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解密:正史上真實的鄧艾到底有多厲害?他簡直是我的英雄

[複製鏈接]

144

主題

156

帖子

776

積分

貝殼網友六級

Rank: 3Rank: 3

積分
776
KS53872 發表於 2019-4-13 22: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司馬懿一生培養了兩個好學生,一個是鄧艾,一個是石苞。
鄧艾和石苞都出生寒門,但是卻志向遠大。兩人都屬於那種文武全才的人,司馬懿死後,鄧艾陸續官升至鎮西將軍,石苞陸續官升至鎮東將軍。可見兩人對於魏國是多麼的重要。

兩人的經歷極其相似,立大功后都被人誣陷,但是結局不一樣,鄧艾被殺,石苞被貶官,但後期又官復原職。由此可見,鄧艾和石苞都有大才,但鄧艾不善於自保,而石苞則聰明的多。
那麼鄧艾到底有多厲害呢?其實鄧艾也是一步一步顯示自己才能的。
鄧艾長得丑,也有口吃的毛病,但是卻從小愛讀書和鑽研軍事,這一點跟韓信有點一樣。鄧艾每到一處山川,總要模仿行軍打仗的情形,排兵列陣、布置軍營,自己陶醉其中,卻引來周圍人的嘲笑。
鄧艾早期有才學,本來可以舉薦為典農都尉,但是因為鄧艾有口吃的毛病,所以只被委派作為一名看護稻田的小官。鄧艾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無怨無悔,逐步官升至典農功曹。

後來一次機緣巧合的機會,鄧艾在洛陽見到司馬懿,在彙報工作的過程中,司馬懿覺得鄧艾很有才能,於是將鄧艾留下做了太尉府的掾屬,沒多長時間就直線提升為尚書郎。
這時鄧艾開始發揮他文方面的才能,司馬懿派鄧艾前去考察屯田事宜,鄧艾根據淮水附近的地形地貌特徵,寫了一篇《濟河論》,建議在淮河附近進行軍屯,閑事農耕,忙時作戰,耕戰結合。這樣既可以保證防守東吳用的軍糧,又可以省去運糧的麻煩。司馬懿採納了他這個建議,而魏國之所以後期能夠數次從容不迫的擊潰孫權的進攻,也與屯田之利有很大的關係。
後來,鄧艾隨司馬昭入關中,防守蜀軍大將姜維的進攻。鄧艾這時受征西將軍郭淮的節制,但是鄧艾總是能夠提出自己與眾不同的想法。
鄧艾與姜維的第一次交鋒就顯示出自己非凡的軍事才能,當時郭淮採用陳泰的計策,圍點打援,包圍曲城,阻擊支援的姜維援軍。鄧艾負責包圍曲城,陳泰負責阻擊姜維。後來,郭淮揚言要斷了姜維的後路,於是姜維撤軍。

這時鄧艾建議,敵軍並未撤遠,我們應當分兵,防止他偷襲後方。於是鄧艾分兵駐紮白水北岸,防止姜維返攻。果然,三天後姜維率軍突然返回,率軍駐紮在白水南岸,於鄧艾軍隔水相望。
這時鄧艾料敵先機,說敵軍數倍於我卻不渡河攻擊,必定會偷襲白水之北的洮城。於是鄧艾率軍趁著夜色搶佔洮城。姜維偷襲洮城,看到鄧艾已經布下防守,於是撤軍。
鄧艾在軍事指揮上往往能料敵意圖,搶佔先機,隨機應變,這一點在以後的軍事行動上屢屢出現。
例如,毌丘儉、文欽在壽春叛亂,東吳孫峻趁機想渡江伐魏。司馬師率軍討伐。鄧艾率軍千里奔襲搶佔樂嘉城,搶修浮橋,司馬師大軍人馬來到后得以順利進城,最後在樂嘉城堅守,打敗了文欽率領的叛軍。
鄧艾又率軍防守東吳孫峻,鎮東將軍諸葛誕錯誤的建議鄧艾駐軍肥陽,鄧艾審時度勢,查看地形,將防守之地選在附亭,最後和諸葛緒聯手擊敗了東吳的進攻。
後來,鄧艾在隴西數次和姜維交戰,數次擊敗姜維,最後官升晉級為鎮西將軍、都督隴右諸軍事。鄧艾人生中最輝煌的時刻就是偷渡陰平,滅掉蜀國。
公元263年,司馬昭制定滅蜀大計,派鄧艾領三萬人從狄道進攻姜維,派諸葛緒領三萬人從武都進軍,截斷姜維回漢中的歸路。派鍾會率領十萬人作為主力入漢中,經劍閣道直搗成都。
誰知道開戰後戰況發生變化,姜維看出了司馬昭的真實意圖,於是沒有戀戰,迅速擺脫鄧艾,千里奔襲劍門關,在陰平橋頭被諸葛緒堵住。這時姜維率軍北上佯裝攻擊諸葛緒后翼部隊,諸葛緒率軍迎戰。姜維趁機率軍快速通過陰平橋頭,然後揚長而去直奔劍門關,等到諸葛緒回軍,姜維已經早於一天前過去了。

姜維終於趕在鍾會之前守住了劍門關,劍門關易守難攻,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鍾會率領的近十萬魏軍在劍門關攻擊了近一個月,毫無效果。時間一長,糧草不繼,於是考慮撤軍。
這時鄧艾開始醞釀一個大膽的計劃:偷渡陰平。陰平這個地方群山連綿,懸崖峭壁叢生。山中只有小路可行,行軍不易,一旦受挫,很容易全軍覆沒。
鄧艾率領全軍沿著景穀道向東南方進軍,繞道到劍閣道後方二百多里。在行軍途中封山開路,遇水搭橋。硬是在杳無人煙的陰平山群中走出了一條道。其中最危險的時候,山中沒有道路,面前是陡坡峭壁,鄧艾身先士卒,身披毛氈滾落山坡。士兵們大受鼓舞,於是紛紛跟隨。
最後經過千難萬險終於偷渡陰平成功,鄧艾率軍出其不意的來到江油,守城的馬邈看到天降奇兵,沒有防備,於是投降。緊接著鄧艾率軍稍作休整,快速南下,在綿竹遇到諸葛瞻率領的守軍。
初次交戰魏軍失利,鄧艾大發雷霆。千里行軍,只為最後一戰。前有強敵,后無援軍,只有死戰。於是鄧艾親自擂鼓助威,魏軍再次衝鋒,終於擊潰蜀軍,在激戰中斬殺了諸葛瞻。
劉禪聽到綿竹戰敗的消息,在主降派的勸說下,領著文武百官投降了鄧艾。後來劉禪發布詔令,讓姜維投降。於是姜維投降了鍾會。
這時一個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鄧艾俘虜了蜀國的君主和大臣,鍾會俘虜了蜀國的精銳部隊。兩人各有大功,不分伯仲。但是這次圍剿計劃,鍾會是全權指揮,也是主力,風頭卻讓鄧艾給佔了,於是鍾會新生嫉妒之心。

鄧艾此時顯現出政治上的幼稚,他私自封賞劉禪及其大臣官職,專權處理了蜀中各項政務。鍾會於是向司馬昭彙報,說鄧艾有反心。
司馬昭此時懼怕鄧艾和鍾會在外手握重兵,於是對於兩人都有防備之心,他先派人收監了鄧艾,隨後親領大軍駐紮長安,威脅川蜀。
此時蜀中的魏軍人心惶惶,終於發生內鬥。在內鬥中鍾會被殺。後來司馬昭派衛瓘來收拾殘局,衛瓘懼怕鄧艾再生禍端,於是派人追殺尚在途中關押的鄧艾,鄧艾及其子都被殺害。(也有可能是司馬昭背地指示的)。
至此,鄧艾、諸葛緒、鍾會三人聯合伐蜀成功,而鄧艾被殺,諸葛緒被關押,鍾會被亂軍砍死。三個功臣沒有一個有好下場。
最後正面回答問題,鄧艾有多厲害呢?文能定國,武能安邦,文武全才。在地方治理上,鄧艾提出淮河屯田的舉措,為魏國的南方用兵提供了充足的軍糧保障。在用兵上,鄧艾往往料敵行動,搶佔先機,數次擊敗姜維的進攻,也參與平定了毋丘儉、文欽的叛亂,後期更是創造性的奇兵偷渡陰平成功,迫降了後主劉禪,完成了當年曹操都不能完成的大業,可謂是一代奇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