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文革中學生運動也有傷亡但不是政府下令的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318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6-9 00: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文革中學生運動也有傷亡但不是政府下令的


回顧歷史上的學生運動幾乎都是政府動用國家機器,   進行屠殺清洗平息"暴亂"而結束的。

但唯一的也可以說古今中外盡有的一次是受到在位執政政府的保護的。那就是中國六,  七十年代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學生們可以自由地幾人或幾十人或更多自願成立民間組織,   然後集會上街遊行並在廣場自由演講,  同時還可以寫大字極表達不同意見,   以個人或幾個人又或以民間組織的名,  不用送任何一級政府審查,  可以貼在任何地方的牆上。還可以集會有不同派別的人員進行公開辨論。這樣的大民主就是文革中的常態。

學生們中有造反派和保皇派,  學生們都可以成立紅衛兵的組織,  紅衛兵中也有造反派和保皇派。這就是文革中的常態。

群眾組織尤其是紅衛兵組織可以批判當地的官員,  可以讓這些官員戴高帽遊街,  開大會批鬥........因為這些官員至少讓紅衛兵們知道了他們做了某些違法的事,   比如說貪污,  收受禮品,  男女亂搞,  官僚,  服務態度不好,  以及一些歷史問題。

因為是由下而上的群眾運動,  難免有搞錯的,  文革後期都給於糾正。

文革中學生運動也有死傷的,   但這些死傷不是政府下令屠殺清洗平息的,   相反政府怕學校中的造反派和保皇派互相打鬥,  就派軍隊中的優秀幹部到各個學校駐守,  調解造反派和保皇派之間的辯論,    要學生們"用文斗不用武鬥"。

但因全國性的前所未有的學生運動.  稍不留神少數學校發生了武鬥,  造成了學生的傷亡。但很快就制止了這種學生間的武鬥現象。

這同六四中的學生死傷是有本質區別的。


毛主席八次接見紅衛兵的組織工作

作者:  接待辦公室負責人之一

1966年8月至11月,毛澤東主席八次接見了紅衛兵和群眾,總人數約1100萬。這項工作是周恩來總理親自領導和直接指揮的,具體工作由北京軍區鄭維山、傅崇碧和北京市委吳德、馬力、牛連璧等同志負責,並成立了群眾指揮部,下設辦公室。我當時是辦公室負責人之一,參與組織了接見紅衛兵的工作。

  八次接見的情形

  1966年5月下旬,清華附中的幾名學生寫了一張小字報,署名為「紅衛兵」。6月2日,清華附中校園貼出署名「紅衛兵」的大字報,100多名學生在上面簽了名。接著,又貼出《革命的造反精神萬歲》、《再論革命的造反精神萬歲》等大字報。7月28日,這些大字報被轉給毛主席。8月1日,毛主席給這些紅衛兵寫了信,此信成為黨的八屆十一中全會的文件之一。在這封信中,毛主席多次說了「熱烈支持」紅衛兵的話,從而把紅衛兵推上了政治舞台。學生們把「紅衛兵」看成是「最光彩」的名稱,各種紅衛兵組織紛紛組織起來,紅衛兵運動立即風靡全國。隨後,全國紅衛兵開始大串聯,並逐步集中到首都北京。這樣,從1966年8月到11月,毛主席共八次、分十批接見了紅衛兵和群眾。

  第一次接見,在1966年8月18日上午7時半,組織了80萬紅衛兵和群眾,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群眾大會」。當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登上天安門城樓時,奏起了《東方紅》樂曲。大會由陳伯達主持,林彪講話之後,北京大學的代表聶元梓和北京、哈爾濱、長沙、南京等地的大中學生代表發言。大會結束后,紅衛兵和群眾隊伍開始通過天安門,接受毛主席檢閱。毛主席不停地揮著手中的軍帽向廣場上的人們招手致意。「毛主席萬歲」的呼聲在廣場上空回蕩。這次會見還組織了1500名紅衛兵代表登上天安門城樓,分兩個方隊,在城樓東、西平台上受到毛主席的直接接見。就在直接接見時,北師大附中的一名紅衛兵給毛主席戴上了「紅衛兵」的袖章,毛主席和她親切握手。這次接見時,毛主席從早晨5點多就到了天安門,而且在城樓上一站就是6個小時。這也是毛主席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穿軍裝。當時因來不及製做軍裝,是從一位警衛戰士處借的。

  第二次接見,在8月31日下午5時,組織了70萬人,主要是外地來京串聯的紅衛兵。由於第一次接見時有紅衛兵反映看不清毛主席,於是周總理決定對這次接見形式做些調整。就是請毛主席先乘敞篷車接見在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上的紅衛兵,爾後登上天安門城樓,檢閱、接見通過天安門的紅衛兵。這次大會由康生主持,林彪先講話,後由周總理講話。當時,林彪戴上了首都紅衛兵西城糾察隊的袖章。講話結束后,紅衛兵和群眾隊伍從天安門前通過,接受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

  第三次接見,在9月15日下午5時,組織了80萬紅衛兵,仍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過程與第二次接見大體相同。毛主席等乘5輛敞篷吉普車從人民大會堂東門出發,先接見在廣場和長安街上的紅衛兵,爾後登上天安門城樓。這次大會由康生主持,下午6時開會,林彪、周恩來講話后,毛主席開始檢閱、接見通過天安門的紅衛兵。這次有300名紅衛兵代表登上天安門城樓,接受毛主席的直接接見。

  第四次接見,在10月1日,與國慶17周年慶典結合在一起。這次組織了110萬紅衛兵和群眾參加。天安門前紅、灰觀禮台還安排了觀禮人員。上午10時5分,北京市代市長吳德宣布大會開始,奏國歌、鳴禮炮后,林彪發表講話。隨後,由工農兵和學生代表、少數民族代表以及外國來賓發言。之後,開始群眾遊行。遊行隊伍前面有「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七周年」的大幅標語牌。後面是7.5米高的毛主席身著軍裝、一隻巨手伸向前上方的巨大塑像。再後面是《毛澤東選集》的巨大模型。由2萬多名人民解放軍士兵、民兵和紅衛兵組成前衛隊,護衛著國旗和國徽的人民解放軍挎著衝鋒槍,個個高舉《毛主席語錄》,踏著整齊的步伐,有節奏地不斷高呼「毛主席萬歲!」「共產黨萬歲!」走在群眾遊行的最前面。紅衛兵抬著《毛主席和紅衛兵在一起》的巨幅油畫行進。由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革命幹部、外地和首都師生組成的遊行隊伍,編為140人的橫排面,分成九路縱隊,人人手持《毛主席語錄》通過天安門,接受毛主席等的檢閱。這次有30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工農兵代表、少數民族代表和紅衛兵代表,分批登上天安門城樓,站在毛主席身旁參加節日慶典。大會在下午3點多鐘結束。

  第五次接見,在10月18日中午12時50分開始。這次接見是以群眾夾道的形式進行。這天,從天安門西標語塔的馬路上起,途經東長安街、建國門大街、東三環、北三環至北太平庄的馬路上,排列了150萬名紅衛兵,全程約50里。毛主席等乘敞篷車,從紅衛兵的夾道中間徐徐通過。紅衛兵歡呼連天,掌聲雷動。由於紅衛兵按廣播通知的要求,在原地、原位秩序井然地接受檢閱、接見,整個接見進行得很順利,只用了1個小時。

  那時快到初冬季節,北京的天氣越來越冷,有的紅衛兵沒有禦寒的衣服,在京吃、住都成問題。根據中央精神,要動員他們離京回原地。但紅衛兵說:沒有看到毛主席,堅決不回去。因此,又組織了三次接見。

  第六次接見,於11月3日上午10時10分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這次接見採用了紅衛兵遊行通過天安門的方式進行。陳伯達宣布大會開始,林彪講話,隨後220萬紅衛兵開始緩緩通過天安門,接受毛主席檢閱、接見。這次接見到下午2時結束。由於結束時還有一部分紅衛兵尚未通過天安門,周總理指示,未通過天安門的紅衛兵放在下次再組織接見。

  第七次接見,因人數多,分兩批進行。第一批接見在11月10日上午10時,接見地點仍在天安門。在《東方紅》樂曲中,毛主席等登上天安門城樓,陳伯達宣布接見大會開始,廣場集合了30萬名紅衛兵,另有30萬名紅衛兵乘坐卡車(每輛車上站50人)分成五路縱隊通過天安門,接受毛主席檢閱。當時駐京部隊的卡車數量不多,經周總理同意,從瀋陽、北京、濟南等軍區和各軍兵種中抽調了一些卡車。當天,有6000輛卡車載著紅衛兵接受檢閱。這次接見,進行得非常遲緩。紅衛兵為了多看一眼毛主席,走到金水橋時,或是放慢腳步,或是返回再次前行。下午3時3分時,毛主席走到擴音器前高呼「同志們萬歲!」站在卡車上的紅衛兵和在廣場的紅衛兵情緒更加高漲,不斷地高呼「毛主席萬歲!」這次接見直到下午4時才結束。第二批接見在次日,以群眾夾道的形式進行。從木樨地至八王墳約26里的大道上,排列了130萬紅衛兵和師生。毛主席等在下午2時30分乘敞篷車檢閱了紅衛兵和師生,共用時42分鐘,3點半結束。

  第八次接見,分兩批、三處地點進行。第一批接見在11月25日上午11時半,組織了70萬紅衛兵,在天安門舉行群眾遊行。毛主席等登上天安門城樓。康生宣布大會開始,接著遊行隊伍在《大海航行靠航手》的樂曲聲中開始遊行,接受毛主席檢閱,下午3時半結束。第二批接見在11月26日,分兩處以群眾夾道的形式進行。一處在市區從天安門東側勞動人民文化宮門前馬路上,經西長安街、復興門大街,到釣魚台東門馬路上,全長6500米,組織了80萬紅衛兵。下午2時30分,在《東方紅》樂曲聲中,毛主席等乘敞篷車,從紅衛兵中間緩緩通過,檢閱了全部隊伍,3時結束。另一處在西郊機場,組織了110萬紅衛兵,也以群眾夾道的形式進行。毛主席等乘敞篷車,在市區檢閱后,直接到西郊機場,繼續檢閱,下午5時結束。


組織工作遇到的幾件事

  1966年毛主席八次接見紅衛兵,是周總理親自領導和直接指揮的。當時成立了指揮部,具體工作由北京市委負責。我是群眾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負責接見的具體組織工作,經常向周總理請示彙報工作。在彙報工作時,周總理問得非常具體仔細:如問組織接見紅衛兵隊伍密度,每一平米站幾個人,前後厚度有幾排;接見沿線設置多少個供紅衛兵隊伍使用的廁所,通向廁所的通道有多寬,夠不夠用;沿途安置了多少個自來水籠頭,紅衛兵飲水夠不夠用;接見當天紅衛兵隊伍什麼時間出發,什麼時間到達集合地點,交通工具怎麼安排,等等。

  周總理對紅衛兵非常關心,指示一定要減少紅衛兵的疲勞,把組織工作做好。毛主席在天安門廣場接見紅衛兵,有一個很大的矛盾,因為紅衛兵隊伍經過天安門時都想多看看毛主席,行進速度往往很慢,接見的時間不得不延長。為此,周總理提出,要減少毛主席和紅衛兵的疲勞,行進速度要快一些,接見的時間要短一些。根據周總理的指示,採取了用卡車載人的辦法,讓紅衛兵坐在大卡車上經過天安門接受毛主席接見。這樣做,速度是快了,但車輛載人有限,接見一次總人數不多。後來又採取夾道的形式,毛主席等乘坐敞篷車,從夾道中間通過,這樣速度就快了。如最後一次接見,共組織了260萬名紅衛兵,不到兩小時接見就結束了。

  毛主席第六次接見紅衛兵時,採用了紅衛兵遊行通過天安門的方式,從上午10時開始接見,到下午2時紅衛兵隊伍尚未完全通過天安門廣場。當時,周總理把我從天安門城樓下的指揮室叫到城樓上,詢問還有多少紅衛兵未通過天安門,如全部通過還需多少時間。我向周總理彙報:紅衛兵隊伍已通過三分之二,剩下還有三分之一,按目前行進速度,至少還需要兩個半小時。周總理聽后說,接見時間太長了,不能再繼續進行。指示今天的接見到此結束,剩餘的隊伍下次再組織。我們就按周總理的指示,做了結束安排,未通過的紅衛兵隊伍按原路返回各自住地。

  毛主席八次接見紅衛兵,組織工作難度很大,每次接見都要調遣隊伍,牽涉到北京各區縣上千個單位、上百萬人的行動;而且變化多,接見時間涉及到安全、天氣和領導人的時間安排及健康等不確定因素,有時一個方案變動多次才能實施;並且任務重,組織一次接見,要準備、忙碌好多天,開夜車是家常便飯。記得有一次,我五天五夜沒有怎麼睡覺,幸虧那時年輕頂得住。

   毛主席八次接見紅衛兵的組織工作應該說是很成功的,但在整個過程中也出現過一些「插曲」。毛澤東接見紅衛兵之初,為做好組織工作,我們起草了一些口號,報送中宣部審閱后,由北京市委印發。由於這些口號較長,為便於紅衛兵呼喊,中宣部領導審閱時便把口號修改得比較簡短,去掉了一些形容詞。如有一條原來寫的是:偉大導師、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毛主席萬歲,中宣部修改為毛主席萬歲。當口號發給紅衛兵時,有紅衛兵認為口號有問題,於是在接見時,有3000多名紅衛兵到天安門廣場「造反」,次日又有200多名紅衛兵到北京市委「造反」,要市委交代口號的問題,批鬥市委書記處書記馬力(當時是組織接見紅衛兵指揮部的領導),我也被陪斗。我們把紅衛兵請到市委會議室,反覆做他們的工作,詳細講明口號起草的過程以及中宣部修改口號的經過,之後他們才離開市委大樓。這些紅衛兵又認為是中宣部的問題,當天晚上又到中宣部「造反」,批鬥中宣部領導,並讓馬力陪斗。紅衛兵鬧了一個晚上,才離開中宣部。此後,我們吸取教訓,修改了口號並報請周總理審定。以後幾次接見紅衛兵,都用的是周總理審定的口號,印發下去,沒有再發生問題。 

       毛主席最後一次接見紅衛兵時,也出了一些問題。那次因外地在京紅衛兵有190萬人,城區沒有大場地,周總理決定分兩處接見,一處是城區從天安門東側勞動人民文化宮門前馬路上,經西長安街、復興門大街,到釣魚台東門馬路上,接見80萬紅衛兵,由北京市委負責組織;另一處在西郊機場,接見110萬紅衛兵,由北京軍區負責組織。那次接見採用群眾夾道的形式。接見那天下午3點鐘,毛主席等乘坐的車隊通過城區夾道隊伍后,直接到了西郊機場。當時城區的接見只用了半小時,接見結束后我們就安排隊伍疏散,很快就疏散完畢。因怕出事故,大約在下午4點多鐘,我又趕到西郊機場北京軍區現場指揮部。當時毛主席已接見完畢。北京軍區指揮部的同志認為毛主席乘坐的車隊離開只有半個多小時,如疏散了隊伍,怕堵住毛主席乘坐的車輛,沒有馬上疏散。我提出建議:根據以往情況判斷,毛主席乘坐的車輛現在已進入中南海,應該馬上疏散隊伍。這時已是下午近5點鐘,再晚些天黑,路況又不好,有的地段馬路上沒有路燈,加之人多擁擠,很容易出問題。但是,他們堅持己見。我再次說明,他們仍不同意我的建議。我不好勉強,只好尊重他們的意見。隨後,我就回天安門指揮部了。但我剛到天安門指揮部,機場指揮部就來電話說:「一輛乘坐紅衛兵的車翻在橋下,有人員傷亡。」我立即趕到事故現場,看到那裡周圍沒有路燈,車輛是從沒欄桿的一端翻到河裡的。那時,受傷的紅衛兵已被送往醫院。後來,有兩名紅衛兵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

  總的來說,毛主席八次接見紅衛兵的組織工作遇到過很多難題,也有值得總結的地方,但我們還是按中央的要求完成了任務。這主要歸功於周總理的領導和指揮。周總理對接見的組織工作要求很嚴,標準很高,抓得很細,指導很具體。如每次接見的方案,都是周總理親自聽取彙報,有時一次接見要開多次會議進行準備、研究。這些事雖已過去了40多年,但我仍記憶猶新。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6: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