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主席傳說》(11至20)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532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5-7 08: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毛主席傳說》(11至20)



作者:顏賓 發布時間:2019-03-04


  11,窮游

  1916年夏天,青年毛澤東和同學蕭瑜利用暑假外出旅遊,不帶錢,不帶食物,首開窮游先河。

  毛澤東和蕭瑜靠乞討,寫字換錢,露宿野外,借宿寺廟和借宿同學家等辦法來解決吃住,遊走了五個縣。

  通過旅遊,這兩位青年學生深深地體會到農民的生活實在不能再苦了!

  12,硬板床

  毛主席喜歡睡硬板床。

  1949年毛主席入住北京,下榻雙清別墅,工作人員為他買了張彈簧床。

  毛主席說:「為什麼要給我買這樣好的床?這床比木板床要多花多少錢?為什麼昨天能睡木板床,今天就不能睡了?趕快把它給我換掉!」

  工作人員把彈簧床換成一張木板床。

  後來毛主席移居中南海,仍然使用這張木板床。

  13,茅台酒

  紅軍長征途經貴州,陳士榘奉命在茅台鎮架橋,戰士們長途行軍,腳爛紅腫痛難忍,他便買來茅台酒給戰士們泡腳。

  戰士們外用內服,腳傷很快就好了。

  毛主席得知,甚是高興,作打油詩一首:

  「喝了茅台酒,洗了茅台腳,架了茅台橋,過了茅台癮。」

  這首打油詩提高了茅台酒的知名度。

  14,現代化

  1954年中國就決定要實現工業、農業、交通運輸業和國防「四個現代化」。

  1963年8月,毛主席指示:「在一個不太長的歷史時期內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

  毛主席將交通運輸業現代化改為科學技術現代化。

  15,龍井茶



  毛主席喜歡喝茶,他說:「茶可以益思,明目,少卧,輕身。」

  戰爭年代,茶葉緊張,毛主席茶喝白了,茶葉也要嚼來吃,這個節約習慣一直伴隨他到中南海。

  毛主席最愛喝西湖龍井茶,1963年他還在杭州西湖邊採過龍井茶,毛主席採過茶葉的龍井茶樹至今還在。

  16,紀念碑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時候在天安門廣場建了一尊人民英雄紀念碑。

  紀念碑正面是毛主席題寫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紀念碑碑文是毛主席起草,由周恩來總理抄寫的。

  紀念碑碑文:

  三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來,在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從那時起,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歷次鬥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們永垂不朽!

  17,紅寶書

  毛主席有很多文字作品,被編輯成《毛澤東選集》、《毛澤東文集》、《毛澤東全集》等書。

  毛主席的書稱為「紅寶書」。

  《毛澤東選集》收入毛主席的著作和講話稿229篇;《毛澤東文集》收入毛主席的著作和講話稿803篇(沒有重複收入《毛澤東選集》內容)。

  《毛澤東選集》和《毛澤東文集》相加,是1032篇著作和講話稿。

  香港出版的《毛澤東全集》收入毛主席的文章10862篇,比《毛澤東選集》和《毛澤東文集》的總和多9830篇。

  18,掃黃

  舊中國是世界上妓院最多的地方。

  1949年毛主席入住北京,對公安部部長羅瑞卿說:「新中國絕不允許娼妓遍地。」

  羅瑞卿回答:「主席,我馬上把北京的妓院全部關掉。」

  政府關掉妓院后,由政府為妓女提供生活出路。

  毛澤東時代,除了港澳台地區,中國沒有妓女。

  19,普通話

  中國的通用語言,從清朝開始,直到1955年的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叫「國語」,這次會議確定中國的通用語言為「普通話」。

  會議代表們在給中國的通用語言取新名字時,選用了毛主席經常用的「普通勞動者」里的「普通」二字。

  毛主席經常用「普通勞動者」來代表他所指的普通工農群眾。

  20,禮服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身穿黃呢幹部服,向全世界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工作人員為毛主席做了四套黃呢幹部服,毛主席只穿過一套。

  1954年的一天,毛主席對夫人江青說:「這四套衣服我只穿過一套,就是開國大典那天穿過一次,放著也是浪費,你將它們送給工作人員穿吧。」

  毛主席開國大典穿過的那一套現在由天津歷史博物館收藏。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