;至於有惡意的也要聽,因為只有聽了才能發現它的惡意。總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把各種閑話都引到自己的責任上來,這就卸下一個大包袱,不至於多生氣。一九四一年邊區老百姓中有人說雷公咋不打死毛澤東,這就引起我的警覺,分析原因,發現是征糧太重了,於是就發展大生產運動。黨校去年有人說我是官僚主義,這也使我下決心到黨校去多接近一些人。」

  全面抗戰爆發后,大批人員湧入中共中央所在地陝甘寧邊區,脫產人員猛增,陝甘寧邊區人民的負擔逐漸加重。一些群眾對此公開表達不滿,其言辭激烈者直指黨中央最高領導人毛澤東。毛澤東獲悉自己挨罵后,並未就事論事,而是積極從這件事情當中吸取教訓,把它作為克服黨內存在的官僚主義,重視經濟工作和制定正確政策等問題的具體案例,因而在中共七大召開前夕及會議期間反覆提及和強調。毛澤東通過處理「挨罵事件」,解決了陝甘寧邊區的經濟問題,最終將其提高到解決黨風建設等高度。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