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1918年民國知識分子開始傳播列寧五一節

[複製鏈接]

8500

主題

8690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Rank: 6Rank: 6

積分
64860
yongbing1993 發表於 2019-5-1 20: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18年民國知識分子開始傳播列寧五一節





1917年11月7日,列寧和托洛茨基領導的布爾什維克武裝力量向資產階級臨時政府所在地聖彼得堡冬宮發起總攻,推翻了臨時政府,建立了蘇維埃政權。史稱為「十月革命」。是俄國工人階級在布爾什維克黨領導下聯合貧農所完成的偉大的社會主義革命。"十月革命"的勝利開創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為世界各國無產階級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運動開闢了勝利前進的道路。

"十月革命"的勝利消息傳到了中國。中國的五一國際示威遊行日勞動節的活動可追溯至1918年。自從1886年5月1日 芝加哥工人大罷工——「五一節」的后,   五一國際勞動節亦稱「五一節」,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無產隊級、勞動人民的共同節日.

此節源於美國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罷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萬六千餘名工人為爭取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大罷工,經過艱苦的流血鬥爭,終於獲得了勝利。為紀念這次偉大的工人運動,  1889年7月第二國際宣布將每年的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這一決定立即得到世界各國工人的積極響應。1890年5月1日,歐美各國的工人階級率先走向街頭,舉行盛大的示威遊行與集會,爭取合法權益。從此,每逢這一天世界各國的勞動人民都要集會、遊行,以示慶祝。

1918年以後的中國,一些革命的知識分子在上海、蘇州、杭州、漢口等地向群眾散發介紹列寧的五一節,   散發「五一」的傳單。

1920年5月1日,《新青年》7卷6號「勞動節紀念號」出版。發表蔡元培「勞工神聖」的題詞、孫中山「天下為公」的題詞和李大釗的《「五一」運動史》、陳獨秀的《上海厚生紗廠湖南女工問題》等文章。同時,還登載了《旅法華工工會簡章》及唐山、山西、長江等地的勞動狀況調查。

李大釗專門在《新青年》上發表了《「五一」運動史》,介紹「五一」節的來歷和美法等國工人紀念「五一」的活動,號召中國工人把這年的「五一」作為覺醒的日期。

陳獨秀也為慶祝這個節日發表了《上海厚生紗廠湖南女工問題》一文,揭露資本家剝削工人剩餘價值的真相。陳獨秀又在上海船務棧房工界聯合會作了《勞苦者的覺悟》的演說,闡明了「勞動創造世界」、「做工的人最有用最貴重」的觀點。

當天各地工人和知識分子共同集會。在上海,陳獨秀指導下,5000多名工人召開了由中華全國工界協進會等7個團體聯合籌備的世界勞動紀念大會,陳獨秀當選籌備大會顧問。

紀念會上,各界代表發表演說,工人提出8小時工作、8小時休息、8小時教育的「三八制」要求,並高呼「勞工萬歲」「中華工界萬歲」等口號。會後,發表了上海工人宣言和答俄國勞農政府的通告。

《新青年》紀念專號還刊登了李大創的《五一運動史》、陳獨秀的《勞動者底覺悟》《上海厚生紗廠湖南女工問題》等重要文章,以及上海、北京、天津、武漢等十多個城市和地區工人現狀的調查報告。在北京,李大釗領導了以北京大學為中心的紀念活動。

北京大學學生在這一天罷課,《北京大學學生周刊》出版了「勞動紀念號」。學校內召開了500多名校工和學生參加的紀念大會,李大釗到會講話。

何孟雄等8名北大學生和一些青年外出宣傳,散發《五月一日北京勞工宣言》,喚起工人為反對剝削、爭取自身權利而鬥爭,被巡警拘捕。

鄧中夏到北京長辛店,向鐵路工人散發《五月一日北京勞工宣言》並發表講演。

同時在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廣州、九江、唐山等各工業城市的工人群眾浩浩蕩蕩地走向街市、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集會,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五一勞動節。

這是中國首次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活動,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五一」勞動節。

1921年「五一」前夕,在北京的共產主義小組成員鄧中夏等人創辦的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里,工人們學唱《五一紀念歌》。其歌詞是:「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熱血,為他犧牲,要把強權制度一切掃除凈,記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紅旗飛舞,走光明路,各盡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貧富貴賤,責任唯互助,願大家努力齊進取。」這首雄壯有力的歌,是由長辛店勞動實習學校的教員和北京大學的進步學生共同創編而成的。

新中國剛成立后二個多月,中國共產黨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於1949年12月將五月一日定為法定的勞動節,是日全國放假一天。在勞動人民的節日里,舉國人民人人歡慶,人們換上節日的盛裝,興高采烈地聚集在公園、劇院、廣場,參加各種慶祝集會或文體娛樂活動,並對有突出貢獻的勞動者進行表彰。五一國際勞動節簡稱五一節,時間是每年的5月1日。它是全世界勞動人民共同的節日。

1999年9月18日,中國國務院發布《國務院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第一次修訂了1949年12月23日中國政務院發布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將每年春節、「五一」和國慶節法定節日加上調休,全國放假7天,形成了3個「黃金周」。

2007年12月14日,中國國務院第二次修訂《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將春節的放假起始時間由農曆年正月初一調整為除夕;「五一」由7天調整為3天,減少4天;清明、端午、中秋增設為法定節假日,各放假3天。五一黃金周也將成為歷史。2008年起,五一黃金周變為五一3天小長假。

根據《國務院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2008年「五一」國際勞動節:5月1日-3日放假,共3天。其中,5月1日為法定節假日,5月3日(星期六)為公休日,5月4日(星期日)公休日調至5月2日(星期五),5月4日(星期日)上班。

根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及國務院辦公廳通知,2009年「五一」放假調休具體安排:5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其中,5月1日(星期五)為法定節假日,5月2日(星期六)、5月3日(星期日)為公休日,5月4日(星期一)上班。

2019年3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調整2019年勞動節假期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調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毛澤東熱為何持續升溫、經久不衰、日臻醇厚?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不可忽視,這就是毛澤東是有史以來最為廉潔、最為清正、最為公正、最為無私的歷史偉人之一,其偉大人格感天動地,驚神泣鬼,甚至讓他的勁敵都佩服的五體投地,使其歷史地位和影響,隨著時間推移,日久彌新,越來越高,正所謂「公者千古,私者一時」。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