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聖地洪流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4882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5-15 03: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聖地洪流

  
就在丁玲到達陝北后不久,張學良、楊虎城將軍發動了逼蔣抗日的「西安事變」。中共從民族大義出發,居中調和,事件得以和平解決。十年內戰的局面基本結束,國共開始第二次合作。這也為更多的仁人志士和革命青年奔赴陝北打開了一道大門。
  
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機關由保安遷到了延安。自此,延安成為一個寄託著信仰、理想和自由的象徵。
  
延安的城門成天開著。
  
成天有從各個方向走來的青年,

背著行李,
  
燃燒著希望,
  
走進這城門。
  
學習、歌唱,
  
過著緊張的快活的日子。
  
詩人何其芳用熱情洋溢的筆墨描繪那時的延安。詩歌所表達的浪漫情懷在當時是普遍存在的。很多人在到達延安之前,對延安並無特別形象具體的了解,光是「自由」「民主」「抗日」這3個詞語,就足以讓他們熱血沸騰,心潮澎湃。
  
各地青年和進步人士激情滿懷,或孤膽上路或拖家帶口,形成了奔赴延安的滾滾熱潮。
  七賢庄此時已經成為公開的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這裡成為眾多愛國青年投身革命的起點。據統計,僅1937年至1938年,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向延安輸送的青年就有2萬人。
  
當時西安到延安不通火車,有的人能幸運地搭上汽車,大部分人則是步行。油畫家王式廓從武漢到西安后,被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編入一個十幾人的隊伍,步行奔赴延安。剛開始每天走幾十里路就能找到旅館,後來要走100多里路才能找到住所。就這樣,在黃土高原縱橫的溝壑中走了12天,一行人才到達延安。

文藝評論家陳荒煤是1938年9月到達西安的,他運氣不錯,搭上了一輛前往延安送棉花包的卡車。卡車卷著黃土走走停停,不斷有前往同一目的地的人爬上車來。大家擠在一起,搖搖晃晃地顛簸著,但情緒卻隨著目的地的臨近而愈加興奮,最後索性扯開嗓子唱起歌來。
  
然而通暢僅僅維持了一年多的時間,國民黨政府意識到了這股洪流的洶湧之勢。為了阻止革命青年前往延安,國民黨在西安至延安的途中先後設置了咸陽、草灘、三原、耀縣、銅川、中部(今黃陵)、洛川等九處關卡,八百里秦川變成了封鎖線。1941年以後,更有胡宗南40萬大軍把延安重重包圍。

但這能阻擋得住奔赴聖地的人心嗎?到1943年底,中共中央書記處統計,「抗戰後到延安的知識分子總共4萬餘人。其中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約7600人。」
  
一切艱險和阻撓反而增加了熱血青年們對革命聖地的神往和虔誠,阻力都轉為他們投身革命的決心,化成他們對理想追求的熱情。
  
1941年初,「皖南事變」爆發,國內政治形勢更加緊張。著名詩人艾青就在此時踏上了奔赴延安的旅程。
  
艾青因參加左翼文學活動而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入獄。1935年底出獄后一直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1941年,在重慶八路軍辦事處,周恩來對艾青說:「像艾青先生這樣的人,到我們延安可以安心寫作,不愁生活問題。」 一句話感召了詩人。

在八路軍重慶辦事處的幫助下,艾青和畫家張仃、作家羅烽這三個國民黨江蘇反省院的獄友一同啟程。臨行,周恩來還送來了1000元盤纏,對一路行程千叮萬囑。
  
這三個人搞到了一張綏蒙公署高級參謀的通行證。張仃施展丹青妙筆,把通行證上的「一」字上下各添一筆,改成了「三」字。身材較高、氣質儒雅的艾青扮作參謀,張仃充任秘書,羅烽則扮演勤務兵。每到歇息處,羅烽還假戲真做地忙前忙后,搬行李,打洗臉水,有模有樣。
  
三個人混上國民黨政府鹽務局的汽車,由重慶到了寶雞。在那裡又碰上了正為如何去延安發愁的作家嚴辰、逯斐夫婦。畫家張仃再次施展筆法,在「三」字上又添兩筆,改成了「五」。一個人的通行證,成了五個人的護身符。  

饒是這樣,他們一路上還是經歷了74次盤查,風險迭出。到了洛川、富縣之間一片國共交界的開闊地帶,人跡罕至。地平線上的一座碉堡是最後一個國民黨的關卡。五個人按捺著激動的心情,屏息凝神地交驗了證件。又往前走了許久,終於看到了手執紅纓槍的邊區兒童團,他們懸了一路的心終於放下來了。張仃一下子撲在黃土地上,放聲大笑。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