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鄧艾是司馬家族心腹大將,為什麼最終難逃一死?原因不簡單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56

帖子

77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KS53872 發表於 2019-4-13 23: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有人說,鄧艾之死,是曹魏最大的冤案,也是司馬家族最大的損失,甚至有人提出,如果鄧艾不死,三國一統,可能至要少提前十年,畢竟鄧艾在死前,已經立下了滅蜀之功,而且作出了滅吳的規劃,只要按照他提出的方略實施,東吳不可能再堅持十七年。如果細讀漢末三國史,我們不得不承認,以鄧艾之能,他大約的確能夠做到。畢竟他的才能,是無人可以否認的。

鄧艾,出身貧寒,蹉跎了近二十年,但是他從不言棄,一直在為成功做著準備——每遇到新的山川地勢,他都會認真的思考謀划,指出哪個地方可以囤積糧草,哪個地方適合駐紮,哪個地方適合設伏,哪怕被人嘲諷,也滿不在乎。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有一天,他得到了見司馬懿的機會,並得到了司馬懿的賞識。而當司馬懿讓他前往東線,考察屯田之事的時候,他考慮到的卻不僅是農業層面的東西,還有軍事安排,於是他為將的才能,也得到賞識,被派往了西線。

最初到西線的時候,他僅是一員副將,卻一步一步成長為了,抵禦姜維北伐的主力,整個北伐過程,勝多負少的姜維,在他手中佔到便宜的機會,卻少得可憐。後來,司馬昭決定發動滅蜀之戰,他成為三路大軍中的一路。當鍾會被姜維擊敗,諸葛緒則被鍾會誣告,押解回洛陽的時候,他也沒有放棄,反而偷渡陰平,立下了滅蜀之功。而除了能力卓越之外,鄧艾是司馬家族一手提拔起來的,即沒有謀反之心,也不可能因為曹魏,與司馬家為敵,可謂忠心耿耿。

可是這樣一個能力卓越,又忠心耿耿的名將,為什麼最終難逃一死呢?對於這個問題,小編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鄧艾本人政治警覺度不高

其實,對於鄧艾被收押,算不算冤案一事,一直以來都巨大的爭議,有人認為,鄧艾一心為曹魏、為司馬家族謀划,根本沒有私心,更不可能有反心;有人則認為,鄧艾立下滅蜀之功后,不但對之後的戰略,做出了詳細的規劃,還擅自對蜀漢的舊臣,甚至皇室進行了封賞,算是僭越。小編認為,這大約與鄧艾本人的政治警覺度不高有關。
為什麼要這麼說呢?如果仔細思考,我們就會發現,鄧艾在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只考慮到了國家的未來,根本沒有考慮,自己是否算是功高蓋主,或者算不算僭越等問題,估計他到死都不會明白,自己怎麼就被扣上了叛亂的帽子。
二、鍾會的野心

當然了,如果僅僅是這個問題,司馬昭大可得到回到洛陽之後,再對他進得處置,甚於換一種更溫和的手段,解決此事。可是他在此戰中,立下的功勞太大,完全遮掩了鍾會的鋒芒,對「早有異志」的鐘會而言,他便成了一個相當於攔路虎的存在。所以為了順利的「成就大業」,鍾會只能想辦法除掉他,於是他被扣上了叛亂的帽子。司馬昭不了解前線的情況,又有監軍衛瓘為鍾會作證,他只能下詔將鄧艾收押,送回洛陽。
三、衛瓘的私心

不過,司馬昭早在發動滅蜀之戰前,就意識到了鍾會懷有異志,所以他下令將鄧艾押解回洛陽,也有可能是一種對鄧艾的保護。例如諸葛緒早就因鍾會的誣告,被關進了囚車,送回了洛陽,卻沒有被治罪,之後反而混得不錯。可是鍾會被殺之後,衛瓘害怕鄧艾回到洛陽被平反,對自己不利,於是慫恿田續追上囚車,取了鄧艾的性命。

通篇分析之後,我們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其實鄧艾之死,與司馬家族關係並不大,所以他能力卓越也好,忠心耿耿也好,都不能救得了其性命。真正害死他的,除了鍾會的野心,和衛瓘的私心之外,主要是因為,他本人的政治警覺性不高,而這一點與出身有著很大的關係,很難彌補。
本文所有資料均來自於《三國志》《三國志集注》等書,小編保證內容之真實性,同時無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9: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