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巍巍大漢:英雄的時代(整理版二)

[複製鏈接]

200

主題

288

帖子

1784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管理

Rank: 4

積分
178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狼牙月 發表於 2019-4-12 11:1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個人就是劉恆的弟弟淮南王劉長。
  高祖八年(公元前199年)的時候,劉邦路過女婿趙王張敖的地盤,好酒及色的他到哪都老實不客氣,當夜便臨幸自己女婿的一個趙姓美人,第二天起早神清氣爽的他也沒想到善後的事,拍拍屁股就繼續上路了。
  沒想跟薄姬一樣趙美人也同樣一擊中的,發現美人懷孕后,謹慎的女婿可就再也沒敢碰過這個身負龍種的女子,立即命人在自己的王宮外單獨搭建了一間房子給趙美人住。從以往的事情來看,劉邦也不能算是一個薄情寡義的人,事情到這裡原本應該有一個美好的結局,美人自己經過一番辛苦生下了孩子,最後終於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然而現實不同於童話,趙美人的苦難隨後才剛剛開始。因為被手下貫高連累,張敖不久便背上了謀反的罪名,諸侯王謀反,他身邊的人自然也沒有好果子吃,趙美人也連帶入了大獄。孕中的美人那吃得牢獄之苦,只得向獄卒們稟報自己懷了皇帝的孩子。原本只在外地做了一夜夫妻沒名沒份已經夠慘了,最後腹中這個胎兒也沒有成為趙美人的護身符,盛怒之下的劉邦哪裡還想得起來自己睡過女婿的女人,對下面人的報告置之不理。趙美人的弟弟也曾經找寵臣審食其希望通過呂后出面替趙美人求情,可妒忌心極強的呂后一聽劉邦在外面又有了女人和孩子,早恨不得她們統統死絕,哪裡會替趙美人說話?最後,走投無路的趙美人在生下孩子后只能憤憤自殺。
  等到貫高謀反的案子真相大白后,劉邦的火氣也下來了,這才想到趙美人的事情。聽說美人生下孩子后就自殺了,劉邦懊悔不已,把自己這個最小的孩子接到宮中就交給呂後來撫養。所謂近墨者黑,作為養母,以呂雉的脾氣秉性本就很難指望劉長日後能長成什麼樣。果不其然,長大后的劉長儼然已經成為了當時全國最大的二世祖,當劉恆做了皇帝后,做為當今皇帝唯一的弟弟,劉長的跋扈更是到了無知的地步。
  文帝前三年(公元前177年),淮南王劉長入朝。儘管是皇帝的弟弟,劉長的表現也太過於直接了,他不僅出門的時候硬要跟劉恆擠同一輛車,還在大庭廣眾之下直呼劉恆為「大哥」。這讓一旁的大臣們聽著都覺得面子上下不來,可面對這種大不敬的行為劉恆卻只是微微一笑聽之任之,而劉恆的縱容讓劉長更加的放肆。
  劉長敢於目空一切,要說他身上沒有一些驚人且足以自傲的本事那也不盡然,他最大的能耐就是力氣大,而且不是一般的大,大到能扛鼎。我們知道在司馬遷筆下的能人異士中「有氣力」的不在少數,但能扛鼎的只有兩個半人。這兩個人一個是萬夫莫敵的項羽,另一個就是劉長,還有半個是秦武王贏盪。因為當年贏盪跟手下比力氣舉鼎,雖然他鼎是舉起來了,可終究力氣還差了那麼一點,最後一下沒扶住,千斤重的大鼎從頭上掉下來壓斷了腿骨最後重傷不治,所以贏盪勉強算半個。
  有這樣的背景,又有這樣的能耐,劉長當然是極少把天下人放在眼裡。這幾天到了長安的劉長閑來無事,一想到當年自己母親的悲慘遭遇便悲從心來,可他不敢歸罪於劉邦,也不敢遷怒於呂后,便乾脆把所有罪責統統推倒那個沒有幫忙勸說呂后的審食其身上。某一天白天,在長安城的淮南王府邸,劉長一邊喝酒一邊又想起母親趙美人的事情,他越想越氣憤,正好酒勁上頭,一時間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乾脆起身在自己袖子里藏了一把鐵鎚,帶上一個下人就到審食其家敲門。
  這時候的審食其已經不是當年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了,基本上處於賦閑在家的狀態,淮南王賞臉親自上門找他審食其哪有不去迎接的道理?正當審食其準備給劉長請安的時候,劉長冷不防從袖子里掏出鐵錐就給他來了一招天靈碎裂。審食其又沒有練過鐵頭功,就算練了也沒來得及運氣發功,一下子就被劉長砸得腦漿四溢,可憐審食其臨死都不知道自己到底錯在了什麼地方。
  錘殺了審食其,劉長命令手下把審食其的人頭割下來別在自己的褲腰帶上,然後徑直奔皇宮而去。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200

主題

288

帖子

1784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管理

Rank: 4

積分
1784
沙發
 樓主| 狼牙月 發表於 2019-4-12 11:16 | 只看該作者
進到宮裡見了皇帝,還沒等劉恆發問劉長便主動交代說,他剛剛把辟陽侯審食其殺了。然後劉長開始痛訴他認為的審食其該死的三大罪狀:一是自己的母親無罪枉死,審食其沒有力爭;二是趙如意母子無罪被殺,審食其也沒有力爭;三是呂后殺劉氏宗室的時候明明不對,審食其還是沒有力爭。所以審食其是國賊,我現在殺了他是為國家除了一個奸臣,如果大哥認為我做得不對就請治我的罪。
  劉恆沉默了一會,只回了一句:「你是我弟弟,治罪我看就算了吧。」
  審食其畢竟是列侯,又當過左丞相,儘管個人能力一般,可無能又不是犯了死罪,就這麼被劉長殺了讓大臣們感到惶惶不可終日,而文帝一味的縱容讓劉長更加忘乎所以。回到淮南國的劉長甚至開始無視朝廷的漢律,而是按照自己的意願在淮南國中搞了一套法律出來。不僅如此,劉長把自己出行的車馬儀仗也比照皇帝一樣的規格和樣式,自己發出的命令也比照皇帝一樣的稱「制」,儼然把自己當成了大哥劉恆一樣的存在。
  這時候大臣袁盎擔憂的上疏劉恆說:「現在有的諸侯太過於驕橫,將來恐怕會生出禍患來。」劉恆的反應也只是點點頭表示知道了,而對於劉長的所作所為,他一樣是不聞不問聽之任之。
  這樣一來,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如劉長一樣的人做出什麼事情來恐怕大家都不會奇怪。
  到了文帝前六年(公元前174年)的時候,劉長已經發展到公開驅逐朝廷在淮南國指派的官員,然後自己任命親信,且草菅人命枉殺無辜的地步,甚至還比照皇帝封天下的權力自己給自己的下人們封侯。
  都已經不像話到這個地步了,文帝也只是下詔書斥責了他一下而已,可就這麼一下劉長也不高興,不高興的結果是他決定造反。於是,劉長派人聯絡了匈奴和閩越,他自己準備以輦車四十輛反出谷口(地名)。
  請注意,不是我打錯了,也不是你看錯了,確實是輦車四十輛。
  從「四十」這個數字可以看出,劉長的智商已經低到一個常人不可理解的境界了。
  這樣的造反當然是不可能成功的,劉長的陰謀敗露後文帝讓人把他押到了長安治罪。大臣們哪裡肯放過這個治劉長罪的機會,而且劉長的罪行確實證據確鑿,於是大臣們聯名上書「按律當斬」。這時候劉恆還是不同意大臣們的決議,他自己最後給劉長定罪是「廢王爵,流放蜀郡」,並嚴令即便是流放了,地方上仍要按時供應劉長每天五斤肉、兩斗酒,還允許他攜帶平時最寵愛的十個姬妾一起隨行。
  現在看來,以往劉恆對劉長所作所為的縱容並不是出於愛護,而是在循序漸進把一個沒有頭腦、沒有判斷能力的年輕人不知不覺中推向覆滅的深淵,用我們現代人的話說就是兩個字——「捧殺」。
  大臣們也不都是傻子,有的人對劉恆的心思還是看得蠻透的,比如之前提到的袁盎。當他得知劉恆對劉長謀反案宣判的決定時,就再次提醒劉恆:「陛下長久以來對淮南王縱容慣了,他這個人又是性子剛強的人,現在把他流放到蜀郡恐怕他會受不了,到時候萬一淮南王自殺了,陛下還是逃不過一個殺弟弟的罵名。」
  劉長理所當然的繼續裝傻,他告訴袁盎,我只是在考驗考驗他,讓他吃點苦頭長點記性而已。
  結果不出袁盎所料,一方面劉長是皇帝欽定的謀反犯,沿途的官員誰也不敢揭囚車的封讓劉長下來活動,另一方面劉長也確實硬氣,直接就在囚車裡絕食尋死,就這樣囚車一路前行一直到路過雍縣。雍縣縣令膽子比較大,皇帝又沒有說不能打開囚車,幹嘛不讓犯人下來透透氣?可等他打開囚車柵欄上的封條的時候,才發現劉長已經死去多日了。
  等劉長的死訊傳到長安,文帝這才假惺惺的問袁盎:「之前沒有聽你的勸告,現在淮南王真死了,該怎麼辦?」
  袁盎看了看文帝,淡淡的說:「人都死了還能怎麼辦,陛下您放寬心罷。」
  劉恆還要繼續裝傻:「如果一定要善後,你說怎麼辦?」
  袁盎想必心裡也是一陣的冷笑,他回答說:「要不陛下就殺了丞相和主管司法的御史大夫向天下謝罪吧。」
  劉恆默不作聲,第二天發布了詔令,將一路上沒有給囚車開封的縣令都抓來殺掉,然後把劉長就近葬在了雍縣。
  至此,他的心頭大患終於被除去了。
  劉恆捧殺弟弟的過程自認為只是百密一疏,然而當時間逐漸流逝,民間的百姓逐漸也清醒了過來,或多或少的猜到了劉恆的心思。在劉長死後的第六年,當時民間便開始流傳一首暗諷文帝的歌謠:「一尺布,尚可縫;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一時間歌謠廣為傳唱,搞得劉恆好不尷尬。
  然而,不管怎麼樣,現在劉恆的長輩沒有了,兄弟沒有了,像樣的侄子也沒有了,他終於坐穩了皇帝這個位子,可以放心的一展自己的抱負了。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