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月台

[複製鏈接]

40

主題

50

帖子

352

積分

貝殼網友二級

Rank: 3Rank: 3

積分
352
尚文 發表於 2019-4-18 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是起點也是終點,是開始也是結束;是歡聚也是離散,是出發也是歸宿。

從來沒有一個地方,能彙集如許人的流動量,從來沒有一個地方,能擁有如許悲歡離合。從清晨到白晝,從黃昏到晚上,從黑夜到黎明,數不清的腳印,帶著來自各地的泥土。重重疊疊,密密麻麻踩上去;有紅色的土來自山間,有褐色的土來自田野,有黑色的土來自城市,有白色的土來自海濱。聚攏又散失,堆積又瀉落,沒有一粒種子能在土裡長根,如同沒有一雙腳步會在這裡駐留;緣因——這只是流動的浮土,這僅是過往的月台。

月台展延在任何一個城與城交接的動點,守望在任何一個城鎮的邊緣,它只是默默地佇候,騷擾不停的是人們,為生活、為名利、為野心、為夢想……來來去去,忙忙碌碌,這是個製造離散的時代,列車頻頻靠站又開走,卸下一批乘客在月台,又從月台上載走了另一批。來的腳步掩蓋了去的腳印,去的腳步也覆蓋了來的腳印,輕快的腳步播散著歡聚的愉悅,沉重的腳步載負著如許離愁,從容的腳步踱向預定的目標,匆忙的腳步顯示心情的迫切,遲緩的腳步纏繞於厭倦,悠閑的腳步只為一次探訪,也有猶疑不穩的腳步,屬於那迷失了自己的旅客。

多少次,我也曾被卸在月台,多少次,我也曾從月台離去,我不知道自己的腳步又顯出什麼?近年來,別離總多於團聚,失望總多於獲得。寂寞、惆悵,和一份深沉的蒼涼,常是我密切的旅伴。離去不是離去,心仍縈留於親情,歸來不是歸來,浮土又焉能紮根?

人生旅程中有無數的月台,生命旅途中有無數的驛站。所有台和站,只是供中途小憩,只是供轉車再出發。別長期滯留,沉滯不是寧靜,將使靈魂腐蝕;別長期停頓,停頓不是安定,將使生命委靡。

是起點,但願不是終點
是開始,但願不是結束
是出發,歸宿尚待尋求
是離散,歡聚當可期待

攜著輕便的行李——裝滿信心和小小的願望,我隨時準備踏上人生的月台,只等待時間的列車來到,出發再出發!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9: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